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扶貧,如何“扶”出實效? ——城固縣發展特色産業推進脫貧攻堅調查

2019-02-25 11:09:20|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瀠溪

  産業扶貧怎麼扶?城固縣用“實”字做回答。

  在城固縣,選準産業是前提——因地制宜、實事求是,新老産業並存,多個産業開花;做強做優産業是核心——政策支持、龍頭引領、穩紮穩打,讓特色更特、優勢更優;聯結利益是關鍵——探索多種利益聯結方式,多環節全方位讓百姓緊緊嵌在産業鏈上,共享産業發展紅利。

  2018年,城固縣農業總産值達76.02億元,居漢中市第1位,多種特色農産品名揚全國:從種植面積佔全國70%、擁有市場定價權的元胡,到産值7億元、出口俄羅斯等國的柑橘,再到集約化水準全國最高的獼猴桃……城固縣的農産品迅速走向大市場,讓百姓的錢包鼓起來,也點亮了貧困戶的脫貧希望。截至2018年年底,城固縣有1.38萬戶貧困戶在各種産業上獲益,佔貧困總人口的75.92%,全縣貧困發生率降至3.64%。産業扶貧成為全縣脫貧攻堅工作的一大亮點。

  傳統種植提質增效  讓産業更有“含金量”

  1月28日,位於原公鎮東原公村的萬畝獼猴桃産業國際合作示範園內,一排排5米多高的“人”字形鋼架很是壯觀。

  “這個園區連片規模達2500畝,全部使用以色列水肥一體化技術和有機肥。增加光照的‘人’字形鋼架,是從全球最大的獼猴桃行銷商新西蘭佳沛公司引進的。”陜西禾和獼猴桃科技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宋飛介紹,2018年,園區獼猴桃初挂果,公司便因果品品質好與新西蘭佳沛公司簽訂了供貨備忘錄。

  據城固縣農業局局長田繼良介紹,2013年,隨著我省獼猴桃産業東擴南移戰略的實施,城固縣搶抓機遇,大力引進企業發展獼猴桃,主打集約化、規模化、標準化種植。去年陜西齊峰果業有限責任公司選送的城固“徐香”獼猴桃,在全國率先通過相關檢測,成為我國首個獲准進入歐盟市場銷售的獼猴桃品種。

  如今,在城固縣僅種植獼猴桃的龍頭企業就有20家,獼猴桃種植面積達4.8萬畝,帶動貧困戶2100戶。獼猴桃産業是城固縣選準産業突破發展的一個典型。

  “充分考慮原有産業基礎和農民傳統種植習慣,既不搞‘一刀切’對傳統産業全盤否定,也不亦步亦趨、盲目追求‘高大上’,堅持實事求是,找準方向,科學種植,提高産業‘含金量’,這是城固縣産業發展始終堅守的原則。”城固縣委書記陳心亮説。

  包括獼猴桃産業在內,城固縣從2013年起,結合自身資源稟賦、産業特點、生態環境等情況,在不斷摸索總結、市場驗證的過程中,找準了産業發展規律,不斷提升産業發展的品質。

  在政策保障上,城固縣編制了脫貧攻堅發展規劃及13個子規劃和年度計劃等,形成了縣鎮村“三級聯動、優勢互補、覆蓋到戶”的規劃體系。在空間佈局上,全縣確定了柑橘、獼猴桃、元胡、茶葉、蔬菜、林下經濟等8大脫貧産業,形成了“南茶北果川稻油、城郊蔬菜山區菌、規模養殖沿江藥”的産業扶貧格局。在提質增效上,全縣堅持結構調整,大宗産品瞄準優質名品,其他産品瞄準特色優勢,重規模、育品牌,農業産業化水準不斷提高,為脫貧攻堅提供了強有力的産業支撐。

  政策支持龍頭引領  讓特色産業做大做強

  選準方向,還要做大做強。城固縣通過政策支持、龍頭引領,注重防範産業大而不強貧困戶利益受損、産業強而不優在市場競爭中優勢減弱兩大問題,全面提升産業扶貧品質。

  “去年城固縣羊肚菌暢銷,産值超8000萬元!”1月30日,提起羊肚菌産業在城固的發展狀況,漢中中昇菌業公司執行董事甘茂世興奮不已。

  羊肚菌有“菌中之王”美譽,但培育難度大。2015年,甘茂世來城固縣考察,發現這裡生態良好、氣候適宜、原料豐富、設施完善,於是在此率先試種,最終研發了適宜該氣候區的種源。截至目前,城固縣已在10個鎮流轉土地種植羊肚菌5000畝,帶動貧困戶200多戶。

  甘茂世的成功離不開當地政府的支持。2018年,原公鎮將各類項目資金2236萬元的一半用於産業扶貧,其中一部分用於完善産業園基礎設施建設,一部分引導經營主體做大做強,培育特色産業。甘茂世不僅可以使用政府建設的冷藏庫,還能享受到政府36萬元的資金支持。

  讓龍頭企業願意來、留得住,是城固縣做大做強産業的關鍵。近3年,城固縣出臺了《統籌整合使用財政涉農資金項目實施辦法》《“十百千萬”扶貧帶動工程實施方案》《龍頭企業獎補辦法》等一系列政策,堅持新增資金、項目、舉措向扶貧産業傾斜,並建立了脫貧攻堅工作責任追究制度,舉辦縣級、鎮級産業脫貧擂臺賽,在全縣上下形成“工作跟著項目走,項目跟著産業走”的良好氛圍,激發了各類經營主體投身産業扶貧主戰場的積極性。

  如今,一大批輻射帶動能力強、農民增收效果好的主導産業應運而生:沙河營鎮通過土地流轉,建成5000余畝高標準獼猴桃田園綜合體,2018年為328戶貧困戶和9個村集體分紅近100萬元;雙溪鎮建成花卉苗木、水産養殖等特色産業園26個,註冊品牌商標5個,帶動1191戶貧困戶增收;三合鎮將産業發展基金投入中藥材加工等領域龍頭企業助其發展,確保貧困村、貧困戶有穩定的收入來源,先後帶動493戶貧困戶穩定增收。

  利益聯結帶富群眾   讓百姓共享發展成果

  産業扶貧怎麼扶?選準産業是前提,利益聯結是關鍵。

  “在聯結貧困群眾上,我們打出了一套‘組合拳’。”城固縣縣長胡新利介紹,目前城固縣探索形成了務工帶動型、流轉金支付型、入股分紅型、訂單收購型、借養收購型和合作幫扶型6種帶動方式,這些方式注重探索企業、貧困戶、村集體等多元主體間的利益聯結機制,使産業發展與貧困戶利益聯結更加緊密。

  三合鎮黃牛嘴村的貧困群眾代小明就是受益者。代小明一家四口,母親年邁,媳婦患病,孩子還在上學。2017年,代小明將産業扶貧資金5000元入股村上合作社經營的食用菌和天麻産業,每年享受分紅,自己還在食用菌廠打工,一天收入80元。“要不是村上有産業,我哪來的分紅,哪來的家門口打工的機會。”代小明説。

  在黃牛嘴村,像代小明這樣多方受益於産業發展的貧困戶不在少數。“我們村天麻和食用菌種植面積共738畝。因品質好,食用菌供不應求,天麻長期出口韓國,先後帶動95戶貧困戶通過務工、土地流轉、入股分紅等方式脫貧增收。”黃牛嘴村黨支部書記代繼成説。

  為了讓貧困群眾緊緊嵌入産業鏈,城固縣還規定,獲得扶貧資金項目支持的經營主體,必須優先招收貧困戶務工;扶貧資金入股分紅必須明確貧困戶在産業鏈、利益鏈中的地位和份額,貧困戶收益必須佔70%以上……這些具體化的規定,確保了戶戶有增收項目、人人有脫貧門路,讓更多的貧困戶在産業發展中持續增收、穩定脫貧。

  如今,城固縣已有32戶農業龍頭企業、30個現代農業園區、496個專業合作社和63個特色産業扶貧基地通過6種方式,帶動1.38萬戶貧困戶通過多種方式脫貧致富。

  “只有做到精準確定産業扶貧目標,精準選擇産業扶貧項目,精準建立産業扶貧工作機制,真抓實幹,才能促進扶貧産業持續健康發展,不斷提升脫貧品質。”陜西省委黨校(陜西行政學院)課題組此前對城固縣進行調研時認為,城固縣既注重立足當地資源優勢和産業基礎,積極培育發展龍頭企業型經濟組織,又注重加強利益聯結,探索多種方式,將貧困戶緊緊嵌入産業鏈,讓百姓共享産業發展紅利,全縣的産業扶貧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記者 喬佳妮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