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作品讓脫貧村變身網紅地

2019-04-08 17:36:04|來源:西安日報|編輯:吳宇婷|責編:程茜

  大圖:燕雨和她的文創作品合影。  

  小圖:關於酒的文創作品。

  春日的鄠邑區蔣村鎮柳泉口村,花開成海,紛至的遊客給村子帶來更多生氣。

  今年3月,村裏來了一位文創青年“燕雨”。響應團市委“新青年下鄉計劃”,在村裏駐守、調研的她,用手中的畫筆創作出系列文創作品,讓走在鄉村振興路上的柳泉口村,成為了鄉村旅遊網紅打卡地。

  “創意+畫筆”使鄉村文化 與現代文化擦出新火花

  燕雨畢業于西安美術學院,擅長油畫,插花、平面設計,由她創立的線象美術文化品牌領銜創辦了鄠邑區首家集設計、插花、繪畫為一體的文創工作室。“我就是土生土長的鄠邑人,發自肺腑地愛這裡的山水、文化,一聽説團委這項工作,我就特別想參與,用我的特長來助力鄉村振興。”燕雨説。

  這兩天,柳泉口村迎來了首屆桃花節,前來賞景、拍照、旅遊的人們絡繹不絕。從村口向上徐徐行進,遊人置身花海。主路兩側,用廢棄玉米稈鋪就的小酒家,不禁讓人想坐在石桌前把酒言歡。挂在土墻上的竹編筐,別有農家風情。駐村工作隊打造的特色小景,幾步一處,卻不雷同。

  桃花廣場,一幅巨大的鄉村旅遊手繪地圖赫然眼前。黑虎殿、愛意桃谷、雙柏樹、柳泉華徑等30多個村上大大小小的點位一目了然,恬淡唯美地勾勒出山鄉美景,引來不少遊客拍照留念。

  桃花節主會場附近的民居墻上,幾幅網紅作品已被前來“打卡”的遊客包圍起來。

  綠色的爬墻虎,靠在墻上的一輛黑色老式自行車,勾起了人們對往昔“慢生活”的回憶。

  另一面墻上,從溪水叢林中走來,仿佛破墻而出的老黃牛栩栩如生。燕雨運用3D繪畫技術,讓整幅畫非常立體。左下幾簇油菜花,右側放上石碾,構圖虛實結合,田園生活呼之欲出。每位來遊覽的遊客都可以牽起這頭‘牛’,仿佛置身農家生活。

  除了必打卡的耕牛圖,長20米的《十里桃林》等美圖,讓遊人在登山中步步賞景,人氣也越來越旺。

  為龍窩酒設計特色Logo  助推家鄉特産走向市場

  在鄠邑區的龍窩村有一口龍窩井,井水甘甜,特別適合釀酒,龍窩酒愈釀愈醇,香溢關中。龍窩酒作坊創建於清代光緒年間,距今已有百餘年曆史,民國時期,龍窩酒名揚關中,民間曾有“東龍西鳳”之美譽。“但是我們現在都知道西鳳酒,與它齊名的龍窩酒卻鮮有人知。由於酒廠一直沿用傳統工藝,産量較少,因此供不應求。如今國家提倡鄉村振興,如何能讓這麼好的酒産生更大經濟效益,造福百姓?我就想為咱們鄠邑當地的酒品牌設計一些特色Logo,為它增色。”燕雨説。

  通過《天問》中屈原對“龍”這一形象的憧憬,加上自己的理解,燕雨逐漸梳理出“禹以應龍,溝通江海,以尾劃地”的創作思路,多次實地走訪酒廠,最終確定了用木刻版畫的藝術表現形式來進行創作,設計創作出品牌Logo、酒罐、裝飾畫、手冊、明信片等系列文創産品。

  除了創作,燕雨還一直堅持利用週末時間,在鄠邑的文創工作室與喜歡畫畫、喜歡文藝的鄉村青少年進行美術交流和美育教育。

  成為都市社員  掃碼時時了解果品長勢

  經過駐村工作隊一年半的努力,去年底,柳泉口村已順利實現脫貧。

  脫貧後,如何讓柳泉口村走上鄉村振興的康莊大道?柳泉口村2400畝桃、杏、李和獼猴桃樹等果園地,成為重中之重。

  此次桃花節期間,村上招募都市社員的信息,引來了很多關注。“在宣傳頁上直接掃描二維碼,填寫相關信息,就可以成為都市社員了,非常方便。”市民張女士説。不僅可以春日賞景,等果品成熟之後,夏季村上還準備舉行採摘節。“現在來賞花的遊客,可以掃碼繳納50元,成為都市社員後就可認領整棵果樹,等到夏季果子成熟後,整棵樹木上的果品就都是該社員的了。平時我們社員還可實時掃描二維碼,了解認領果樹饒水、施肥、養護等的最新情況。夏季,都市社員既可以親自過來採摘,我們也可以郵寄,是一種很好的互動體驗,也能通過這種不一樣的形式擴大果品銷路。”短短幾天,已有16戶家庭加入都市社員,認領桃樹200多棵。

  不僅如此,村上這兩天還忙著打造村上首家民宿“樣板間”,發展民宿經濟,試水鄉村休閒遊。

  開展技能培訓   助力果品銷售

  去年以來,團市委啟動了“西安新青年下鄉計劃”,在全市招募了100家愛心企業、50家電商企業、30個文化創意團隊,組成“青春合力工作隊”,走進我市涉農區縣的村落。

  柳泉口村“青春合力工作隊”指導員、團鄠邑區委書記霍向輝説:“去年9月至今,已經有10多家企業負責人和文創團隊代表走進柳泉口村。在近期的鄠邑區桃花節活動中,我們的青春合力隊開展了文化創意進鄉村、微電影拍攝、青春漢服秀、青年交友等系列活動,不斷放大鄉村旅遊宣傳效果。今年夏季我們還將圍繞民宿發展及家政服務,為村民們開展系列技能培訓。圍繞咱們村上的果品,秋季準備組織百名微商進柳泉活動,讓電商青年為柳泉口村的果品代言,通過文創包裝和電商平臺為農産品打開銷路,還將在市區舉辦‘團團大集’電商銷售季,把我們新鮮綠色果品帶到更多百姓身邊。冬季,工作隊還將一如既往地為貧困兒童、留守兒童送上溫暖大禮包,並邀請青年書畫家為村民們送上喜慶春聯。”

  “青春合力工作隊”將與駐村幫扶工作隊一起形成合力,讓傳統文化與時尚文化相結合,用文創助力鄉村振興,讓柳泉口村民過上更加富裕幸福的生活。(記者 拓玲 文/圖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