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遊戲融入專業課 大學生喜聞樂見

2019-03-26 11:37:45|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將遊戲融入專業課 大學生喜聞樂見

  近日,東北大學機械工程與自動化學院教師李小號火了。他開發了一套“獨門教學秘籍”:將複雜難懂的“畫法幾何及機械製圖”課程與《英雄聯盟》《魔獸爭霸》等遊戲適當結合,在講課中融入了遊戲裏關於畫法幾何的知識。他本人也連續兩年被評為東北大學“我最喜愛的老師”。

  高校專業課程難度較大,學時有限,如果教學照本宣科,就難免枯燥乏味。積極探索有趣味性的教學方法,有助於促進學生對課程的理解和學習,意義重大。

  李老師能夠想學生之所想,站在學生的角度思考問題,開展教學,不得不説,這是有受眾思維的表現。在歷史上,致力於“趣味教學”的人為數不少。梁啟超就曾將“趣味”理念貫穿其教學活動始終,曾先後撰寫了《趣味教育》《趣味主義》等文章,他甚至認為,“第一,趣味是生活的原動力,趣味喪掉,生活便成了無意義。第二,既然如此,那麼教育的方法,自然也跟著解決了”。由此可見,趣味教學之於學生學習的重要推動作用。

  創新課程教學方法,還有利於防範“本科不牢”。彰顯本科教育的突出地位,主抓最基礎、最根本的本科教育教學工作,是時代和發展所需。近年來,無論官方還是民間,加強本科教育的呼聲日益高漲。

  而本科教育品質要提高,不僅需要嚴格把關,還要在改善教學方式和方法上下功夫。要用心揣摩教育規律和受教育者的心理,用大學生喜聞樂見的方式進行授課,真正做到寓教于樂。

  學習是辛苦的,但學習應儘量避免痛苦。高校和教師需要有針對性地對現有的課程進行大膽革新。課上一分鐘,課下十年功。當然,將課堂知識與學生興趣點融會貫通,不打折扣地完成既定教學任務,並不容易。它是一個系統工程,高校和院係也應該為老師課程改革創造積極條件,給予其必要的容錯空間,制定合理的評價和激勵機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