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穿越紀行(三):聖城藍毗尼

2019-02-15 15:15:27|來源:西部網|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編者按:應尼泊爾駐華大使和尼泊爾國家旅遊局邀請,陜西媒體代表團一行5人于1月19日至26日赴尼泊爾採訪。目前西安-尼泊爾加德滿都有直航班機,通過這次出訪,西部網記者有機會與這個神秘國度有一次穿越之旅,也把世外桃源般的尼泊爾帶給陜西網友。

   藍毗尼,佛祖釋迦牟尼的誕生地,梵文的意思居然是“可愛”,藍毗尼位於尼泊爾南部,離印度只有20公里,而離首都加德滿都則有280公里。

  藍毗尼花園外騎單車的孩子。

  加德滿都飛往藍毗尼附近的白熱瓦機場,飛行時間不到40分鐘,導遊李爾説,坐車的話至少6個小時。天氣原因,飛機照例晚點,於是給了記者充分的採訪時間,來自廣東的三位姑娘要去博卡拉,她們是衝著“徒步天堂”來尼泊爾的旅行的,帶頭姑娘已是“二刷”尼泊爾了。

  白熱瓦機場提取行李。

  白熱瓦機場是一個很簡單的機場,很像小時候的縣城火車站,最新的航站樓據説是由西部機場集團援建,尚未完工。機場有兩個行李員對號分發行李,取行李很熱鬧有序。

  機場距此行目的地藍毗尼花園還有一小時車程,一路顛簸,風塵僕僕,抵達賓館時已經快下午三點。簡單吃點東西,立即往藍毗尼花園,我們劃了兩個重點,一是中華寺,一是紀唸佛祖生母的摩耶夫人祠。

  在藍毗尼旅行研學的印度學生。

  中華寺是應藍毗尼開發委員會和世界佛教聯誼會的邀請而建,是經我國政府批准、中國佛教協會承建、于1998年竣工,是中國有史以來在國外的第一座正式寺院。目前共有42個國家承諾在藍毗尼建立寺院,如今完成的寺廟已有二十多座。

  中華寺山門外的玄奘法師銅像。

  在中華寺山門口左前方,我們遇到最熟悉的一尊雕像:玄奘法師塑像。這尊玄奘大師銅像2016年落成揭幕,與西安大慈恩寺廣場的塑像一模一樣,只是等比例縮小。

  中華寺是一個典型的中國寺院,天王殿、大雄寶殿,黃瓦紅墻,一切都很中國。在尼泊爾,進入有些寺廟是要脫鞋的,寺廟接待僧解釋説,國內寺廟並沒有這些規矩,所以來自國內的遊客進入中華寺就按國內的規矩來要求。

  中華寺大雄寶殿,趙樸初先生題字,典型中國建築。

  來的時候,正是下午四點鐘晚課時間,一些居士和僧眾一起唱誦佛經,餘音繞梁。

  晚課結束,得知來自陜西的媒體採訪團到來,中華寺光屏法師請記者喝茶,並安排參觀了本煥法師的紀念館。本煥長老圓寂時106歲,一生歷經清朝、民國、新中國一百多年時代風雲,德高望重,生前曾擔任深圳弘法寺方丈,中華寺現任方丈印順大和尚是其弟子,也是弘法寺方丈。

  中華寺的客堂,為香客和遊客提供服務。

  聽説中華寺的齋飯也很中國,可惜時間問題,沒能一嘗。中華寺現在可以接待居士組團朝拜,對於零散驢友也可以接待,不過接待能力和條件有限,到藍毗尼的驢友最好能提前聯繫。

  告辭中華寺,天已黃昏,下一個採訪點是“聖園”—摩耶夫人祠。

  摩耶夫人祠是一棟白色方型建築。

  印度古代歷史大多沒有準確的記載,藍毗尼幾度繁榮幾度荒蕪,漸被被歷史遺忘,直到1896年,人們找到了埋于地下的一根石柱 ,根據玄奘《大唐西域記》的描述斷定,這就是阿育王來藍毗尼朝聖禮佛所立的石柱 ,這根石柱不僅確定了藍毗尼為佛陀誕生地,也讓世人確認釋迦牟尼是歷史上有血有肉的真實人物。

  月光下的摩耶夫人祠,尖頂上繪著佛眼。

  到了聖園,就必須按照當地習俗,脫鞋進入了。

  摩耶夫人祠是一棟白色的建築,主要瞻仰的是“佛祖落地石”,當年考古人員在此發現了一塊有明顯的腳印狀凹痕的石頭,最終被確定為佛陀落地時的足印石。可惜不讓拍照,所以圖片欠奉。

  記者拍攝的照片,通過手機翻拍傳給被攝者。

  摩耶夫人祠出來,天已全黑,而媒體採訪團卻被當地人熱情的包圍與我們合影留念。幸好華商報李傑老師帶了閃光燈,一陣快門聲聲,留下了這些驗證友好的影像。因為當地人沒有微信也很少有郵件,如何發送照片就成了問題,後來記者發明瞭“攝屏大法”,用他們的手機翻拍相機顯示屏,使得照片得以互傳。此後,一路“攝屏大法”,確實讓記者與當地人的交流更友好而熱情。

  是該帶一個隨身印表機。(記者 石克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