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萬名學子角逐“挑戰杯” 陜西省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終審決賽開幕

2019-05-27 17:40:25|來源:西安日報|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挑戰杯”系列競賽已成為陜西省高校展示學生科研水準的重要窗口。

  25日,由團陜西省委、陜西省科學技術協會、陜西省科技廳、陜西省學生聯合會、西安高新區管委會共同主辦的第十二屆西安高新“挑戰杯”陜西省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終審決賽開幕式在西北工業大學舉行。

  據悉,“挑戰杯”系列競賽為青年學生學習知識、增長才幹、錘鍊本領搭建了重要平臺,在促進青年創新人才成長、深化高校素質教育、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已成為我省高校展示學生科研水準的重要窗口、社會選拔創新人才和科技成果的重要平臺、青年學生開展科技創新實踐的青春盛會。終審決賽期間,組委會先後舉辦了競賽作品展,邀請部分優秀參賽項目進行了路演,並邀請西北工業大學周洲教授作了題為《無人機時代》的專題講座,組織師生代表觀看了“共和國的脊梁——科學大師名校宣傳工程”重點劇目之一《尋找師昌緒》。

  本屆大賽自3月全面啟動以來,全省共有50余所高校舉辦了校級競賽,參賽作品突破1萬件,參與學生20余萬人。經過校賽選拔,共有787件參賽作品推報至省級競賽,其中審核通過768件,經過網絡評審共計277件作品進入終審決賽。內容涉及機械與控制、信息技術、數理、生命科學、能源化工、教育、哲學、政治、經濟、管理、法律等多個領域,作品突出反映了陜西省青年學生對投身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服務“五新戰略”任務、發展“三個經濟”的高度關注和深刻理解。

  在競賽優秀作品展中,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帶來的“基於深度學習的田間小麥病害手機診斷系統”吸引了參觀者的目光。項目負責人湯朔為記者演示,農民朋友只需要登錄他們開發的“小麥葉片病害診斷”APP,把田間的作物病害拍個照片,上傳至APP,幾秒鐘後系統就可以診斷出這個病害的名稱,發病特徵及防治的具體方法,非常簡便易行。

  湯朔表示,他們這個項目新就新在,採用深度學習演算法,不需要對每幅病害圖進行複雜的預處理、分割和手工設計特徵提取,可以直接從病害葉片圖像中提取抽象特徵,不僅可以提高病害的識別效率,也為直接從麥田複雜環境中利用智慧手機採集圖像進行快速識別,提供了技術上的可能。模型、伺服器後端和安卓前端三個模組的協調運作,使得整個系統更便攜、操作簡單、節省空間,具有很強的普及性。未來,他們還將對該系統進行完善,並走進田間地頭,實地採集更多病害樣本,同步開發系統微信小程式,力爭儘早讓農民朋友使用上系統,為大家勞作帶來便捷。 (記者 拓玲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