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 陜西周至7個貧困村聯村發力 抱團致富

2019-02-15 09:37:45|來源:人民網|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聯村發力 抱團致富

  新春時節,秦嶺山村鴨溝嶺。村支書尤利軍雖然忙,心裏卻舒坦:村裏苗商絡繹不絕……

  “一株9塊,不砍價。”苗商剛要開口,就被尤利軍頂了回去。這語氣,跟去年判若兩人。

  説起周至縣竹峪鎮鴨溝嶺,鄰近鄉黨都搖頭。山大溝深、交通不暢,“風景再美,大白鴨肚裏藏青泥,窮著哩!”

  窮不窮,村支書最有感觸:前些年,一見苗商,尤利軍就腦袋疼……

  “一株4塊,你賣不賣?張龍村、丹陽村,要價才3塊。”架不住苗商威脅,尤利軍忍聲簽字。鴨溝嶺一年到頭栽的苗,就這樣運走了。

  兄弟村競爭,在整個竹峪鎮,並不奇怪。資源匱乏、村情相倣、産業單一,即便有幫扶資金,也是“撒了胡椒面”,收效甚微。

  “東一榔頭、西一棒槌,都難成氣候。要不咱抱團取暖,搞個‘農村開發區’?”挂職幹部王乃祝腦子活,提出打破行政區劃、成立“聯村黨委”,“告別各吹各號,咱們吹一個調!”

  去年9月27日,陜西省首個村級聯合黨委,在周至縣竹峪鎮成立。張龍、丹陽、鴨溝嶺、民主、中軍嶺、北西溝、農林7個貧困村,“小組織”合成“大黨委”,“小産業”變為“大基地”。

  資源要整合,修路是前提。張龍、丹陽、鴨溝嶺3個村,吵嚷了多年的村道矛盾,成為亟待破解的難題。聯村黨委書記王乃祝提議:召開“板凳會”,大夥來評理。

  暮色四合,“龍陽溝”三村的30多位代表,帶著小板凳,聚攏在山腳的皂莢樹旁。

  “我們鴨溝嶺,全力支持!”尤利軍首先表態,“之前跟張龍、丹陽商量,人家滿口答應,就是不見動靜。”

  “修路,要統一規劃哩。”丹陽村劉老伯接過話茬,“現在各家只修到村口,多一米都不樂意。”

  “話説開了,就好辦事。”王乃祝趁機鼓勁兒,“今後,咱就是個聯合體。大家修的路,大家一起走!”

  統一思想,説幹就幹。如今,聯村黨委下轄的7個貧困村,村村大路相連。“道路通,心路就通。”王乃祝介紹説,一年多來,各村組已舉行“板凳會”60余場,“百姓管理百姓事,群眾化解群眾難。”

  人心齊,泰山移。聯村黨委成立了合作社,流轉3000余畝閒散地,栽植精品花卉。“苗木長在秦嶺北麓,條件得天獨厚。”王乃祝告訴記者,“櫻花谷、紅梅嶺、紅楓岸、桂花坡,都由合作社統一管理,價格不再‘任人宰割’。”

  植草種花的竹峪鎮,已變身“關中小江南”。走進山谷楓林,農戶宋友來正在勞作,“家裏5畝地,全流轉到了合作社。租金、打工、分紅3份收入,年收入3萬元。”

  截至目前,竹峪鎮聯村黨委所轄7村人均收入達10524元,同比增長47.3%。“如今,全縣範圍內,已探索設立22個聯村黨委。”周至縣委書記楊向喜感慨,“抱團致富釋放的活力,既扮靚了山野,也點亮了希望。”(記者 王樂文 高炳)

  超級大棚 智慧爆棚

  長328米、寬205米、高6米多、佔地105畝,正月初八,記者走進山東臨邑臨南鎮的“超級大棚”……

  棚外寒風陣陣,棚內溫暖如春。一串串紅得發亮的番茄,採摘後迅速裝車運往北京和上海。“傳統溫室番茄産量只能達到每平方米25公斤,我們這個是40到50公斤。每天能走大約六七噸。”凱盛浩豐(德州)智慧農業有限公司技術部經理劉冰説,“我們三年內的目標是每平方米85公斤。”

  劉冰介紹説,這座智慧農業大棚配有水肥一體化設施,內外分佈著30多個傳感節點,可實時採集棚內外環境溫度、濕度、光照等信息。“像是一台精密運轉的儀器,為作物營造最合適的生長環境條件。達産後,大棚蔬菜年生産量預計達到5100噸。和傳統大棚溫室相比,智慧玻璃溫室可以節省六到八成用水,減少四成二氧化碳排放以及25%的能源使用。可以説,這也是個生態大棚。”

  “大棚集環境控制、材料科學、現代生物技術、智慧控制于一體,讓綠色高效農産品生産實現了標準化,是名副其實的‘農業工廠’。”浩豐(青島)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馬鐵軍説,大棚畝均年産量是傳統大棚的3至4倍,效益則更高,年産值預計在8000萬元,成本回收期大概在6到8年。

  30歲的清涼店村村民張志平在這裡打工半年了,每天進門都要進行嚴格消毒。上班先打卡並輸入工號,她的任務就是觀察記錄病蟲害以及授粉等情況。讓她耳目一新的是,無土栽培,不見大水漫灌,而是按滴澆水;放大鏡、粘蟲板、登高車、皮卷尺,與之前種菜完全不一樣了。像她這樣將土地流轉又在家門口就業的“農業工人”,目前已有50多名,加工區建成後還會有更多村民加入。(記者 劉成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