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2019首期電視問政 曝光多處黑臭水體治理問題

2019-01-09 14:45:27|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初中生給被問政單位送禮物—— 一盆污水

  昨晚播出的西安2019首期《問政時刻》聚焦的是“黑臭水體”。那麼在黑臭水體排查整治上,相關部門是否做到位?環保、水務部門的相關負責人走上問政臺,接受質詢。

  黑臭水體源頭治理不力

  節目中,在臨潼區三里河水段,沿岸的西安科技大學將處理不完的污水偷排進河水裏。記者將該問題反映給臨潼區環保局,得到回復稱,西安科技大學這種行為不能算作偷排污水,“只能説是有一點超標”。此外,臨潼區水務局也有一定的問題,日常監管不到位,在給市政府上報的黑臭水治理方案中也漏報了三里河。

  長安區聶河中醫醫院的後院養殖了鴿子家禽,長期以來,醫院將養殖廢水、醫療廢水、生活污水直接排往醫院側面的沉澱坑中,負責該河域的巡查員告訴記者,醫院建設的污水處理池目前暫時無法使用。記者現場調查時,醫院仍在向周邊菜地排放氣味惡臭的廢水。隨後,記者向長安區環保局投訴後,環保局才了解到事實並立案展開調查,存在排查不清不力的問題。

  主持人提問西安科技大學在向河道直接排污,這些直排的廢水達標嗎?形成的水體算不算黑臭水體?對此,臨潼區環保局副局長辛宏威當場表示:不達標,算黑臭水體。市水務局總工程師黨佔奎也表示,水務局審核和督導在黑臭水這一塊,現在目前還是不嚴不實。對報上來的東西沒有進行調查和調研,造成三里河存在黑臭水體的現狀。

  主持人追問,短片中提到臨潼區環保局更在意的是三里河下游國家監測點的數據。源頭的治理是不是就不重要?難道監管部門只要漂亮的數據,而忽略老百姓的感受?市環保局總工程師梁朝回答説:“當然重要!”整治河流要保證主要幹流的水體,也要保證支流的水源達標。

  在高陵區,黑臭水直排澇池現象普遍存在,各區縣水務局工作人員對長期的澇池視而不見。提到高陵區的澇池數量,水務局説全區只有2個,環保局卻説有20個,最後給記者的清單上是27個。主持人提出,高陵區的環保局長和水務局長現場溝通一下,在高陵轄區的農村究竟還有多少個黑臭水體的澇池,給大家一個確切的説法。最終,高陵區水務局黨委副書記周勃給出答案:27個是疑似的。此外周勃表示,接下來,要加強監督,對這種行為進行整治。已經通過第三方拿出了治理辦法,一週內運回兩台200噸的水治理設備。

  第一環節結束,投票結果為滿意49.18% ,不滿意50.82%。

  監管部門欠缺溝通

  問題1:污水處理廠建成數量與實際不符

  氵皂河目前要從根本上解決雨污混流問題,實施了氵皂河長安段截污工程,比之前有了明顯改善。記者從潏河上游和下游取水,對比水質差異明顯。現場主持人説,污水處理廠建成了多少,使用了多少,與實際不相符。想問問長安區水務局李遵席局長,對實際情況到底有數沒?

  李遵席回答説,長安區花了1800萬元啟動10個污水處理廠的建設,已有8個村投入使用。區上採取的是第三方機構付費方式,力爭月底前全部投入使用。下來將認真排查,下定決心進行整改,確保潏河水清岸綠。

  問題2:在現場第二段短片中觀眾看到,長安區環保局的監測明顯超標,水務局卻不知道

  兩監管部門間是否缺乏溝通?現場觀察員説,環保局最主要的職責是對每一個部門環保的工作進行監督,檢測出來超標,是不是有責任告訴水務部門?

  長安區環保局副局長王曉陽説,溝通是有欠缺的,將會加強兩個單位的協調,加大監督力度。

  第二單元投票表決結果為:不滿意為58.28%,滿意為41.72%。

  污水處理廠漏洞百齣

  問題1:污水處理設施沒有啟動

  黑臭水體的治理離不開基礎設施的治理和維護,環保部門不僅要做好排查,還要成為治理和解決問題的推動者。但在周至縣,記者2018年7月份走訪八個鄉鎮污水處理站,發現周至縣廣濟鎮污水處理廠處理設施沒有啟動。周至縣環保局的工作人員提出了困難:沒有專門的污水處理廠解決,每個鎮都是自行解決,一年的運行費用至少20萬元,還有就是沒有專門的技術人員。

  問題2:污水處理廠沒有實時監控

  現場觀眾提問説,每個污水處理廠的出水口都應該有實時監控設備,但短片裏的污水廠明顯在直接排放,作為市級環保部門,市環保局監測時沒發現嗎?

  市環保局副局長于學峰説,污水處理廠要連接在線的監測設備,目前在村鎮一級的污水處理廠還沒有出臺相應的標準。在建設的過程中,經費也是不夠的,大部分都沒有裝在線監測設備。

  此外,主持人詢問藍田縣水務局局長雷新剛,建成投入使用的時間一拖再拖,問題出在哪?擴建工程究竟什麼時候能夠完成?

  雷新剛回答説,時間計劃2018年10月結束,但是去廠裏幾次後確實辦不到。目前工藝改造1.5萬噸,今年1月9日試運行,計劃1月12日正常通水。廠裏的設備都到位了。

  第三單元投票表決:不滿意51.03%,滿意48.97%。

  節目三輪投票結束,市環保局局長劉軍總結説,問政反映出來的黑臭水問題特別多,環保局要拿出具體解決方案,作出中長期規劃,這項工作永遠在路上。下來要根據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作出整治方案,解決自己的問題,希望將良好的環境提供給市民。市水務局局長賈生林也表示,針對問題,他們照單全領,制定解決方案,加大工作力度,向市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初中生送上一盆污水

  節目最後,來自高新一中初中部八年級的學生給被問政單位送了一份很有創意的禮物。現場準備的一盆污水,在與兩位局長共同倒入三杯清水後,原本的污水慢慢變清澈,現場響起熱烈掌聲。

  本期問政開始後,節目首先就周至縣和涇河新城對上期問政問題整改情況進行回顧,上期存在的問題已經基本整改到位,責任單位還進行了工作作風整改,落實責任到人,兩個單位共問責54人次、涉及直接責任人21人、追究領導責任12人。(記者 李天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