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學發佈三項科技成果

2019-04-26 18:52: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4月25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學(以下簡稱“西安交大”)舉辦學生科技成果新聞發佈會,現場發佈了三項科技成果。

  學生科技成果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郭小龍

  此次科技成果發佈會上的作品均是在第十八屆“騰飛杯” 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上脫穎而出的。據了解,西安交大“騰飛杯”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旨在激發學生學術志趣,服務學生專業學習。“騰飛杯”競賽與學科評估息息相關,其成果是交大學科水準在學生個人發展中的顯性表達,是優秀教師悉心引導下學生科研成果的集中體現。競賽自1988年首屆舉辦以來,已走過三十多年曆程。

  西安交通大學學生張若彤在發佈會上報告研究成果 攝影 郭小龍

  目前,癌症已成為威脅現代社會人類健康的“頭號殺手”,其診治是一個緊迫而又重要的任務,而癌症的早期篩查與檢測則能夠顯著提高病人的生存機會。發佈會上,西安交大少年班大三學生張若彤及團隊成員在西安交通大學副教授易文輝的指導下,完成一種可長期保存的腫瘤標誌物廉價快速檢測感測器的設計、製作和檢驗工作,其成果具有良好的産品化和市場化前景,將促進腫瘤早篩技術水準的提高,對癌症檢測與治療産生深遠的影響。

 西安交通大學學生劉力在發佈會上作研究成果彙報 攝影 郭小龍

  目前加油站均採取人工加油方式,排起長隊的情況時有發生。為解決人工加油調度效率低、設備配置不當、人力需求大等問題,在西安交通大學教授徐海波的指導下,學生劉力及其團隊成員設計了一種智慧加油機器人系統,他們就智慧加油機器人伺服運動控制中所涉及的圖像處理、油箱蓋目標識別與定位、相機標定、基於圖像的視覺伺服等關鍵技術展開了研究。該智慧加油機器人能夠在較為複雜的外部環境下實現對汽車油箱的準確識別與定位。據了解,劉力及其團隊的研究成果一旦應用於實踐,將極大提高加油站工作效率,還將有助於實現偏遠地區和極端條件下無人加油站的設立。

  西安交通大學學生羅志鏹在發佈會上作研究成果彙報 攝影 郭小龍

  隨著量子光學領域的飛速發展及攜帶信息的增加,多維度糾纏(超糾纏)成為了如今研究的一大熱點。在西安交通大學教授張彥鵬的指導下,學生羅志鏹及項目成員通過改變偏振綴飾改變非線性磁化系數,得到了可控的量子糾纏光源,該團隊的理論研究成果已處於國際領先地位,對量子通信、量子成像和量子計算領域意義重大。

  會上,與會媒體就三項科技成果的原理及實際應用展開了提問,報告人的回答也進一步闡釋了其科研成果的研究意義及應用價值。此次發佈會充分展現了學生科研活動的風采,通過交流深挖了各方合作空間,將有助於探索建立促進科學傳播、推進學生創新科研工作的機制。(文 趙陽  編輯 張婷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