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中鐵裝備首臺高端裝備産品“中鐵420號”盾構機順利下線

2019-01-08 16:30: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中鐵420號”盾構機(供圖 西安中鐵工程裝備有限公司黨工委)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宋佳):1月8日,由西安中鐵工程裝備有限公司製造組裝的“國之重器”——“中鐵420號”盾構機在中鐵西北高端裝備産業園地下空間裝備産業化中心順利下線。其成功下線,對於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和西安市打造“國家先進裝備製造業基地”具有重要意義,標誌著西安地區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實現了多層次、跨越式升級發展。

  

  西安市副市長強曉安致辭(攝影 宋佳)

  西安市副市長強曉安,中鐵高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董事會秘書、總法律顧問余讚,中鐵工程裝備集團公司總經理卓普周等有關領導出席活動。西安中鐵工程裝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西安中鐵裝備”)黨工委書記、董事長蔣興三主持儀式。

  西安中鐵工程裝備有限公司黨工委書記、董事長蔣興三主持儀式(供圖 西安中鐵工程裝備有限公司黨工委)

  “上天有神舟,下海有蛟龍,入地有盾構。”盾構機作為與“神舟”、“蛟龍”齊名的“國之重器”,集光、機、電、液、傳感、信息等技術,聚開挖、支護、出渣功能于一體的高端隧道掘進裝備,技術含量高、製造難度大、系統集成強,是隧道及地下空間基礎設施建設領域更加安全、優質、環保、高效的裝備“利器”,在促進鐵路、水利、市政、軌道交通建設以及地下空間開發方面具有重要意義。

  中鐵工程裝備集團公司總經理卓普周致辭(供圖 西安中鐵工程裝備有限公司黨工委)

  據了解,“中鐵420號”土壓平衡盾構機開挖直徑6.47米、全長85米、重量達450噸,將應用於徐州市軌道交通三號線4標翟師區間隧道施工。該工程是徐州市軌道交通南北骨幹線路,地質條件十分複雜。該盾構機採用針對性設計,配置刀盤匹配擴挖、渣土多通道改良、盾體減摩設計、螺機交替防噴涌、全自由度管片拼裝系統、同步注漿等多項創新技術,為項目順利推進奠定了堅實基礎。

  中鐵高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董事會秘書、總法律顧問余讚致辭(供圖 西安中鐵工程裝備有限公司黨工委)

  “國之重器”西安下線,魅力古都煥發製造新活力。該盾構機不僅是西安中鐵裝備製造組裝的首臺盾構機,也是迄今為止西北地區下線的最大直徑土壓平衡盾構機,更是首臺由西安本土企業製造並銷往外地市場的盾構機。“中鐵420號”盾構機的下線,標誌著西安中鐵裝備的地下空間裝備和地下空間裝配式構件兩大核心産業已全部實現投産運營,“一體兩翼”産業架構已然成型,開創了西安中鐵裝備盾構高端裝備産業新局面,也標誌著西安市高端盾構裝備生産製造能力的日趨完善和成熟,打響了“西安盾構西安製造”的品牌影響力。這也為後續西安—延安、西安—十堰高速鐵路15米級超大直徑以及川藏鐵路10米級大直徑隧道掘進機在西安中鐵裝備的製造打下了重要基礎。

  與會領導參觀“中鐵420號”盾構機(供圖 西安中鐵工程裝備有限公司黨工委)

  據西安中鐵裝備總經理張鑫介紹,西安中鐵裝備是2016年10月31日由中國中鐵旗下中鐵工程裝備集團有限公司、中鐵一局集團有限公司與西安市地下鐵道有限責任公司合資註冊成立,專業從事隧道掘進機、隧道成套化施工設備、地下管廊成套裝備及構件、裝配式建築結構等産品研發製造和技術服務的高端裝備製造企業,是陜西省、西安市政府推行“市場換産業,項目換投資”政策,與中國中鐵開展戰略合作的重要典範之一,同時也是中國中鐵在西北地區投資建設的規模最大的高端裝備製造基地,是整合中鐵系統投資、建設、裝備、運營等優勢資源,與西安地鐵公司強強聯手、優勢互補的經典之作。

  蔣興三表示,西安中鐵裝備雖然成立僅兩年時間,但已逐步融入了西安市的製造産業鏈和産業集群,與地方政府和企業的聯繫愈加頻繁緊密。西安是關中平原城市群核心城市和絲綢之路起點城市,也是“一帶一路”核心區。下一步,西安中鐵裝備將堅定不移地推動技術創新、産品升級,秉承“專業製造、專業服務”的企業方針,踐行“勇於跨越、追求卓越、自強不息、鑄造精品”的企業精神,將公司打造成陜西省、西安市高端裝備製造産業的新名片和地下空間産業的生力軍,以“國之重器”的使命與擔當,助力大西安乃至西部城市地下空間産業乘勢而上,推動“一帶一路”經濟帶地下空間産業的跨越式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