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米”字高鐵網 點橫豎撇捺都是啥

2019-03-04 14:22:43|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全國人大代表劉生榮接受本報全媒體記者採訪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如今,西成高鐵穿越大秦嶺,成為連接西北和西南地區的重要通道;鄭西高鐵、西寶高鐵、寶蘭高鐵連成一條線,東西部的距離因為高鐵不斷拉近;大西高鐵貫通陜西和山西,形成一條橫跨陜晉兩地的長龍,進一步標誌著中國開始全面進入“高鐵時代”……

  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召開前,三秦都市報網全媒體記者專訪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生榮,介紹以西安為中心的陜西“米”字高鐵網建設情況。

  高鐵建設 銀西高鐵預計明年竣工

  陜西地處中國地理版圖的幾何中心。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提出的陜西“米”字高鐵網已經初現雛形。

  “陜西高鐵規劃是‘米’字規劃,點橫豎撇捺八個方向。”劉生榮説,根據陜西“米”字高鐵規劃示意圖顯示,以西安為中心,陜西高鐵有八個方向向外輻射延伸。目前,正東方向的鄭西高鐵,正西方向的西寶高鐵、寶蘭高鐵,東北方向的大西高鐵,西南方向的西成高鐵已經開通。

  “還剩下四個方向沒有建成。不過,銀西高鐵預計明年可以竣工。”劉生榮説,另外還有三個方向沒有動工,分別是西(安)延(安)高鐵、西(安)十(堰)高鐵、西(安)(安)康高鐵。“去年,由於陜西前期工作到位,西延高鐵、西十高鐵的規劃、科研、初設已經完成;西康高鐵的規劃、科研、初設基本快完成。這三條高鐵今年能夠進入建設期。”

  伴隨著陜西高鐵網的日趨完善,從西安乘坐高鐵出發,可到達鄭州、石家莊、北京、武漢、長沙、廣州、深圳、南昌、南京、上海、太原、蘭州、西寧、成都、貴陽等地。

  三個經濟 陜西鐵路支撐樞紐經濟

  近年來,陜西大力發展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三個經濟”是陜西建設富有自身特色現代經濟的主要抓手。鐵路成為陜西發展“樞紐經濟”的重要基礎設施和戰略支撐。

  “‘三個經濟’是陜西發展的藍圖,也是陜西經濟的骨架,和鐵路的契合度很高,尤其是高鐵。”劉生榮説,作為我國地理版圖的幾何中心,陜西是天然的交通樞紐,具有明顯的區位優勢。陜西是航空樞紐之一,最大的公路樞紐之一,更是最大的鐵路樞紐之一。高鐵呈現一個“米”字在西安交匯。“其實,陜西普通鐵路實際上也有五個大‘十字’,包西、西康和既有的隴海鐵路在西安交匯是個大‘十字’;另外在寶雞、安康、榆林、延安的鐵路也是一個大‘十’字。”

  “‘十字’就是樞紐,‘米’字的中心更是樞紐。”劉生榮説,陜西鐵路的覆蓋密度能支撐樞紐經濟的發展。”劉生榮説,所以説不管是“米”字,五個“十字”,都將對樞紐經濟形成巨大的支撐。

  “樞紐經濟適合陜西,也為我們提供了展示作為的平臺。”劉生榮表示,去年旅客發送量增長了24.6%,在全國18個鐵路局裏面排第一;貨運量增長17.8%,位列全國第二。

  代表建議 為高鐵立法 規範促進高鐵健康發展

  提出建議,是憲法和法律賦予人大代表的神聖職責。劉生榮今年準備提交的建議是為高鐵立法,規範促進高鐵健康發展。

  “我國現行的《鐵路法》1991年頒布,中間經過修改,但是目前仍沒有高鐵方面的內容。《鐵路安全管理條例》中雖然有高鐵的內容,但是不太全面。我國高鐵近幾年發展非常快,運營里程、運行速度、運行品質在世界上都是領先的,急需要有一部法律,來為高鐵的運營保駕護航。”劉生榮説,之前的鐵路立法沒有空間概念,但事實上無人機對高鐵運行的危害較大,需要法律來進行規範;同時也沒有“無形”的部分,如電磁波的干擾等;力度不夠、覆蓋面不全,佔座等問題都未涉及,這些都需要進行立法。

  “我思考了很長時間,鐵路車站應設在離城市‘重心’比較近的地方。”劉生榮説,社會上有一個誤區,認為鐵路把城市“一分兩半”,城市建設不好辦了。“這種説法具有普遍性。實際上,很多城市是圍繞著鐵路建起來的。這是一種理念的問題。”

  “有一個統計數字,運同樣的貨和運同樣的客,鐵路佔土地資源是公路的1/10。”劉生榮舉例説,如果鐵路車站設置較遠,旅客出行成本太高,例如佔用旅客時間多、佔用城市資源太多、不利於環保等。“我查閱了很多資料,運送同樣的旅客和同樣的貨物,從排放的廢氣來説,公路是鐵路的4到46倍。”

  “基於這些,我認為火車站應該建到城市‘重心’所在地或離城市‘重心’較近的地方。”劉生榮説,還有就是城市建設應該圍繞主要的交通方式模組化。“比如説空港新城、高鐵新城,這種思維方式是非常好的。一個模組裏有學校、有醫院,人們生活必需的80%到90%都有了,對於生活在那裏的居民也方便了,佔用城市資源少,有利於城市的發展。”( 文/圖 全媒體記者 趙明 石喻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