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文化+”元素 西安高新區讓文創産業結碩果

2019-04-14 18:04: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陳嵐):作為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産生的以創造力為核心的新興産業,文化創意産業(以下簡稱“文創産業”)伴隨著經濟結構的調整,逐漸成為城市競爭力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文創産業到底有多大市場?近日,一篇題為《故宮文創收入秒殺1500多家上市公司,新掌門如何跟上一層樓?》的新聞中曬出了故宮文創的“賬本”,2017年,故宮文創的銷售收入達到15億元,超過1500家A股上市公司的收入,讓人們對文創産業帶來的巨大經濟效益感到驚嘆不已。如何從文化中提煉出人們感興趣的資源,催生經濟發展,成為各個城市及區域思考的問題。作為西部高新科技産業前沿領地的西安高新區,一直大膽嘗試,創新探索,結出豐碩果實。

  “文化+科技+金融”

  走出獨特文創發展道路

  近年來,西安高新區文創産業呈現出欣欣向榮的態勢。據統計,目前西安高新區有規模以上文化企業55家,其中文化服務業46家,文化製造業6家,文化産品批發零售業3家,規模以上文化企業2018年實現營收102.71億元人民幣。截至2018年底,西安高新區共新建書店56家,數量位居西安市第一。西安高新區經過多年的探索,融合科技、資本、時尚等元素,為文創産業發展開拓出了一條全新道路。

  據了解,2017年7月,為促進文創産業發展,西安高新區成立文化産業辦公室,積極響應西安市委市政府要求,以文創産業領軍者杭州為樣本,立足西安高新區實際,在學習中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創産業發展模式,並將文創經濟作為朝陽産業進行重點培育扶持。這一年,“文化+”發展模式逐步成為西安高新區全新的發展樣本,以“文化+”為母體,西安高新區以科技、金融、互聯網、傳媒等一系列業態為尾碼,實現了“1+1>2”的化學反應,文化已逐漸向經濟社會各領域滲透,並與新興技術共生、碰撞,催生出新的內容與可能性。

  近年來,西安高新區堅持對現有文創産業的內涵和外延精準定位,並適當做“減法”,著重發力設計産業、動漫遊戲、互聯網傳媒和文化産業數字化四個領域,在為自身贏取強勢開局的同時,也最大限度地釋放出文創産業活力。

  

  西安高新區內文創公司研發的文化創意産品 供圖 西安高新區

 給政策、搭平臺

  西安文創産業發展迎來最好時代

  除為文創産業發展提供最優營商環境外,西安高新區突破常規,繪製出推動轄區文創産業大發展的“施工圖”。為了更好地建設書香之城,提升區域文化軟實力,西安高新區發佈《西安高新區實體書店扶持獎勵辦法(試行)》,並設立2000萬元專項資金,加大對實體書店建設的扶持激勵力度。

  日前,在西安高新區舉辦的以“‘一帶一路’文化和科技融合”為主題的中國(西安)文化和科技融合發展高峰論壇上,西安高新區發佈《西安高新區關於促進文化産業發展的專項政策(試行)》,其中“每年將列支3億元專項資金,將籌備建立總額為30億元的文化産業專項基金”等利好信息為文化産業發展增添動力。

  除政策扶持外,西安高新區通過建設西安國家數字出版基地、國家文化出口基地等文創産業發展平臺,讓文化與科技融合,形成了以數字出版、傳媒、軟體和計算機服務等文創産業集聚發展的格局。

  

  西安高新區嘉會坊文創産業集市 供圖 西安高新區

  注重龍頭效應

  推動文創産業跨業態發展

  良好的市場環境與優厚的政策條件,不僅吸引著各路資本,更催生了全新的創業浪潮。以創業咖啡街區為核心的嘉會坊,憑藉其獨特的氣質和定位,在成為“網紅”打卡地的同時,也逐漸成為文創産業發展的新陣地……i創途衍生品概念店、樊登讀書會、樂與餌黑膠博物館等文創産業,帶給西安市民不一樣的精神享受;西安青少年流行音樂基地、木卡卡·木創空間、吳曉波書店、喜馬拉雅等文創團隊也以不同的姿態,在嘉會坊散發著國際、時尚、潮流的氣質,從而引領西安高新區文創産業實現質和量的飛躍。

  在西安高新區眾多文創項目中,值得一提的是被稱為“中國原創設計經紀平臺”的多思集,作為國內外藝術家、獨立設計師、手作達人交流互助的開放平臺,多思集深度孵化基於原創的品牌衍生、藝術活動及商業産品,讓好的設計和藝術得到關注,並融入生活,紮實做好“中國文創産品”邁向市場的100米衝刺。

  目前,多思集旗下品牌項目MAKER創客市集在西安高新區嘉會坊已累計舉辦超過一年時間。集市將文創産品設計者、市集攤主、市民顧客緊緊聯繫在一起,讓設計者可以在這裡與顧客互動,試水項目的可行性。攤主通過售賣文創産品,獲得經濟收益,顧客在市集不僅能購買到心儀的文創産品,還能參與各種精彩的活動,與設計師互動,獲得豐富的文化體驗。

  西安高新區發展文創産業不僅僅是時代的需求,更是自身不斷轉型升級的體現。未來,西安高新區將積極響應國家及陜西省、西安市有關要求,依託轄區“西安國家數字出版基地”“國家文化出口基地”及相關政策,打好“組合拳”,全面深入推進設計産業、動漫遊戲、互聯網傳媒和文化産業數字化等領域提質增效發展,逐步推動“文創産業化、産業文創化”的融合發展,用現代化手段講好“高新文創産業故事”,為西安乃至陜西文創産業發展作出新貢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