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後整理”讓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2019-01-10 10:42:54|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近年來,我省積極推動蘋果産業“後整理”,以延長産業鏈,提高産品附加值。圖為2018年5月26日拍攝的洛川縣一條智慧選果線。本報記者吳莎莎攝

  農業産業“後整理”是指對農産品産後進行分揀、分級、冷藏、冷鏈、包裝、加工、銷售等後端的一系列整理過程,改變過去粗放的農産品銷售模式,實現農業産業精細化發展,提升農業附加值。

  如今,我省越來越多的農業産業搭上了“後整理”的快車,掀起了一場産業升級的變革。農業産業“後整理”在陜西的發展推進,帶來的是農業供給體系品質和農業産業發展品質的提升,讓農産品效益倍增。

  幫小農戶對接大市場

  2018年12月20日,剛開業的漢濱為農服務中心熱鬧非凡。農産品超市展銷臺上,琳琅滿目的農産品吸引了不少顧客前來購買。

  壩河鴉鴿山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的純手工紅薯粉條當天上午就賣了600余公斤。合作社理事長崔世滿説:“我們今年生産的150噸純手工紅薯粉條遇到了銷售難題,如今有了漢濱為農服務中心這個平臺,可以使我們的産品銷路更加暢通,農戶收入更高。”

  “為農服務中心不僅有農産品超市實體店,還有淘寶、京東等線上銷售平臺,可以幫助農戶把農産品直接銷售到顧客手中。”漢濱為農服務中心負責人江甲強告訴記者,除了農産品銷售,該中心還為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提供項目規劃編制、農産品策劃包裝、“三品一標”認證及農業技術推廣等服務,抓好農業産業“後整理”。

  家住漢濱區茨溝鎮瓦鋪村的貧困戶任成堯家有2.4畝地,往年種植玉米,2018年漢濱區鼓勵種植辣椒,他就試種了2.4畝辣椒。“以前種玉米沒掙下幾個錢,2018年開始種植辣椒,2.4畝地總共收穫辣椒0.6萬公斤,每公斤1.8元,收入了1萬多元。漢濱區要把辣椒産業做大做強,聽説還引進了兩家辣椒加工企業,要發展訂單農業和辣椒深加工,這下我脫貧的信心更足了。”任成堯樂呵呵地説。

  “今年漢濱區大力發展辣椒産業,全區2萬畝辣椒,産值近1億元,産品大多銷往重慶、遵義、武漢等地。然而産量上去了,産值還有提升的空間。從地裏收購的辣椒,做成辣椒醬賣出去,價格可增加30%左右,所以我們要千方百計延長産業鏈,提升農産品附加值,帶著農民一起賺錢。漢濱為農服務中心幹的第一件事,就是給漢濱區的辣椒設計區域公用品牌標識,目前設計圖樣初稿已經完成,‘三品一標’的認證還在進行中。可以想像,漢濱富硒辣椒品牌打造成功之後,必將極大提升我們漢濱區辣椒及其深加工産品的知名度和價值。”江甲強説。

  據了解,為了全面提升漢濱區辣椒的附加值,該區2018年引進了兩家辣椒加工企業,在辣椒産業“後整理”上下功夫。安康盛華富硒食品有限公司是漢濱區農業局從黃陵縣引進的農副産品加工企業,公司總經理晏子民告訴記者,目前企業正在建設2400平方米的標準化加工廠,加工設備已全部到位,今年元月試投産,設計年生産能力為2000噸。正式投産運營後,企業將以訂單農業的形式與各園區、合作社及貧困戶簽訂蔬菜收購協議,統一加工、包裝、銷售。

  推動産業轉型升級

  小小蘋果一頭連著農民、一頭連著市場,從一家一戶的散果轉化為商品,經過産業“後整理”讓附加值大大提升。

  “蘋果産業‘後整理’可以提高我們對蘋果産業市場的話語權、定價權。”洛川縣蘋果産業管理局局長張軍旗説,“過去農民將大小、成熟度不同的蘋果混賣,不但影響品質,還容易形成惡性競爭。果商收購後再分揀,賺走了一大部分增值效益。現在我們鼓勵農民分批采收、分級銷售,讓收益回歸果農。”

  2018年10月中旬正是蘋果采收季,富縣交道便民服務中心茹子社區的果農張啟栓採摘蘋果後,沒有像往年那樣直接在地頭賣給蘋果經紀人,而是送到了附近剛落成啟用的富縣誠鑫交割庫。交割庫負責人季佳林將這些蘋果分了級,117.3公斤蘋果支付了他1200元。“混著賣的蘋果每公斤7元,分級銷售每公斤平均能多賺3元錢。”張啟栓説。

  2018年下半年,延安市許多果品企業都在下大力氣進行智慧選果線建設。“2018年7月公司啟用了從法國引進的4.0智慧選果線,不但外觀檢測更精細,還能看到蘋果內部,把外觀完好但‘霉心’的蘋果找出來。選果線還能準確分辨出蘋果的糖度和硬度,讓顧客拿到的蘋果又紅又甜又漂亮。”富縣吉子現鎮的陜西綠平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張錄平説,用了智慧選果線,銷售額較去年有大幅提升,企業的底氣更足了。

  冷鏈建設是蘋果産業“後整理”的核心環節之一。2018年10月15日,在洛川蘋果産業後整理示範園區,一座3萬噸智慧氣調庫正在加緊建設中。“氣調庫利用條碼管理技術,使每件産品存儲信息專有化,存儲位置精準化,出入庫自動分揀。蘋果在氣調庫裏放一年拿出來,和剛摘下來一個樣。”陜西洛川蘋果有限公司總經理安李民對記者説,“建設氣調庫可實現錯峰銷售,做到一年四季無縫隙供貨。”

  園區內,洛川琦泉生物質發電有限公司的生物質發電項目完成了廠房主體工程和配套取水工程建設,于2018年年底並網發電,一年可消耗30多萬噸廢棄果枝,提供綠色電力2.6億千瓦時。洛川金億來農資科技有限公司可將廢舊反光膜轉化為塑膠顆粒,再製作成其他塑膠製品,有效破解了果區反光膜回收難題,帶來顯著生態效益。

  通過蘋果産業“後整理”,洛川縣目前蘋果中高端市場銷售量佔總産量70%以上,2018年蘋果“後整理”增加工業産值達到5億元,農民每公斤蘋果增加收入0.4元至1元錢,累計增收1億多元。

  提升農産品附加值

  直羅鎮地處富縣子午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腹地。這裡水質好、光照充足、晝夜溫差大,非常適宜水稻生長,有1300多年的水稻種植歷史,所産稻米油性大、口感醇、營養豐富。遠近聞名的“直羅貢米”就産自於這片沃土,在隋唐時期曾作為宮中貢米,頗負盛名。

  “隨著水稻種植面積的減少,很長時期以來,農民主要種植玉米,水稻變為零星種植,産的大米大多留著自己吃,少量由農戶自行銷售,沒有形成規模,價格也賣不上去,每公斤大米售價為5元左右。現在有了合作社,由合作社統一管理,篩選後包裝,分級銷售,每公斤大米最低賣12元,價格增加了一倍還多。”2018年12月3日,直羅鎮胡家坡村黨支部書記趙玉亮説,現在全村水稻種植面積超過1000畝,目前水稻已收割入倉,銷售火爆。

  近年來,富縣農業局把恢復水稻種植、擴大種植面積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重點在直羅鎮、張家灣鎮恢復、新建水稻田近萬畝,同時以合作社為載體,實施全程統一管理,以水稻産業為依託,發展全域旅遊,以農業産業“後整理”為抓手,提高農産品附加值。

  據了解,直羅鎮建成了年生産能力30萬公斤的現代化大米加工廠,對水稻進行精細化加工,以提高市場銷售價格。經過“後整理”的大米,每公斤價格從5元至7元提高到10元至20元,每畝地純收入可達4000元左右。

  直羅鎮還引進投資建設酒廠,利用分揀後的碎米釀酒。這進一步延長了産業鏈,提升了大米附加值。為擴大銷售體系,該鎮還積極在北京、西安、延安建立“直羅貢米”銷售點,並在淘寶網建立網上銷售平臺,著力打通農産品進城的“最後一公里”;創新推出了私人訂制“直羅貢酒”服務,為農産品的銷售找到了新途徑。

  水稻産業“後整理”架起了生産者與銷售者之間的橋梁,解決了小農戶對接大市場的難題。“農業産業‘後整理’,讓‘直羅貢米’這一品牌更加響亮,成為農民增收新引擎。”趙玉亮説。(記者 吳莎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