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自貿試驗區成立兩週年 空港新城功能區持續釋放新動能

2019-04-11 18:25: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陳嵐):2017年4月1日,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掛牌成立,西鹹新區空港新城功能區(以下簡稱“空港功能區”)作為其核心承載區之一,突出臨空特色,對標國際標準,在13.8平方公里的規劃面積裏充分發揮“臨空+自貿+口岸+跨境+保稅”的疊加優勢,努力探索內陸型、臨空型自貿區建設新路徑,不斷釋放區域新動能。

西鹹新區空港新城政務服務中心  攝影  白雪

  增強活力做“加法”

  為有效激活市場,空港功能區不斷圍繞臨空業務突破創新,通過探索開展跨境電商、供應鏈金融等新業態,在保稅航油、口岸回流、飛機拆解等領域加快探索創新,全面激活市場潛力,讓企業和民眾享受到自貿區的政策紅利。同時,空港功能區通過引進德國梅裏眾誠動物疫苗、東航—法國賽峰飛機起落架維修、APU維修項目等一批世界500強項目落地,讓空港功能區的外資引進額較獲批之前增長了5倍多,呈現出高速高質的發展勢頭。

  空港功能區有效激活的發展活力讓空港功能區在兩年時間裏完成10余項創新案例,其中進出口通關大平臺,服務西部“流動經濟”發展;文勘前置模式提升項目建設效率,促進了新城重點項目的快速落地;“一次申請,分批放款”的創新不動産登記方法,化解企業融資難問題。空港功能區“1355”網格化管理更是實現“一個平臺指揮、一支隊伍治理、一套機制保障、一個網格服務”的社會治理體系,提高了社會治理智慧化、法治化、精細化的要求。

 商改制度做“減法”

  除了為吸引外資增加區域活力努力做“加法”外,空港功能區為優化營商環境,便利企業發展上還不斷實施“減法”原則,實現投資審批進一步壓縮。據了解,空港功能區獲批以來全面實施“證照分離”改革,同時按照外商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結合空港功能區的發展目標和産業定位,進行“接地氣”的解讀和應用。

  在商改制度上,空港功能區率先啟動實施“3450”行政審批改革試點,快速實現3天辦結營業執照,4天辦結經營性許可,50天辦結項目建設審批;同時推行的“34協同、主體默認、容缺受理”的創新模式獲得企業一致好評。

 引領開放做“乘法”

  在監管創新上,空港功能區精準對接企業,先後為三星、中興、美光開通西安——首爾、西安——芝加哥、西安——廣州開通專用的貨運航線。自空港功能區獲批以來,西鹹保稅物流中心進出口貨物較獲批之前增長48.7%,審結報關增長72.2%,查驗貨物增長2.3倍,徵收稅款增長2.3倍,進口整體通關時間較之前通關時間壓縮93.8%,出口整體通關時間較之前壓縮99.96%;國際快件中心實現報檢通關“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快件現場進出口報關單數391.6萬件,增長102.8%,重量8791噸,增長1倍。

  在引領開放上,空港功能區利用區位優勢,加強與迪拜、新加坡等臨空型自貿區合作。2018年8月,陜西自貿試驗區成功加入世界自貿區組織,空港功能區以此為契機,積極探索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産業園區合作。同時,空港功能區不斷深化教育培訓、人員引進、文化創意等領域的國際合作以及探索“一帶一路”人文交流合作新模式。2018年11月,國務院第38號文件給予陜西自貿區第五航權和發展航空物流兩項支持政策,為空港功能區注入了新的動能。2018年,新開或加密7條全貨運航線,現已達到19條貨運航線,國內北上南下、東進西出,國際向西加密、洲際直達的全貨運網絡進一步優化,航空貨運總量突破31萬噸,空運進出口總值2630億元人民幣,佔陜西省的73.8%。

  提效降費做“除法”

  在破解機制上,空港功能區在進境食用水生動物、進境水果、進口冰鮮水産品、藥品、進口肉類5個指定口岸基礎上聯合海關推行“AEO”認證免檢、定制化通關服務、自報自繳、先出關後匯總繳稅、智慧旅檢等一系列相關便利企業通關的舉措,不斷破除破解機制,目前機場通關無紙化率達98%,降低小微企業費率近60%,通關時間優於全國平均水準,建設國內首個跨境電商國際快件産業園,創新國際快件監管模式,與海關聯動監管破除監管機制,實現“多家聚集、集中查驗、一次申報、一次放行”。

  在提效降費上,空港功能區推進通關流程再造,進出口通關時間分別壓縮35.2%、33.8%,進口通關時間約為7小時,出口時間平均為1.1小時。空港功能區突出航空向西開放優勢,從西安飛往阿姆斯特丹的航線要比上海直飛成本節省15%,飛行效率提高3小時。

  站在掛牌兩週年的全新起點上,空港功能區將持續加大優化自貿區政務服務和營商環境,對標荷蘭史基浦、韓國仁川、新加坡樟宜等國際自由貿易港標準,圍繞機場三期建設,全力構築開放通道,打造自貿臨空經濟創新高地,進一步加快引進知名國際貨運航空公司,開通第五航權航線,提升空中網絡通達性、輻射力,發揮空港航空産業的龍頭引領發展作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