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小坡向東望 鹽鹼地裏新氣象

2019-03-18 11:30:58|來源:新華網|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小坡村村民在防雨大棚上鋪新塑膠膜(3月1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我天天去棚裏,天天都有活兒哩,棗子管得精細,才能賣出好價。”陜西大荔縣安仁鎮小坡村村民李建華正忙活著給家裏的冬棗大棚加溫,細緻地調節棚內溫度。時下,大棚裏綠意盈盈,他又抓緊給冬棗掐芽、衝肥。

  站在小坡村一片臺地的崖邊向東眺望,數不清的白色大棚整齊劃一,鋪向天際。65歲的村支書薛安全告訴記者:“你現在看到的大棚,全建在黃河灘上的鹽鹼地裏。20多年前,這裡種啥啥不長,一畝地5塊、10塊錢流轉費都沒人要,村裏的勞動力大多外出務工去了。”

  當時,為了讓村子擺脫貧困,薛安全跑了許多地方尋求農業項目合作,“結果人家來一看這兒的情況,紛紛搖頭,我們只能自謀出路。”

  在經過多次試種後,2001年,灘地上種下的梨棗苗活了下來,給大家帶來了希望。

  可棗樹長不好,畢竟鹽鹼地下全是苦水;村民拉棗去市場賣不上價,因為路途顛簸使棗子在筐裏擦破壞了賣相;一場連陰雨,更是讓皮薄肉脆的果實爛在地裏,澆了村民個透心涼。

  挫折與質疑中,薛安全一邊勸導安撫村民,一邊決心修好種棗樹的基礎設施。他帶領黨員幹部修渠引水,鋪路搭棚。“為了省錢,大家每天去撿爛磚頭把土路墊平,再把別人修公路剩下的一片片廢柏油皮鋪上,路就硬化好了。”

  小坡村村民在新型職業農民培育課上學習(3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解決鹽鹼地的灌溉問題是棗樹生長的關鍵。2003年,薛安全經過考察,決心從洛河修渠引水灌溉棗田。“村集體借不來錢,我就帶頭以自己名義借,最後和村幹部們籌措300多萬,修好了3.8公里長的主幹渠和另外13條小渠。”薛安全説,“喝上甜水的鹽鹼地土壤得到改善,零星的油菜長出一人高,大家心裏那個美呀。”

  基礎打好後,棗樹産量有了保障,小坡村又逐步將種植的梨棗、雪棗替換成市價更高的冬棗;村民們搭建的簡易雨棚,也部分升級為日光溫室大棚、鋼構智慧大棚,從而使冬棗成熟時間不斷提前,避開上市高峰,賣出高價。

  良好的經濟效益鼓舞了村民的積極性,大棚如雨後春筍般在小坡村的黃河灘地上冒了出來,冬棗産業發展步入快車道。村支部號召黨員幹部成立了冬棗專業合作社,為群眾教授種植技術;大荔縣農業部門在村內開展了新型職業農民培育課程,為産業發展添火加薪。

  而今,小坡村發展大棚冬棗總面積達11000畝,年産值1.2億元,人均年收入24000多元。而全村擁有的600多輛小汽車,更是成為小坡村人生活富足的生動證明。

  隨著冬棗産業不斷壯大,小坡村先後配套建設了貯藏冷庫、交易市場、物流中心和電子商務平臺。冬棗收購高峰時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地的客商雲集於此,拉動了周邊種植冬棗的鎮村。

  在小坡村這個冬棗龍頭村的啟發帶動下,其所在的安仁鎮和相鄰的范家鎮、朝邑鎮大棚冬棗産業勢頭蓬勃,三個鎮在大荔縣東北部種出了一條12公里長、總面積約10萬畝的冬棗龍頭産業帶,造就出伏坡村、范家村兩個像小坡村一樣的冬棗“億元村”。

  大荔縣紅棗局高級工程師周愛英告訴記者,小坡村的巨變折射出全縣冬棗産業的發展速度。現在,全縣種棗面積60萬畝,其中冬棗達42萬畝,2018年冬棗産量50萬噸,産值突破50億元。(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