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姐”:慢火車上“背”出幸福來

2019-03-27 14:08:53|來源:陜西日報|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陳小蘭展示自家種的新鮮蒜薹。    通訊員 費耀斌攝  

  “現在政策好,只要我們能吃苦、不怕累,跑得越多越掙錢,日子肯定能越過越好!”3月21日,廣元開往寶雞的6064次列車4號車廂裏,一位身著紅色外套的大姐,一邊給背簍裏的蒜薹稱重扎捆,一邊給周圍的老鄉和乘客們念叨著她的“幸福經”和奮鬥史。 

  這位“奮鬥姐”名叫陳小蘭,今年49歲,家住漢中市寧強縣陽平關鎮小魚村。長期的勞作和奔波讓她的臉龐看起來有些黝黑。她一邊説笑著,一邊忙著手裏的活兒。 

  6064次列車途經陜西、甘肅、四川三省,已開行61年。由於列車沿途經過的幾乎都是鄉村小站,而且行車速度慢,這趟車被人們親切地稱為“小慢車”。陳小蘭就是乘坐這趟“小慢車”,往返于陽平關和寶雞之間售賣蔬菜。20年來,她和丈夫靠自己的雙手,憑著辛勤的勞動,把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   

  “趕上好時代了,我們就更要加把勁兒。”“黨的政策好,就要一心跟黨走。”這是陳小蘭時常挂在嘴邊的兩句話。 

  今年春節期間,《新聞聯播》播出了“小慢車”的故事。一下子,陳小蘭就成了村子裏的名人,她勤勞致富的故事激勵著大家。如今,每次坐火車,陳小蘭還像以前見到老朋友一樣,熱情地同列車員打招呼。列車員也會幫著她把背簍、蔬菜逐一搬進車廂。 

  “雖然掙的是辛苦錢,但是踏實,也很滿足。”陳小蘭説,“‘小慢車’從進站、坐車到出站,都給‘老顧客’提供了很多方便。列車員不嫌麻煩,幫著我吆喝賣菜,真是熱情!” 

  “這些年發展太快,村裏的鄉親們大多用上了手機。趕上了好時代,我們都要往前衝。”陳小蘭笑著説,為了方便賣菜,3年前兒子給她買了一部智慧手機,並教會她使用微信掃碼收錢。 

  慢火車上賣菜的經歷,讓陳小蘭在掙錢之餘長了見識,開闊了眼界。近幾年,村裏陸續有七八個人跟著陳小蘭一起乘坐慢火車往返“淘金”。 

  “趁現在腿腳還算麻利,只要不怕吃苦,多勞動、多掙錢,就能勤勞致富,讓家人生活得更好。”陳小蘭説。(記者 蘇怡 通訊員 王金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