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進入“兩會時間”

2019-01-25 08:53:51|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明天是星期六,陜西將開啟“兩會時間”。

  1月26日,陜西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將拉開帷幕,這意味著今年陜西兩會的大幕就此拉開。隨後的1月27日,陜西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也將隆重舉行。新的發展大計、新的親民舉措將從這裡傳出,讓三秦百姓的心跟著冬日暖陽一起舞動溫暖。

  為讓廣大讀者和網友以及三秦百姓更好、更快、更及時地了解陜西兩會動態,從今日起,三秦都市報網全媒體特別推出2019陜西兩會融合報道《春滿三秦》,將使用三秦都市報及三秦網、雙微(三秦都市報官方微博、微信)、一矩陣(秦人矩陣)、一客戶端(秦聞APP),引入新技術、新傳播手段,對兩會進行全媒體、全業態、全方位、全平臺、全覆蓋報道,和你一起“看、讀、聽、説、想”兩會……

  省政協十二屆五次常委會議閉幕

  1月24日,省政協十二屆五次常委會議閉幕。會議決定,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于1月26日在西安召開,會期五天。省政協主席韓勇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姜鋒,省政協副主席陳強、祝列克、李曉東、李冬玉、楊冠軍、王衛華、劉寬忍、王二虎出席。

  會議通過了關於召開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的決定、日程和會議議程(草案),通過了省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省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提交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審議。會議還通過了有關人事事項等。

  韓勇在講話中指出,一年來,省政協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嚴格遵守和執行各項紀律、規章制度,推動各項工作實現良好開局,取得了新的成績。各位常委帶頭執行各項決議,認真履行職責,不斷提升履職能力,進一步樹立了政協良好形象。

  韓勇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認真學習領會中共陜西省委十三屆四次全會精神,確保省委各項部署在政協貫徹落實。省政協要帶領全省各級政協認真履職盡責,找準履職重點,科學安排全年工作;各位常委要發揮表率作用,積極協商議政,推動政協工作提質增效創新發展。要認真做好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各項工作,強化責任意識,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保持良好作風,確保會議圓滿成功。

  三秦百姓享受更多改革發展成果

  2018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陜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新時代追趕超越進程中不平凡的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省幹部群眾按照追趕超越定位和“五個紮實”要求,加快實施“五新”戰略任務,砥礪奮進、攻堅克難,推動陜西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就。

  這一年,習近平總書記先後就略陽徐家坪社區群眾、照金北梁紅軍小學學生來信作出重要指示,陜西迅速傳達、認真學習,全省幹部群眾深刻感受到總書記對陜西的關懷厚愛,擼起袖子加油幹的精氣神更足了。

  這一年,陜西堅持新發展理念,全面落實高品質發展要求,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創新型省份建設,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全省實現生産總值24438.32億元,同比增長8.3%。陜西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創新、促發展,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大格局,大力發展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西安臨空經濟示範區、中國(西安)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獲批,西安、延安、寶雞被確定為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西安咸陽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升至全國第7位。

  這一年,陜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紮實辦好民生實事,三秦百姓享受到了更多改革發展成果。

  春華秋實又一載,追趕超越向未來。新的一年,以怎樣的認知和行動邁出打好陜西發展關鍵仗的堅實一步?代表委員們的建言獻策如同冬日暖陽,至關重要。

  全媒體融合六種方式邀你建言

  每年兩會,民生都是重頭戲。對於普通百姓來説,民生期待可感可觸: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品質的教育、更優美的環境……這一切都包含著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今年陜西兩會,你最關心哪些民生問題?政府工作報告中,哪些方面會讓你感受最深?又有哪些新期盼?省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又帶來了怎樣的議案、提案和建議?

  從今日起,三秦都市報網全媒體2019陜西兩會融合報道《春滿三秦》各板塊欄目,將面向讀者和網友徵集建議和民生熱詞。我們期待廣大熱心讀者及網友關注三秦都市報網全媒體融合報道,留下你所關注的話題和關注理由。我們將從中選出讀者最為關注的一些問題,轉交給相關代表和委員,在陜西兩會上反映您的呼聲和意見。

  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各項準備工作就緒

  1月24日,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主任劉小燕帶隊對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代表住地賓館準備工作進行檢查。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郭大為、秘書長韓水岐陪同檢查。

  檢查組強調,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的召開是我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大會服務保障工作是一項重要政治任務,責任重大。各相關單位和工作人員要以更加飽滿的熱情和良好的作風,高標準、嚴要求,用心、用情、用力完成好每一項工作任務,為代表全身心投入議政決策提供良好環境和條件,齊心協力確保大會圓滿順利召開。(全媒體記者趙明)

  陜西建立督辦重點提案工作機制

  省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以來,共立案提案781件,其中重點提案31件,辦復率達到100%。關於加強當前全省農村基層脫貧攻堅工作和鄉村振興發展、加大治霾力度、發展全域旅遊等提案中的建議,被採納到政策制定和工作推進之中,充分彰顯了政協提案在助推發展中的重要作用。

  在提案辦理中,重要提案的辦理情況備受關注。2018年12月20日,省扶貧辦、省農業農村廳、省財政廳、省自然資源廳、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的有關負責人走進了省政協主席會議室,就重點提案辦理情況向主席會議進行彙報。

  省扶貧辦副主任何存貴帶來了一份厚厚的彙報材料,因為省委書記、省長、省政協主席督辦的重點提案都與脫貧攻堅這個全省的“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有關。

  結合省委書記胡和平督辦的《關於加強當前我省農村基層脫貧攻堅工作和鄉村振興發展的建議》,省扶貧辦充分吸納提案建議,從強化組織保障,加快“三變”(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改革、實施振興戰略、強化民主監督等方面入手加強全省脫貧攻堅工作。針對省長劉國中督辦的《我省精準扶貧工作存在的問題及對策》,省扶貧辦進一步優化扶貧考核機制,堅持考少考精的原則,充分運用信息系統平臺、行業部門統計監測等獲取相關考核指標數據,提高考核實效,減輕基層負擔。落實省政協主席韓勇督辦的《關於進一步加強脫貧工作的建議》,省扶貧辦進行了一系列整改:如強化村級四支隊伍(包村幹部、第一書記、村兩委會成員、駐村工作隊)力量整合;規範脫貧攻堅考核工作;創新出臺系列政策,著力解決産業扶貧項目推進緩慢問題;規範農村危房改造對象認定、資金管理、品質管理等等。

  目前,陜西省建立了由省委書記、省長、省政協主席領銜督辦重點提案的工作機制。督辦措施環環相扣:年初,按照主席會議要求制定重點提案督辦工作實施方案並轉發承辦單位和提案者,加強辦理督促;年中,按照督辦領導具體要求召開提案辦理協商座談會、開展聯合調研等工作,狠抓辦理落實;年末,召開主席會議,圍繞省委書記、省長、省政協主席領銜督辦的重點提案進行集體檢查評議,並向主席會議報告重點提案督辦結果。(記者 石喻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