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班列:新絲路新駱駝 跑出陜西追趕超越加速度

2019-05-11 19:25: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陳鏘):5月10日,由陜西省委網信辦、絲博會執委會辦公室主辦的“共築新絲路  逐夢新時代”2019全國網絡媒體主題採訪活動正式啟動,來自全國近50家中央和省市網絡媒體及垂直類行業媒體代表走進西安西站新築車站,聚焦中歐班列,共同見證“一帶一路”的陜西成果。

  據了解,新築車站是我國內陸地區出口貨源的集散中心,也是改革開放以來實現鐵路運輸國際貨物互聯互通、從無到有的新標誌。近年來,新築車站積極與地方港務區、海關、國檢多次協調聯合,打通了出口中亞、中歐的鐵路運輸通道,打造了“公路、鐵路、海運”多式聯運的“中亞、中歐、青島”班列品牌。尤其是自“一帶一路”建設推進以來,新築車站依託于西安獨特的地理區域優勢,一躍成為陜西中歐班列開行的起點站,也成為西北地區最大的國際物流樞紐中心站。

  “近年來,新築車站所發的中歐班列的數量變化是相當大的,2013年兩個月開行了3列,2014年全年開行了43列,2015年95列,2016年就到了139列,逐年增加,特別是2018年,實現了‘井噴式’的發展,全年一共開行了1235列,比過去五年開行列數總和的3倍還要多。”新築車站站長張義繼續介紹道,“如今,車站每天中歐班列常態化開行達到3至4列,最多時一天能開行6列。”

  西安地處中國大地的原點,從西安出發到達我國任何城市距離都很近,正因這一地理優勢,來自全國各地源源不斷的貨物在這裡集結、分撥,經過5年多的運行,新築車站的國際班列貨源已由陜西輻射至甘肅、寧夏、山東、江蘇、河北、上海、浙江等地,貨源目的地已達中亞、歐洲等地區。“西安距離德國漢堡9000多公里,通過中歐班列運輸貨物只需15到16天時間便可一站直達,相比海運時效性非常強,也因此吸引了不少海外客戶,訂單量很大。”張義説道。

  隨著中歐班列的開行,機械設備、工業原材料、五金工具、家用電器、汽車整車及零配件等從這裡“走出去”,同時,來自遠方的汽車整車及零配件、木材、棉紗、綠豆、小麥、機電設備及生活日用品等也走入了中國企業和老百姓的生活之中。

  期間,新築車站自身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張義説道,“從中歐班列開行之初只有22人的小車站,發展至今,員工已經達到309人,開通運營的線路已到48條。去年,車站全年的運行收入增到了7.89億元人民幣。”

  2019年,新築車站計劃開行列車1800列 ,並將進一步加強中歐班列的運輸組織,提升運輸效率,繼續為促進陜西、西安外向型經濟發展,打造“樞紐經濟、流動經濟、門戶經濟”三大經濟體系,助力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貢獻力量。

  新築車站裝載基地 供圖  新築車站

  新築車站倉儲區存放著大量車輛 供圖  新築車站

  工人正在裝載鋼筋 攝影 馮妍

  新絲路原點標誌 攝影 馮妍

  工作人員為媒體採訪團介紹新築車站整體情況 攝影 馮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