西安明年建10處自助過街設備 多舉措緩堵保暢

2018-12-19 14:38:45|來源:陜西傳媒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倡導斑馬線前禮讓行人(資料圖片) 記者 陳飛波 攝

  昨天上午,西安交警邀請媒體召開秩序工作年度盤點會,發佈“車讓人溫暖瞬間”主題宣傳片,並針對信號燈、圍擋、特殊路況、各項交通違法專項整治等發佈了相關信息。

  發佈“車讓人溫暖瞬間”主題宣傳片

  昨天,西安交警首次發佈了“車讓人溫暖瞬間”主題宣傳片,它的素材均來自普通私家車車主通過交警微信隨手拍的投稿。

  三秦都市報記者看到,整個宣傳片基本都是車內看車外的第一視角,不同的車輛行駛在西安街頭的不同路段,無論有沒有信號燈和斑馬線,無論白天黑夜晴天雨天,只要有行人過街,車輛都會主動禮讓。看到車輛停車禮讓,行人紛紛加快腳步通過,有老者豎起大拇指,有孩子揮揮手,也有主婦抱著孩子仍不忘以微笑致謝。

  西安市交警支隊宣法處副處長趙永強告訴記者:“讓我們感動的是,西安交警微信公眾號隨手拍原本是給廣大市民一個投訴交通不文明行為的途徑,沒想到收到了這麼多的暖心視頻。為了讓更多人感受到古城西安車讓人系列活動的正能量,我們決定將這些畫面做成‘2018車讓人溫暖瞬間’宣傳片,就像電影院發佈賀歲電影一樣,在線上通過交警‘雙微’發佈,在線下選擇西安街頭有條件的地方進行滾動播放。”

  50處“小黃燈”已全部安裝到位

  2017年7月,為配合西安市“車讓人”活動深入開展,交警部門在西北大學門前安裝了國內首套機動車禮讓行人智慧提示系統(俗稱“小黃燈”)。昨天記者了解到,目前西安已建成並投入使用50處“小黃燈”,交警部門還公佈了具體點位。

  為方便市民選擇斑馬線過馬路,提醒過往車輛提前禮讓行人,交警部門還專門在已建成的50處“小黃燈”斑馬線上游25米-30米處,設置了自發光“注意行人”標誌,提示過往車輛提前減速。

  明年將新建10處行人自助過街設備

  不僅有“小黃燈”斑馬線,西安交警還在南門外首次將智慧感應與行人自助相結合,使禮讓變得更加人性化。目前這樣的信號燈在太白南路廣電小區門口、環城西路鐵塔寺路路口已正式啟用。

  新的一年裏,交警還將新建10處行人自助過街設備,目前選點已基本完成。常見於歐洲街頭的貝裏沙燈球和燈桿(一種設置在斑馬線旁的信號燈提示裝置,裝在2米高黑白相間燈桿上的黃色閃爍燈球,閃爍頻率介於每分鐘40到60次之間。貝裏沙燈球的辨識度很高,能增加額外的可視性)或將首次在西安街頭試點。

  已抓拍行人闖紅燈照片70余萬張

  今年9月中旬,本報曾報道了柿園路與興慶宮公園北門行人與車輛搶行嚴重問題,引起西安交警高度重視。經多次綜合調研,交警部門在該路口啟用了智慧信號燈,有效提升了東西主幹道通行效率的同時,也滿足了行人的過街需求。

  據了解,目前西安交警已建成並啟用10處行人闖紅燈人臉識別系統,已抓拍到行人闖紅燈照片70余萬張。這些照片不是只曝光一次就完了,西安交警為其建了專屬數據庫,常闖紅燈的市民要注意了,新的一年裏,若你再次闖紅燈被抓拍,次數就會被累加。

  快遞外賣員交通違法數據將公佈

  昨天西安交警透露,自10月15日西安交警約談外賣快遞行業後,通過行業自律和交警街頭查處相結合的方式,目前已抄送1500余例快遞外賣小哥的交通違法行為。這其中確實有同一快遞外賣小哥不止一次交通違法的情況,經審核後,將對此進行曝光。同時還將對交通違法行為進行統計比對,如闖紅燈、逆行等嚴重交通違法行為的具體數據,對交通違法性質進行分析,並將首次公佈單項交通違法數據。

  多舉措挖掘道路資源緩堵保暢

  8月以來,西安交警對改進佔道圍擋進行了充分調研,對勞動路、西關正街、朱宏路等城市主幹道194處沿街單位進出口進行渠化,通過完善人行橫道線、讓行標線,規範單位、小區車輛出入;在石化大道、建設路、朱宏路等路段非機動車道施劃導向箭頭+非機動車地面標記組合標線1298組,明確、保障非機動車路權;深挖道路資源,在西門盤道、朝陽門十字創新施劃非機動車等候區,取得了良好的施劃效果;利用無人機航拍分析改進方案,共對小東門區域、南二環雁塔立交區域等105處點段、小區域交通組織進行優化,路口、路段乃至路網整體效率有了不同程度提高。在長樂西路、韓森東路等區段周邊增設指示標誌、警告標誌、禁令標誌等各類交通標誌合計666塊。

  封土期“施工讓道路” “新國標”讓圍擋更科學

  另外,施工圍擋管理也有了新國標,反游標志由黃色變為橙色。

  西安交警結合實際情況,本著施工時“道路讓施工”,封土期“施工讓道路”的原則,近期將對封土期停工點位進行梳理,對經過審批仍在施工的點位,將進一步細化周邊交通組織,盡可能兼顧安全施工和緩堵保暢。

  針對剛剛實施的“小寨東路西影路試行雙向通行”,昨天交警部門也明確表態,近期將根據交通流,細化雙行及周邊區域的信號燈燈時。 記者 李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