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新作為 動感渭南 活力滿滿

2019-06-03 09:55:57|來源:陜西日報|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5月8日至14日,全國羽毛球團體冠軍賽在渭南市體育中心體育館展開角逐。一項項大型賽事的舉辦,讓渭南這座令人神往的歷史名城變得越來越有活力,越來越迷人。 本報通訊員 任振東攝

  記者 鄭棟 見習記者 董劍南

  渭南在今年春天躋身“金牌球市”。

  今年3月,首次衝入中甲聯賽的陜西長安競技足球俱樂部,從老主場“聖朱雀”移師渭南市體育中心體育場。場均上座率蟬聯中甲聯賽第一,場均上座人數位居中甲聯賽榜首……新賽季,老陜骨子裏的豪邁與激情,正在八百里秦川最寬闊的地帶盡情飛揚。

  不只是火爆的中甲球市,還有大荔國際馬拉松賽、NBL(全國男子籃球聯賽)和蓬勃開展的全民健身活動,渭南,這座令人神往的歷史名城正在變得越來越有活力,越來越迷人。

  “感謝渭南”

  雖然陜西長安競技隊在中甲首秀中遺憾告負,但“感謝渭南”的聲音還是響徹體育場。

  “渭南為中甲比賽的順利進行做了全方位的保障工作,為球迷提供了最佳的觀賽體驗,希望今年陜西隊能在新主場取得佳績。”3月10日比賽當天,陜西球迷協會副會長吳繼智對賽事組織工作讚不絕口。

  為籌備中甲聯賽,渭南“全市總動員”,從球場全方位改造升級,到開通球迷專列、專設擺渡車,再到精心組織的交通、消防、安保、宣傳等工作,渭南以最優的服務、最強的保障迎接全省球迷的到來。

  “我們在比賽日臨時抽調400余名警力,採取遠端分流、近端管控、局部微循環等方式,將過境車輛和球迷自駕車進行合理管控,確保不發生大面積擁堵現象。” 渭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副政委張軍説。

  西安小夥兒拓鵬康是陜西隊的鐵桿球迷,主場比賽他幾乎場場不落。“沒想到來渭南看球這麼方便,坐高鐵只用不到20分鐘。火車站和球場之間還有擺渡車,非常方便。不過我還是喜歡坐球迷專列,大家一起在火車上唱隊歌、喊口號,熱鬧!以後每個主場我都會來。”他説。

  事實上,這已經不是渭南第一次舉辦大型賽事了,“絲綢之路·華山杯”國際青年足球錦標賽連續五年成功舉辦,陜西信達四年內三度登頂NBL,全國羽毛球團體冠軍賽……一項項高規格、高標準的體育賽事讓渭南的組織籌備工作從“青澀”邁向“成熟”。

  現在,渭南正在以體育賽事為媒,敞開懷抱,迎接八方賓朋。

  積極探索“體育+”和“+體育”模式

  4月28日,2019“絲綢之路·美麗大荔”國際馬拉松賽鳴槍開跑。已經邁入了第4個年頭的大荔國際馬拉松賽今年共吸引了來自肯尼亞、西班牙等15個國家,以及北京、上海等國內31個省區市的1.8萬名選手參賽,比賽規模再創歷史新高。

  比賽全程起點設在國家4A級景區同州湖,賽道穿越同州湖景區和暢家、平羅兩個農業公園,並經過長安屯田園綜合體、“天下第一倉”豐圖義倉等景點,讓選手們在奔跑中領略大荔的田園風光。

  同時,大荔國際馬拉松賽著力打造“水果馬拉松”這一獨特品牌,在賽道沿途設置了11個水果補給點,將極具大荔特色的水果推介給選手和遊客。據統計,大荔國際馬拉松賽期間,來大荔的遊客達30.7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1.53億元。

  體育元素的融入,為傳統旅遊注入了新的內涵與活力,渭南市以“體育+旅遊”為路徑,實現體育搭臺、旅遊唱戲,推動全域旅遊發展和消費升級,而縣域經濟的發展也在推動體育事業邁上新的臺階。

  在奇險峻秀的華山上來一場驚險刺激的“絕壁攀岩”,領略自然風光、感受文化底蘊;在白水縣林皋湖景區參加中國·渭河健身長廊自行車聯賽的角逐,感受渭河治理的成效;在合陽縣參加南社鞦韆文化藝術節,30多種鞦韆讓你一次玩個夠……

  如今在渭南,各縣(市、區)都有獨具特色的體育賽事。依託豐富的自然資源,渭南市積極探索“體育+”和“+體育”模式,將體育與旅遊、文化等相結合,構建體育發展新格局,不斷推動縣域經濟和體育事業高品質發展。  

  全民健身掀起健康新風尚

  每天早上7時,家住渭南市臨渭區的老郭都會準時出現在朝陽大街的健身廣場上。別看他已經65歲了,可踢起毽子來卻一點都不含糊。小小的毽子在幾個人之間飛來飛去,令人眼花繚亂,十幾分鐘過去也沒落到地上。

  “最近幾年,鍛鍊健身的人越來越多,活動也越來越豐富,我們還成立了一支毽子隊,準備參加比賽呢。”老郭告訴記者。

  隨著全民健身活動蓬勃開展、體育社團組織不斷壯大、體育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全社會關注、全民參與的濃厚體育氛圍正逐漸形成。

  渭南市將全民健身經費納入財政預算,每年舉辦體育大拜年、全民健身進社區以及球類、太極拳、健身操舞等群眾性賽事活動百餘場次。截至目前,全市有體育社會組織152個、健身活動站點359個,城鄉居民參加體育鍛鍊人數超過230萬人。

  同時,各縣(市、區)全民健身廣場及多功能綜合運動場等常年免費向群眾開放,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長廊的建成更是讓群眾鍛鍊有了好去處。目前,渭南人均體育用地面積達1.12平方米,鄉鎮體育工程和社區健身器材配送工程覆蓋率均達100%。

  如今在渭南,無論是在城市廣場、公園,還是在街鎮、鄉村,到處都有熱衷鍛鍊的人們,“我運動、我健康、我快樂”的理念引領著全民健身的新風尚。

  天天都有健身活動,月月都有體育賽事,縣縣都有特色運動,“運動之城,健康之城,活力之城”正在成為渭南市的一張嶄新名片。“我們要讓每一名群眾都參與到全民健身活動中,讓體育運動點亮群眾的健康生活。”渭南市體育局産業科科長王小鋒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