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劇團也能演出大作品” 復排秧歌劇《米脂婆姨綏德漢》反響熱烈

2019-02-14 10:37:53|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1月18日,陜北秧歌劇《米脂婆姨綏德漢》演職人員正在抓緊時間排練,為赴澳門演出做準備。本報記者戴吉坤攝

  大型陜北秧歌劇《米脂婆姨綏德漢》演齣劇照。本報通訊員馬文軍攝

  “蕎面皮皮架個墻飛,想哥哥想成黃臉鬼……三十里明沙二十里水,八百里路上尋妹妹……”1月18日上午,當記者走近綏德縣文化館時,一曲曲蒼涼高亢的信天遊從文化館裏傳出,讓過往的行人都不由得放慢了腳步,忍不住向內張望。綏德縣文化館的一樓排練室內,身著練功服的演員們正在認真地進行著大型陜北秧歌劇《米脂婆姨綏德漢》的日常排練。

  2008年推出的秧歌劇《米脂婆姨綏德漢》,不僅三度應邀晉京獻演,還多次深入城市、農村,到廠礦和學校演出,受到專家學者和觀眾的高度讚譽,並在第九屆中國藝術節上摘得第十三屆“文華大獎”和劇作獎、導演獎、音樂創作獎、舞美獎、表演獎等獎項,榮獲第四屆中國戲劇獎曹禺劇本獎。2017年,在省委、省政府,榆林市委、市政府和相關部門的支持下,綏德縣組織綏德縣文化館、縣晉劇團和縣職教中心文藝班組成演出班底,重新排演秧歌劇《米脂婆姨綏德漢》。復排版秧歌劇《米脂婆姨綏德漢》在榆林市工人文化宮連續演出8天。經久不息的掌聲和場場爆滿的超高人氣,再次證明了該劇的不俗實力。

  打造文藝精品

  弘揚優秀傳統文化

  “天上有個神神,地上有個人人,神神照著人人,人人想著親親……”

  2008年,由著名作家阿瑩創作,著名導演陳薪伊執導,著名音樂家趙季平任音樂總監,著名歌唱家王宏偉、雷佳分別擔任男、女主角的秧歌劇《米脂婆姨綏德漢》正式登上舞臺與觀眾見面。該劇精心選取60余首廣泛流傳的民歌,用樂觀、健康、詼諧的編創風格,講述了米脂女子青青和綏德後生虎子、牛娃、石娃的動人愛情故事。劇中,黃土高坡、秧歌、信天遊等文化元素更是構成了一幅生動的陜北民俗風情畫卷。這臺大氣磅薄、極具地方文化特色和感染力的陜北題材歌舞劇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劇中那些曲調優美、寓意豐富的歌曲也被人們傳唱開來。

  “米脂的婆姨綏德的漢,清澗的石板瓦窯堡的炭。”這句誇讚陜北女子漂亮、男子陽剛的民諺,如今已經成為綏德縣與米脂縣極具代表性的人文符號,家喻戶曉。為了進一步提升綏德文化旅遊的知名度和美譽度,發展文化事業,培育文化品牌,綏德縣迎難而上,傾全縣之力將這部劇再次搬上舞臺,讓《米脂婆姨綏德漢》實現本土化演出,打造藝術精品,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實現文化旅遊融合發展,讓文化軟實力真正成為旅遊産業發展的硬支撐。

  “復排《米脂婆姨綏德漢》對於我們縣意義重大,不僅關乎我們縣文化旅遊事業的發展,還是我們縣實施‘文化惠民’工程的重要內容。這部劇自復排演出以來,每場演出都免費向群眾發放300張門票,讓群眾不花錢就能欣賞富有陜北文化特色的精彩演出。”綏德縣副縣長毛曄向記者介紹。

  對於這樣一台已經擁有了諸多光環的大戲,僅依靠縣級院團的實力能否順利完成排演任務?綏德縣文化館館長雒勝軍坦言:“剛開始我心裏也沒有底。縣級演員的登臺經驗少,想要很好地演繹這樣一部有分量的劇目確實存在困難。但是,作為綏德人,我們自己來演從這塊土地上生長出來的故事,肯定更有感觸,更有感情,沒有理由演不好。”

  迎難而上

  在理想與信念中前行

  前進的道路永遠都是曲折的,沒有一種成功不需要努力。從排演之初,劇組和演員們就面臨著一重又一重的困難和挑戰。

  “我演女主角首先面臨的就是年齡偏大的問題。劇中人物的年齡設定在十六七歲,而我已經39歲了。如何在舞臺上呈現出青春少女活潑、可愛的形象,這對我是個考驗。另一方面,我是舞蹈專業出身,幾乎沒有接觸過歌劇,想要字正腔圓地把歌曲全部唱下來有很大困難。”作為劇中女主角青青的扮演者,鄭冬瑞談起排演過程很是感慨。她曾幾度産生了放棄的念頭,然而最終還是選擇了堅持,“説實話,在快40歲的時候還能有機會參加這樣一部經典作品的演出,我的內心是充滿嚮往和激動的。所以每當我想退縮的時候,我的家人、同事都會給我鼓勵,負責作曲的老師更是一個字一個字地給我糾正發音。在他們的幫助和支持下,我終於融入了角色。現在,我把這部劇看成是我舞臺生涯的最後一部大戲,一定要演好!”

  在將近3個月的緊張排練和準備後,復排的秧歌劇《米脂婆姨綏德漢》定於2017年8月1日在縣劇院演出,但一場突如其來的洪災讓劇組遇到了更大的困難。

  2017年7月26日,綏德縣“7·26”特大水災給當地造成的經濟損失達16.7億元,受災人口達10.47萬人。縣劇院、縣文化館也在這場洪災中受損嚴重,劇場內大量座位被淹,文化館所有辦公室都積滿了超過2米的積水。最為嚴重的是,為《米脂婆姨綏德漢》演出精心準備的道具、音響設備全部被洪水沖走,演出的硬體設施受到巨大破壞。在如此不利的條件下,復排工作該怎樣進行下去?文藝工作者們要用精彩演出回報社會,為全縣人民樹立起災後重建、不畏困難的信心。抱著這樣的信念,全體演職人員克服重重困難,再次開始了復排工作。

  由於沒有合適的場地,一時間,綏德縣城內空曠的、能夠用來排練的地方總能看到演員們緊張排練的身影。他們認真的態度打動了圍觀的群眾。“還記得當時有一位大媽説:‘後生,你們這幫娃娃太辛苦了。這戲啥時候演你可記得給俺説一聲,到時候大媽去給你們拍手去。’”提起在室外排練的那些日子,劇中石娃的扮演者劉斌感慨萬千。

  後來,在政府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受損的縣劇院和縣文化館逐步整修完畢,重新具備了組織大型演出的能力,精心排演的《米脂婆姨綏德漢》首演終於呼之欲出。

  大放異彩

  陜西文化展現時代魅力

  “大雨洗藍了陜北的天,大風染紅了陜北的山,天上飄下個米脂的妹,地上走來個綏德的漢……”

  2017年12月7日,復排後的《米脂婆姨綏德漢》在綏德縣劇院迎來了首場演出。一首首動人的陜北民歌,一幕幕感人的愛情故事,這部融合了信天遊、秧歌、剪紙、高蹺等多種藝術形式的秧歌劇,讓這些從黃土地中生發出來的音樂、讓這些從生長在黃土地上的人們心中流淌出來的感情,深深鐫刻在觀眾的心中,流傳在人們的口中。

  演出結束後,雒勝軍接到社會各界向全體演職人員表示肯定和祝賀的電話。其中一位觀眾在電話裏説:“你們演得有味道、感人,綏德人的性格特點讓你們演繹得精彩、到位!一定要多演呀!”

  觀眾的肯定給了演員們充足的信心和動力。在綏德縣委、縣政府的安排下,2018年該劇在綏德縣演出19場,成為當地群眾談論、交流的熱門話題。今年1月4日至10日,該劇在榆林市工人文化宮連續演出9場,演出期間場場爆滿,連過道都擠滿了觀眾。陳薪伊導演在現場指導後,給出了高度肯定:“小劇團也能演出大作品”。

  《澳門月刊》的記者觀看演出後非常感動,向澳門特區政府和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做了彙報,《澳門月刊》盛情邀請該劇赴澳門演出。1月7日,《米脂婆姨綏德漢》赴澳門演出合約正式簽訂,將於今年4月前往澳門演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和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

  踏過荊棘,方能覓得那朵最嬌艷的花。秧歌劇《米脂婆姨綏德漢》讓“米脂婆姨綏德漢”這個文化符號變成了可視化的文化産品,將中國傳統文化的精神和陜北文化樸實濃烈的質感,以觀眾喜愛的戲劇形式錶現出來,不僅將陜北文化推向了一個新的高度,更推開了一扇向世界展示陜西文化、陜北風情的窗口。(記者柏樺通訊員百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