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來得太突然了!”——“雙喜臨門”的殘疾貧困戶牟文貴

2019-01-09 09:47:45|來源:新華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我要結婚了!日子看好了,臘月十九,到時請你們來吃酒!”36歲的牟文貴滿臉幸福,指著廳堂一角的大幅婚紗照,對上門服務的縣婦幼保健院醫生康祥梅説,順手理了理花4000元買的訂婚戒指。

  “瞧把你高興的……”穿著大紅外套、坐在輪椅上的未婚妻曹曉霞笑道。

  治病、網戀,搬新房、訂婚。牟文貴在這個歲末年初迎來人生“雙喜”。

  1月6日,鎮巴縣涇洋街道辦高橋村家庭醫生團隊的醫生在為右腿截肢的牟文貴(中)穿戴義肢。記者 邵瑞 攝

  牟文貴曾經以為,這輩子再也離不開拐杖。在剛剛搬入的新居明亮整潔的客廳裏,安裝上量身定制的假肢,他還不太習慣。但曹曉霞鼓勵的眼神,令他想到“站起來”的不僅是自己的雙腿,還有未來敞亮的生活。

  牟文貴的家在陜西省鎮巴縣涇洋街道辦高橋村茨竹溝村民小組。像這個大巴山腹地的國家級貧困縣許多村子一樣,山連著山,山外還是山。從村裏出發走到最近的集鎮,腿腳輕便的小夥也要走上4個小時。

  父親體弱,母親殘疾,哥哥患有智障,3間土房一住就是15年,每下一次雨,屋裏就要多幾個接雨水的瓦盆。地裏撒下種子,有時收穫的還沒有種子多。為了討生活,牟文貴下過井、挖過礦,吃遍了苦,勉強撐起這個家。

  春去秋來,日升月落。到了成家的年歲,親戚幫忙説親,姑娘們一個接一個地上門,卻一個連一個地扭頭而去。臨走時總要撇下一句,“你人挺好的,可你家實在是……”

  娶媳婦成了奢望,一場厄運又不期而至。2012年正月,忙著給家裏喂豬的牟文貴一腳踩空摔下山梁。山高路險,看病拖到了第二天。父親和老鄉輪換著把他背下山,“山路走了5個小時。我熬過了最痛的一天一夜。”牟文貴説。

  “右腿髕骨粉碎性骨折,要立即到西安大醫院更換人工髕骨,準備20萬元手術費!”鎮巴縣醫院醫生的話,打碎了牟文貴的康復之夢。他本能地放棄,也就此斷了站起來的念想。

  1月6日,牟文貴(前左)夫婦與他們的家庭醫生團隊合影。記者 邵瑞 攝

  一雙拐杖,成了朝夕難離的夥伴。數不清的夜晚,他被劇烈的疼痛折磨,只能大口吞下止疼藥才勉強入睡。

  在陜西省11個深度貧困縣之一的鎮巴,和牟文貴有著類似遭遇的人不在少數。全縣建檔立卡的48968名貧困人口中,因病因殘致貧返貧的就有18625人。“小病拖、大病扛、重病愁斷腸”,曾是這裡患病貧困群眾的真實寫照。

  針對這一現實,2016年,鎮巴縣啟動了健康扶貧工程,牟文貴也就此迎來了人生拐點。鎮巴抽調縣、鎮、村三級686名醫生組建了180個家庭醫生簽約團隊,實現對貧困戶的上門服務全覆蓋。當地整合新農合、大病救助、社會幫扶等,將貧困人口住院費用的報銷比例由58%提高到86%以上。

  牟文貴也有了康祥梅等5人的“專屬醫療隊”,享受每月至少一次的上門診療服務。

  2017年7月,牟文貴病情惡化,被確診為右股骨遠端骨巨細胞瘤,需要立即進行右下肢截肢。這一次,在家庭醫生團隊的協助下,他心情輕鬆地上了手術臺。

  手術成功了!1.3萬元的費用合計報銷了1.12萬元,術後家庭醫生團隊定期上門復查,對牟文貴進行康復指導和心理治療。陰霾散去,這個原本帥氣的小夥,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氣。

  一場不期而至的愛情,敲開了新生活之門。去年3月,在鎮巴縣殘疾人聯誼的微信群裏,牟文貴結識了32歲的曹曉霞。手機螢幕的另一端,曉霞俏皮的話語、樂觀的心態,讓他愛意萌動。他鼓起勇氣向這個病友表白,兩顆相隔上百里山路的年輕的心貼在了一起。

  1月6日,牟文貴(左)在家為妻子吹奏嗩吶。記者 邵瑞 攝

  幸福來得突然,讓牟文貴有些應接不暇。在當地政府的幫扶下,他和父親搞起了生豬養殖和養蜂,種上了幾畝中藥材,2017年收入超過1.5萬元。2018年底,他家搬進了鎮巴縣高橋移民安置點,四室一廳的新房,自己只掏了1萬元。

  牟文貴開朗了許多。最近,家庭醫生團隊聯繫到當地殘聯與紅十字會,為他免費安裝了假肢。終於可以告別雙拐的他並不知道,各級政府為扶持他脫貧的總投入超過20萬元,而在鎮巴縣,因為健康扶貧,全縣因病致貧返貧戶已由9862戶減少到2814戶。

  “再也不用拄拐,這日子,做夢都想不到啊!”元月6日,搬入新房的第2天,牟文貴就迫不及待地帶著未婚妻到縣城拍攝了婚紗照。等待婚禮的日子裏,裝飾新房、添置家電、發送請帖,他忙得不可開交。

  申請殘疾人創業基金辦個小賣部、在網上開家網店售賣山貨……對婚後的日子,小兩口已經有了新打算。牟文貴還主動提出申請,想要提前一年退出貧困戶。“自己奮鬥的日子最美最幸福。這貧困帽子,我再也不想戴了!”

  “小曹不是先天性截癱,生孩子應該沒問題,我們會接她去做全面檢查評估。”康祥梅的話不啻給兩位新人送了個大紅包。激動的牟文貴從箱底翻出了十年來沒有碰過的嗩吶,輕拭塵土,深情地對著未婚妻和醫護人員吹響了一曲《九月九的酒》。

  牟文貴的目光不時注視身旁的曉霞,曉霞也隨著音樂輕輕打起了節拍。樂曲在新房中跳躍,歡快地飄向蒼茫的大巴山……(記者孫波、沈虹冰、陳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