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班列“長安號”:“三本賬”構築歐亞合作新通道

2019-01-07 10:05:20|來源:新華網|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5年來,從古絲路起點西安出發了一列列中歐班列“長安號”,它們的目的地從中亞地區延伸到歐洲腹地,貿易貨物品種從單一變得豐富,數量也從個別單列增至年開行超過1000列,重載率、貨運量和實載開行量均位居全國第一……如今,西安國際港務區開出的“長安號”,已經成為陜西、西安落實“一帶一路”倡議的生動實踐,助力樞紐、門戶、流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一張亮麗名片,在陜西、西安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促進企業降本增效、傳播文化軟實力及打造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和對外開放大通道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橫跨亞歐的鐵路運輸大通道“長安號”,正用經濟、文化、發展三本“賬”,推動西安走向對外開放的最前沿。

  高品質開行創造三項全國第一

  算好“經濟賬” 激發企業發展新動能

  “我的成長和進步都來源於西安港,來源於‘長安號’。”提到中歐班列“長安號”,西安絲綢之路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的總經理元朝輝很是激動。

  作為一家面向於中亞和俄羅斯地區的跨境電商公司,物流問題是元朝輝在公司創辦之初亟待解決的重要問題。“傳統物流方式速度很慢,我們以前開玩笑説,往往夏天買一個裙子,到貨的時候都秋天了。”2017年1月,隨著中歐班列貨運的推廣,元朝輝的企業成為了西安國際港務區首家搭載跨境電商貨物的企業。“中歐班列讓我們的成本降低了近一半,時效性的增加也讓更多中亞、俄羅斯地區的消費者購買到更加豐富的中國産品。”元朝輝説。

  同樣對“長安號”深有體會的還有西安愛菊糧油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的副總經理劉冬萌。愛菊是“長安號”艙單歸併模式的首個獲益企業,把同類品的進口商品進行整合報關,節省了企業90%以上的通關費用。同時,便捷的檢疫檢驗程式,也大大壓縮了進口貨物的時間。“在保稅區內檢疫檢驗程式,以前要3-4天才能辦完,而現在只需要1天時間。”在劉冬萌看來,“西安港在貨物進口各環節上都節省了企業的成本”。

  自2013年開行“長安號”起,西安國際港務區不斷探索班列開行的最佳運營方式,最終形成以管委會為主導、市場化平臺公司運營的模式。“政府搭臺,企業唱戲”令班列的開行數逐年提升。2018年全年,“長安號”國際貨運班列共開行1235列,是2017年全年開行量的6.37倍,運送貨物120.2萬噸,是2017年全年的5.18倍。其中中亞方向去程開行518列、回程開行77列,中歐方向去程開行227列、回程開行413列。2018年全年,西安海關監管“長安號”國際貨運班列貨值17.2億美元,是去年全年的8.7倍。

  同時,西安國際港務區還通過多種方式降本提質,“線上訂倉平臺”提高班列運行效率,“艙單歸併”節約企業成本,與北斗所合作研發“北斗在途監測系統”實時掌握貨物運送情況,光感、溫度、濕度全程監控提高貨物運輸的安全性,首創中歐班列“延誤險”給企業吃上“定心丸”,保障企業客戶的利益。

  而高達99.93%的重載率,更是中歐班列“長安號”推動對外貿易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的生動體現,來去無空箱,不斷推進班列的運營成本最低,運營效益最大化,實現班列健康、有序、高效的運行。“‘長安號’班列的重載率、貨運量和實載開行量三項指標均居全國第一。”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主任孫藝民説。

  經濟文化並行促民心相通

  算好“文化賬” 人文交流傳遞絲路精神

  “西安國際港務區打造的國際內陸港,是‘一帶一路’倡議在西安的實踐、平臺和抓手。” 孫藝民表示,西安國際港務區作為中國最大的陸地港口,是陜西省、西安市為打造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和對外開放大通道而設立的開放型經濟先導區。在發展過程中,西安國際港務區充分發揮自貿區和內陸港疊加優勢,積極引導企業走出去、引進來,打造歐亞貿易和人文交流大門戶。

  “作為西安市首次運用ATA單證冊模式的企業,我們成功引進了70幅哈薩克斯坦油畫作品。”陜西絲路城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總裁助理王琪兒介紹,她所在的公司過去相對側重於出口,將西安、陜西的貨品推介出去。自去年以來開始做進口業務,將這些出色的藝術作品引進西安,通過這種文化交流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哈薩克斯坦這個“陌生的友鄰”。下一步,他們還會把更多絲路沿線國家的文化産品通過“長安號”引入國內,為西安與絲路沿線國家的貿易和人文交流貢獻力量。

  九谷燒和輪島漆器都是日本文化藝術的傑出代表,相傳兩者都是在唐朝傳入日本,並融入當地文化發展而來。如今,通過西安國際港務區在西部首創的“保稅+文化展示+拍賣”模式,西安人在家門口就可以看到精美的文化藝術品。“借力自貿試驗區的東風,西安國際港務區正在著力構建文化貿易平臺,探索對外文化貿易發展新模式。”陜西文投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總會計師吳昊説。

  依託自貿區的制度紅利和西安的區位優勢,西安國際港務區積極探索對外文化貿易發展的新模式和新路徑,為國內外文化機構投資融資、文化産品展示交易、文化創意産品孵化、文化産品進出口配套服務等提供支持,逐步形成陜西省乃至中西部地區完整的對外文化貿易産業鏈。

  孫藝民表示,“一帶一路”是經濟合作、貿易暢通之路,也是文化交流之路,未來西安港將更多絲路沿線國家的文化産品通過“長安號”貨運班列引入國內,也將向世界輸出中國的文化軟實力。

  彰顯“一帶一路”西安擔當

  算好“發展賬” 培育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

  “長安號”班列的運力提升,有效帶動了陜西省對中亞地區貿易的快速增長。2018年前三季度,陜西對中亞地區貿易額達7.6億元,同比增長71.2%。其中,出口6.4億元,進口1.2億元,同比分別增長88.1%和15.1%。借助“長安號”,陜西正全方位逐步融入世界經濟貿易體系,國際、國內、區域三級海陸空物流大通道體系初步形成,實現了“中國創造”走出去,也使得國外的特色産品走進來,促進了資源的聚集與貿易的發展。

  由“長安號”、陸海聯運、空鐵聯運共同形成的立體物流大通道,正在加速商貿物流産業的聚集,西安的西部物流樞紐地位日益突顯,對區域經濟發展的貢獻也與日俱增。2017年“長安號”貨源僅10%來源於陜西,而2018年則達到30%。目前,“長安號”的貨物品類包括工業原材料、機械設備、建材、工業零配件、食品、輕工産品6大類共計206個品種。如今,來自甘肅、寧夏、浙江等29個省份的貨源在西安港集散分撥,貿易國由最初的中亞五國拓展至“一帶一路”沿線的44個國家和地區。2018年全年,西安海關監管中歐班列“長安號”國際貨運班列貨值17.2億美元,是去年全年的8.7倍。長安號已經成為西安全面開放的“龍頭班列”、貿易繁榮的“黃金班列”、美好生活的“幸福班列”。

  作為發展“三個經濟”的新實踐,西安國際港務區依託“長安號”物流樞紐節點,著力打造“一帶一路上最大的內陸型國際中轉樞紐港、商貿物流集散地和大西安東部城市新中心”。“‘三個經濟’為中歐班列攬貨出口、進口分銷提供了更大的商機,‘長安號’迎來井噴增長。”孫藝民表示。

  以“長安號”為突破口,西安國際港務區抓住“一帶一路”核心區建設機遇期及自貿試驗區建設新優勢,主動作為、精準發力,開拓對外開放大通道,培育電子商務、物流金融等新業態。通過物流大通道建設,從宏觀上佈局的萬億級商貿物流産業雛形已逐步顯現,正全力打造絲路物流商貿網絡蓬勃跳躍的“心臟”,助力西安國際港務區成為陜西、西安打造內陸開放高地的重要支撐,叫響做實“一帶一路”倡議、實現高品質發展、促進絲路“五通”的戰略平臺,內陸地區溝通全國、聯通世界的開放窗口。(趙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