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白水縣和家卓村集體經濟兩年三次分紅 多元化産業引領鄉村振興

2019-03-14 16:15: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李挺美家六口人1200元、石貴榮家五口人1000元、申興旺家六口人1200元……”近日,在陜西省渭南市白水縣杜康鎮和家卓村委會院子裏,隨著村“兩委”幹部的叫號聲,村民喜滋滋地拿著股權證排隊領取村集體經濟第三次分紅紅利。從三年前的“窮家薄業”到現在的“苦盡甘來”,和家卓村的變化在白水縣極具代表性。

  

  工作人員為村民分紅核算

  白水縣和家卓村集體經濟合作社(以下簡稱“合作社”)是渭南市第一家村級股份經濟合作社,在白水縣第一個實現自主經營産業分紅,也是全縣第一家分紅給全體村民的合作社,更是全縣分紅次數最多,累計分紅數額最大的合作社。在2018年元宵節期間,合作社為66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均分紅1000元,2019年1月再次為61戶貧困戶分紅57084元,此次已經是第三次分紅,為217名貧困戶和1933名群眾共計分紅43400元。

  

  工作人員為村民發放分紅資金

  大河有水小河滿 發展産業硬道理

  在包聯部門白水縣委組織部駐村工作隊的帶領下,合作社創新實行“支部+集體經濟組織+園區+貧困戶”的四位一體産業扶貧模式,積極申請陜西省農業廳産業扶貧專項資金180萬元,以村集體30%、貧困戶70%的比例設置受益權,建立和家卓村設施農業扶貧産業園,建造10座設施大棚,貧困戶不僅可以在産業園務工領取工資,還可以享受年底分紅。近年來,合作社還爭取了“蘇陜協作資金”120余萬元,建成佔地300平方米澱粉加工廠一座,通過深加工增加紅薯附加值,讓原先産值不到2000元的每畝地如今翻了一番,帶動全村及周邊村種植紅薯1000余畝。2019年春節期間,合作社推出“和園禮盒”系列農産品,再次為村集體經濟創造凈利潤20余萬元。

  借東風築巢引鳳 謀發展村企共建

  白水縣和家卓村集體經濟合作社的飛速發展,還離不開緊抓鄉村振興政策機遇,積極招商引資,大膽採取村企共建、合作共贏的混合所有制模式,高標準打造了渭南市首家田園綜合體——和園。近年來,合作社以農村“三變”改革試點工作為契機,爭取上級的扶持資金和技術入股,為村級發展注入新活力。合作社按照村集體佔股51%、企業佔股49%的比例共同建設,在開放入股後,村集體經濟經營性資本迅速從150萬元壯大到4950萬元,真正以“村企共建”推動“村企共贏”,開創互利共贏、共享發展的合作新局面,該混合所有制模式也得到了由中國人民銀行主管發行的《金融博覽》權威期刊中深度報道。自試運營以來,和園累計接待遊客120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約1600萬元。在推動旅遊業之餘,和園也為群眾搭建創業新平臺,為30戶村民提供創業平臺,為200人提供穩定就業崗位,為19位貧困戶提供公益性就業崗位,帶動群眾增收110萬元,村集體資産由100萬元增長到4500萬元。在2019年3月,和園由此被陜西省人社廳授予“全省返鄉就業示範園區”。通過期年建設,和園已實現了全村有能力的貧困群眾全部轉移就業,帶動周邊農家餐飲、攤點等增加村民收入,加強三産融合,探索了一條發展鄉村旅遊脫貧致富的新路子。

  挖掘鄉村振興人才 為發展注入活水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推進鄉村振興,要靠黨建引領,也要靠人才落實。白水縣和家卓村的振興過程中,始終把“人”的因素放在重要位置來考慮,實行積極、開放、有效的人才政策,讓各類人才在鄉村大施所能、大顯身手。在近年來,和家卓村共吸納七名有經營頭腦的年輕黨員群眾建強村兩委班子,領辦集體經濟實體,增加集體經濟收入,並吸引外出鄉賢能人帶資金、帶項目、帶經驗回村創業。(文/圖 張維 編輯 吳宇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