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文化和科技融合發展高峰論壇在西安舉辦

2019-02-27 15:38: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陳嵐):2月26日,以“‘一帶一路’文化和科技融合發展”為主題的2019中國(西安)文化和科技融合發展高峰論壇在西安高新國際會議中心舉行。

  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區黨工委書記、航天基地黨工委書記鐘洪江,陜西省委宣傳部副巡視員雎勵軍出席並致辭。西安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蔣少寧,西安市科學技術局黨組書記、局長李志軍,西安高新區紀工委書記王寬讓,華數數字電視傳媒集團總經理陸政品,阿裡巴巴集團戰略發展大區總經理李瑞華,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員張曉明,中國人民大學文化創意産業研究所所長金元浦,浙江文創集團董事長錢峰,陜西廣播電視臺總編輯胡勁濤等業內知名專家參加本次論壇。

  

  陜西省委宣傳部副巡視員雎勵軍致辭(供圖 西安高新區管委會)

  雎勵軍在致辭時表示,陜西作為中華民族和華夏文化的重要發祥地之一,完整、獨特的文化資源是發展文化産業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天然寶藏。以西安為核心的關中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帶,已成為國內高端英才聚集、科技成果轉化、新興産業崛起的新高地。近年來,陜西省委、省政府出臺了《關於加快推進文化與科技旅遊金融融合發展的意見》等一系列政策,創建了大量的文化科技融合領域雙創服務平臺,支持了眾多文化科技融合項目,使西安國家級文化與科技示範基地等一大批文化科技融合發展成果不斷涌現。下一步,陜西省將緊緊依託富集的文化科技資源優勢,以提高文化科技創新能力為核心,加大對文化科技融合示範基地建設的支持力度。以前沿技術和文化産業的融合為重點方向,不斷拓展文化科技融合的廣度和深度,引領陜西文化産業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

  

  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區黨工委書記、航天基地黨工委書記鐘洪江致辭(供圖 西安高新區管委會)

  鐘洪江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西安以打造絲路文化高地和全球硬科技之都為目標,大力實施文化科技融合發展工程,成功塑造了“西安年·最中國”等城市名片和文化IP。作為西安市創新驅動和高品質發展的排頭兵,西安高新區以“大幹123 建好首善區”戰略和“五城一體一根本”路徑為統攬,聚焦“數字絲路”建設,出臺了促進文化産業發展專項政策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並成功舉辦絲路國際藝術節現代藝術周、高新區非遺文化遺産展等系列大型文化活動。規模以上文化企業實現營收102.71億元,增速達到25%,“書香之城”建設工作在西安市排名第一,並成功入選國家首批文化出口基地,為文化與科技産業融合打下堅實基礎。2019年是西安高新區“大幹123 建好首善區”突破之年,高新區將全力實施“八大突破工程”,加快建好世界一流科技園區先行區和大西安都市圈的首善區。他誠摯地邀請各位專家學者、企業家朋友到高新區投資興業,共享發展新機遇,攜手開創新未來,助力“一帶一路”科技文化合作交流。

  

  西安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蔣少寧介紹西安市文化産業發展情況(供圖 西安高新區管委會)

  蔣少寧在介紹西安市文化産業發展情況時表示,2018年,西安市規模以上文化企業總數達到486家,規模以上文化企業營業收入達到500.5億元,佔陜西省規模以上文化企業營收總量的66.1%。在“2018中國城市文化創意指數排行榜”中排第11位,在15個副省級城市中排第5位。

  西安市在大力實施文化産業倍增計劃、打造萬億級文化旅遊大産業和積極建設絲路文化高地的目標下,深入挖掘、培育轄區文化産業孵化器和眾創空間,幫助其發展壯大、形成規模。書店總量從全國第14位躍升至第5位,榮獲“2018書店之都”稱號。“西安年·最中國”、世界文化旅遊大會、西部文博會、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西安國際音樂節等重大文化活動的舉辦也為文化企業發展創造了良好機遇。目前,國家級文化與科技融合示範基地、國家級數字出版基地、國家級印刷包裝産業基地的聚集、引領、輻射效應逐步顯現,已經形成了影視動漫、創意設計、電競遊戲、人工智能等全門類文化産業聚集發展的格局和全産業鏈。

  論壇現場,由王寬讓發佈的《西安高新區關於促進文化産業發展的專項政策(試行)》中提出高新區每年將列支3億元專項資金、籌備建立總額為30億元的文化産業專項基金,為産業發展提供有力保障,並組織文化産業領域專家、學者、行業精英制定西安高新區文化産業發展規劃,為文化産業發展、招商工作確定方向和框架,籌備成立西安高新區文化創意産業協會,加大對優質文化協會的扶持。

  

  秦腔文創産品“戲寶盟”産品展示(攝影 陳嵐)

  主題演講環節,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員張曉明以“新文創時代與文化遺産保護”為主題,與現場觀眾分享了在媒體融合傳播的新時代中,如何實現數字文化生態圈的構建與文化遺産保護,數字文化資源、數字消費與展陳、數字生産與傳播、數字人文創意等諸要素之間的互動關係與影響。

  

  圓桌對話環節(攝影 陳嵐)

  閱文集團副總裁張威,絲路視覺副總裁岳峰,易點天下總經理、聯合創始人蘭向輝,中國人民大學文化創意産業研究所所長金元浦,華數傳媒總裁喬小燕,阿裡巴巴集團天貓文創負責人王飛分別以“科技+文化塑造文創産業生態”“文化與科技融合下的文創作品新價值”“移動互聯網出海&西安計劃”“5G背景下文化創意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數字化競爭的新戰略”等話題闡述與分享了各自的精彩觀點。

  論壇現場,西安高新區管委會分別與陜西廣播電視臺、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簽署《今日頭條-陜西廣電視頻創作中心項目意向協議》,與北京天辰時代文化藝術發展有限公司簽署《當代文化藝術投資基金意向協議》,與西安海科重工投資有限公司與絕峰網絡簽署《高新區數字文創産業園項目合作意向協議》,與西安浙文創集團有限公司與西安大夢國際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等十家企業簽署《國家級文化和科技融合示範園區浙文創數創中心入駐協議》。

  2019中國(西安)文化和科技融合發展高峰論壇的舉辦,通過專家、企業代表的演講與對話,對互聯網背景下的文化産業發展以及新常態下創新生態的構建提出非常深刻的意見和建議,這將對高新區、西安市乃至陜西省的文化和科技融合推進工作起到極大的促進作用,為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國際化大都市助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