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省人大代表呼籲:安康富硒産業納入省級發展戰略

2019-01-31 18:46: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陜西安康是中國天然富硒區,屬於難得的土壤富硒且易於被植物吸收的富硒區域,安康各縣區均不同程度處於富硒的生態環境之中。

  近年來,安康市充分利用這一資源稟賦的優勢,傾力打造“中國硒谷”地域品牌。為了推動安康富硒産業高品質發展,延長價值鏈提升附加值,安康市將産品研發和科技創新作為引領富硒産業的重要舉措,先後建成中國富硒産業研究院、富硒食品開發國家地方聯合工程實驗室、農業農村部富硒産品開發與品質控制重點實驗室以及國家級富硒産品科技企業孵化器。

  自2013年以來,安康富硒食品産值每年保持30%左右超高速增長,2018年增長23.4%、達到487億元。安康這些年精心培育,富硒産業發展速度已十分驕人,已成為安康環境友好型産業的首位産業,成為精準扶貧的支柱産業。但安康人也意識到,富硒産業依然面臨著短板,做好富硒産業這篇大文章,還需“潑墨重彩”。

  “希望將安康富硒産業納入省級發展戰略。”這個聲音,多次響亮地出現在陜西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安康代表團審議討論現場。

  “發展富硒産業這條路,我們認準了就要堅定不移地走下去,而且要加快步伐,尤其要加快特色富硒産品開發的步伐,提升‘安康富硒’的品牌效應,我們希望得到省上更大的支持。”“硒資源優勢同樣突出的湖北恩施,富硒資源開發利用起步雖晚于我市,但納入省級發展戰略後,前年産值就超過了安康。懇請陜西省委、省政府將安康富硒産業納入省級發展戰略,與蘋果、獼猴桃等省級特色産業同等對待。”安康代表團的陜西省人大代表們多次在發言中談到支持富硒産業發展。

  陜西省人大代表曾紅梅是安康紫陽縣和平茶廠總經理,她説:“這次省人代會上,陜西省委書記胡和平和省長劉國中在安康代表團參加審議時,都表示十分關心安康富硒産業發展,而且還強調一定要大力支持。安康富硒産業進入省級發展戰略有了很大希望,這對於我們來説是莫大的鼓舞,也讓我們有了更大的信心和動力,來做好做大做強富硒茶産業的發展。”

  曾紅梅認為,相信在陜西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下,安康富硒茶産業一定會進入一個新的里程碑。

  紫陽縣是安康富硒核心區,也是中國兩大知名天然富硒資源的聚集區之一,近年來紫陽縣積極落實硒産業行動計劃,壯大“硒+X”産業體系,大力發展富硒茶、水、林果、蔬菜、雜糧、魔芋和特色養殖,取得了良好成效。同時,紫陽縣依託富硒健康生態産業園推進富硒産業聚集發展試點示範工作,打造富硒康養小鎮,促進了産業融合發展。

  陜西省人大代表、紫陽縣縣長陳蓮説:“代表們的建議引起了陜西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的高度重視,這讓安康團的代表感到非常振奮。回到紫陽縣後,我們將進一步認真研究縣域富硒産業發展的相關規劃,堅定信心把富硒産業做大做強,使之成為綠色、富民、強縣的主導産業,真正的讓紫陽縣成為安康富硒産業發展的領軍縣。”

  “這次能參會我感到很興奮,也很激動,陜西省委書記和陜西省長對安康的旅遊産業、富硒産業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和指導意見。未來,陜西對安康的這些産業將有一個很大的規劃和佈局。”陜西省人大代表、安康蓮花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忠説。

  目前,蓮花實業與陜藥集團正在合作打造安康富硒系列産品。楊忠表示:“有省上的支持與態度,我們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將共同投資在安康飛地園建設智慧化、標準化的富硒苦蕎系列加工線,‘富硒+大健康’産業一定會是安康的新亮點。”

  來自安康市平利縣的陜西省人大代表陳芳帶來了一份書面建議——《關於加大支持安康發展硒水産業的建議》。 這份建議中提到,安康市高度重視安康硒水産業發展,制定産業發展政策,將安康硒水作為新型主導産業精心培育。截至2018年,安康市已建成富硒礦泉水生産基地,僅安康硒水生産企業設計産能達250萬噸,實現産值35億元。建議陜西省將安康市劃為硒水地理標誌産品保護區域,將安康硒水列為地理標誌保護産品和地理標誌證明商標。建議陜西省相關部門加大對安康富硒産品及硒水的政策、項目和資金扶持力度,進一步推進安康富硒産品及硒水做大做強做精。

  陜西省人大代表、安康市新型職業農民協會會長劉瑞紅説:“富硒,確實是咱們安康的一個金字招牌。作為新型職業農民,我和富硒蔬菜種植農民們經常打交道,也很了解安康的富硒蔬菜市場情況。我認為,安康的富硒蔬菜還沒達到最優品最優價,市場行情沒有達到頂端,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安康富硒産業有望能納入到全省的發展盤子裏去,將來安康的富硒農産品肯定能走出陜西、走出中國、走到全世界。”

  討論中,陜西省人大代表、石泉縣後柳鎮永紅村村民李金鬥高興地説:“富硒産業儘快納入省級層面來支持,必將有更高品質、更高標準的産業發展指導,這是一件大好事。來年要加大種植面積規模,作為人大代表,我要鼓勵更多的農民群眾種植富硒蔬菜,擴大富硒食品加工規模,讓更多人加入生態農業合作社,帶動更多群眾脫貧致富。”

  在連日來的陜西省人民代表大會分組討論會上,安康代表團人大代表們多次討論著,期盼安康富硒産業早日納入省級發展戰略,“安康富硒”品牌早日打上省級“印記”。(文 吳單 編輯 段曉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