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山峁:一座揭示中國4500年前文明的都邑遺址

2019-03-07 09:24:43|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一眼望去,和遍佈在黃土高原上的一道道山梁土峁一樣,位於我省延安市寶塔區李渠鎮的蘆山峁似乎沒有什麼特別。然而,就是這看似普通的山峁卻引來了全國考古界的熱切關注。經過持續多年的考古調查、勘探和發掘,考古工作者在這處距今約4500年的遺址中發現白灰麵夯土墻體房址、灰坑、墓葬等超過300處遺跡。最重要的發現是在遺址核心區“大山梁”的頂部鑽探確認了至少4座大型夯土臺基,每座臺基之上坐落著規劃有序的圍墻院落和建築群,相當於4座相對獨立而又聯繫密切的夯土臺城。

  多位權威考古專家認為,陜西延安蘆山峁新石器時代遺址(以下簡稱“蘆山峁遺址”)核心區的多座人工臺基及其之上構建的規整院落,可以看作是中國最早的宮殿雛形。

  2月19日,2018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初評結果揭曉,在入圍終評的20個項目中,蘆山峁遺址榜上有名。3月3日,陜西日報全媒體報道組來到蘆山峁遺址考古發掘現場,採訪了解這裡的考古成果。

  陜西延安蘆山峁新石器時代遺址。

  頻現的文物揭示出一座史前大遺址

  站在蘆山峁遺址核心區“大山梁”的頂部放眼望去,整個遺址的全貌盡收眼底。“大山梁”與兩側的山梁構成了“王”字形的地形輪廓,蘆山峁遺址核心區“大山梁”就位於“王”字形山梁的主樑上。在“大山梁”兩側山坡上及其橫向支系山樑上,考古工作者還勘探發現了房址、灰坑、墓葬等,數量超過300處。

  事實上早在38年前,蘆山峁遺址就引起了人們的關注。1981年2月,蘆山峁村村民向當時的延安地區群眾藝術館送交了9件玉器。隨後,當地文化部門對遺址進行了數次調查,又徵集到玉器19件。這些玉器都是1965年—1967年前後在蘆山峁村的腦畔山、馬家坬等靠近山頂的地點出土的遺物。調查人員還在附近發現了大量相當於龍山文化晚期的白灰居住面、灰坑、石刀、石斧、陶片等。

  玉器在古代社會的精神生活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我國史前社會主要用於祭祀神靈、標誌使用者社會地位的尊卑以及用於死後的殮葬。“蘆山峁遺址出土的玉器體量不大,但造型精美、製作精細、做工考究,代表了龍山文化晚期的玉器製作水準。”延安市文物研究所所長張華告訴記者。20世紀80年代,蘆山峁共蒐集到出土玉器28件,近年考古發掘中又出土玉器16件,目前發現總數為44件,器類包括璧、琮、璇璣、璜、鏟、瑗、環、斧、錛、笄、鐲、刀、虎以及飾件等。

  蘆山峁遺址頻頻出現的歷史遺存引起了各級政府重視。1992年,蘆山峁遺址被省政府公佈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面積24萬平方米。1998年出版的《中國文物地圖集·陜西分冊》刊佈了第二次全國文物普查數據信息,蘆山峁遺址的分佈面積為60萬平方米。

  2001年之後,在國家文物局“河套地區先秦兩漢時期的生業、文化與環境”課題帶動下,陜晉蒙交會地帶的河套地區發現大量新石器時代的石城址,其中以神木石峁遺址層級最高,規模最大。這些重要發現表明,河套地區在龍山時期可能已進入了早期國家起源階段,從而引起學術界的高度關注,陜北也成為中國文明和國家起源研究的重要地區。在此背景下,橫亙在河套與關中之間的延安市所在區域成為學術界關注的重要區域。

  在國家文物局頒布的《大遺址保護“十三五”專項規劃》以及“考古中國”系列研究項目中,“河套地區聚落與社會”“長江中上游文明進程”“長江下游區域文明模式”“中原地區文明化進程”等4個項目被確定為推進區域文明化進程研究的重點課題。蘆山峁遺址被選定為河套地區聚落與社會研究項目的核心聚落,從而啟動了延安市區域內沉寂已久的新石器時代考古工作和相關研究。

  蘆山峁新石器時代遺址發掘現場。圖為宏大的夯土臺基剖面。

  疑似中國最早的宮城雛形在發掘中初現身形

  從2014年開始,陜西省考古研究院在蘆山峁遺址開展了廣泛的調查勘探,成果表明,蘆山峁遺址面積超過200萬平方米,在遺址核心區“大山梁”的頂部,鑽探確認了至少4座大型夯土臺基,由北向南依次為寨子峁、小營盤梁、二營盤梁、大營盤梁。每座臺基之上坐落著規劃有序的圍墻院落和建築群,相當於4座相對獨立而聯繫密切的夯土臺城和高等級院落遺址。

  2016年至今,陜西省考古研究院與西北大學文化遺産學院、延安市文物研究所組成蘆山峁遺址考古隊,對核心區最大的人工夯土臺基大營盤梁頂部開展考古發掘工作。經過持續兩年多的考古發掘,一座南北長約160米,東西寬約100米,距今約4500年的臺城已經顯現出來,這座臺城是由坡狀的自然山梁經過人工墊土夯築而成的夯土大臺基,邊緣地帶墊土厚度大於10米。在4000多年以前,修建如此巨大的臺城,使用原始的磨制石器挖土,其工程量和勞動強度可想而知。

  在考古現場,考古發掘揭示出的建築遺跡已經被巨大的考古工作大棚保護起來。這座正在發掘的大營盤梁臺城是蘆山峁遺址中面積最大的一座臺城,臺城內分佈著三座呈“品”字形佈局的院落建築。其中的一號院落的佈局基本清晰,為四合院式兩進院落,院落東西兩側院墻內側規整地分佈著廂房,門向均朝向院落中心。院落中部分佈著3座主建築,坐北朝南,單個建築面積均超過200平方米。主建築將院落分隔為前院和後庭。前院中心有一條南北向的大道,連接南門巷道和主殿,是該院落的中心大道。在中心大道的兩側是低窪地,用於前院集水、排水。一號院落南圍墻外的巷道對稱分佈著兩座獨立的小型院落,編號為大營盤梁二號和三號院落,每座小型院落的面積大約為700平方米,專家推測可能是負責警備安全的門塾區。每個小院落內分佈著多座夯土房址,門向或南或西,專家分析可能代表了不同的安全值守方向。考古專家認為,蘆山峁遺址核心區的多座人工臺基及其之上構建的規整院落,可以看作是中國最早的宮殿雛形。

  蘆山峁遺址的重大考古發現引來全國考古界的熱切關注。2018年11月24日,國家文物局“十三五”重點研究項目2018年度推進會暨蘆山峁遺址考古現場會在延安市召開。來自國家文物局、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中國國家博物館、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吉林大學、山東大學、西北大學、山西大學以及甘肅、山東、河南、湖北、浙江等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紛紛登上蘆山峁遺址,見證並研討這一疑似中國最早宮城雛形的重大考古發現。

  蘆山峁考古隊領隊,陜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員馬明志説:“龍山時期晚期至夏商周時期流行的都邑遺址,其宮殿或宗廟建築佈局均與蘆山峁的大營盤梁宮殿院落佈局十分接近,如二里頭、殷墟及周原遺址鳳雛建築群等,均呈現出為較嚴整的四合院式格局。雖然相隔千年,但它們之間很可能存在著非常密切的承襲關係。蘆山峁遺址核心區的多座人工臺基及其之上構建的規整院落,可被視為中國最早的宮殿雛形,這對於研究中國聚落形態演變和早期禮制的發展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也是探索中國社會複雜化進程和國家起源的重要載體。”

  蘆山峁新石器時代遺址發掘出大量生活器具。

  蘆山峁遺址已經被納入“考古中國”重大課題

  目前,蘆山峁遺址已經大面積發掘,出土了大量見證這裡歷史的文物。3月3日,在蘆山峁遺址考古工作基地的會議室裏,記者見到了這裡出土的陶器、石器、玉器。在陳列的器物中,十幾件經過修復的筒瓦與槽型板瓦,是迄今為止能確認年代的我國最早的瓦類建材。馬明志説,目前在蘆山峁遺址出土的這些筒瓦和槽型板瓦的個體數量超過100件。筒瓦為泥質灰陶,長約40釐米,兩端及兩側邊緣均裝飾有條帶狀附加堆紋。槽型板瓦呈長方形,長約47釐米,表面兩側長邊有折棱。這些筒瓦和槽型板瓦的環環相扣,構築成了蘆山峁遺址上大型建築具備良好防滲漏的屋頂結構。

  馬明志説:“蘆山峁遺址還發現了大量玉器,這些玉器一般出土于臺基、房屋墻體、房屋基址、墓葬、奠基坑等遺跡內,且多為禮器。表明廟底溝二期文化階段至龍山時期,這一地區與河套及其周邊地區普遍流行以玉為禮,背後必然隱藏著思想信仰層面的價值認同。”

  陜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長孫周勇研究員表示,蘆山峁遺址已經被納入“考古中國”重大課題,是除了石峁遺址之外,夏代建立之前黃土高原南端最重要的一處發現,是已經具備了早期王國都邑條件的遺址。從歷史意義來講,4000年前後是中國第一個獨立王朝夏朝建立的時間節點。當時的中國除了中原的大一統夏之外,還有許多區域性的政治集團,蘆山峁遺址代表了游離在夏王國之外的一支勢力。(記者 郭青 郭妍/文 戴吉坤/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