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與文化和自然遺産日喜相逢 陜西“端午小長假”文化旅遊活動異彩紛呈

2019-06-10 09:49:09|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今年“端午小長假”,全省各地天氣持續晴朗,旅遊産品供給充足,遊客出遊熱情高漲。以休閒、生態、親子、民俗旅遊以為主,周邊遊、自駕遊、自助遊、短途遊持續火爆。“端午小長假”全省共接待遊客2126.05萬人次,同比增長11.13%;旅遊收入103.46億元,同比增長20.09%。

  假日期間,全省文化和旅遊市場秩序平穩有序,實現了“安全、秩序、品質、效益”四統一的目標。主要有以下特點:

  品鑒端午民俗文化 成為旅遊亮點

  今年端午節期間,全省各景區圍繞賽龍舟、吃粽子、熏艾草等傳統民俗,為廣大遊客和市民安排了豐富多彩的旅遊“大餐”。節日期間,省文化和旅遊廳和安康市人民政府在安康市聯合舉辦了“三秦非遺薈金州”文化和自然遺産日陜西省非遺宣傳展示活動。第十九屆中國安康漢江龍舟節期間,在瀛湖景區舉辦了2019國際龍舟精英賽,向觀眾呈現了一場傳統與現代融合、民族與世界牽手的體育、文化、旅遊盛宴。西安世博園舉辦“第五屆西安世園新絲路端午文化節”系列活動,通過舞臺演繹、民俗體驗、趣味互動和科普參觀營造端午文化氣息與氛圍,弘揚傳統文化;寶雞市周原景區推出了“濃濃粽葉香、悠悠端午情”親子樂遊周原民俗活動,民俗射五毒、沐蘭湯、佩香囊、畫雄黃、賽“旱”龍舟,以及現場DIY五彩繩及香囊、製作端午福袋、“擊鼓傳福”“武王巡遊賞福”送香囊等傳統民俗小活動,增進遊客對端午節傳統文化的了解和體驗。韓城市司馬遷景區推出“艾香飄端午·情織司馬遷”系列活動,吸引遊客,通過讀、寫、聽、説、唱等形式讓遊客全方位領略《史記》文化的博大精深。

  感悟傳統文化

  成為旅遊時尚

  假日期間,韓城市梁帶村芮國遺址博物館推出“讀千年故事·品古芮遺風”等系列文化活動,尤其是玩投壺·共享皇家娛樂、穿漢服體·驗歷史跨越等産品頗受遊客喜愛,為遊客零距離多聚道感受兩周禮儀文化特色。安康市石泉縣舉行漢服遊園會,上演古裝情景劇《縣令出巡》,免費為遊客上演大型原創實景歌舞《絲路之源·十美石泉》。商洛市棣花古鎮景區舉辦了“西安漢唐古樂社端陽節紀念屈原演出”活動。演出以古琴、陶塤、箎簫塤、琵琶、笛子、獨弦琴、嗩吶、口哨、馬頭琴等樂器獨奏及女聲獨唱為主要形式,現場熱情洋溢、激情四射。漢中市文化和旅遊局在拜將壇博物館舉行了大型系列宣傳展示活動,不僅推出了非物質文化遺産成果展、文物保護工程成果展及文物保護典型事例推介,還有國家級非遺漢調桄桄杖頭木偶、省級非遺洋縣皮影戲等展演活動,活動期間,吸引了大批外地遊客和市民參觀。

  體驗紅色教育

  再現旅遊熱潮

  端午節期間,來自省內外的遊客紛紛前往各紅色旅遊景點,緬懷革命先烈、傳承紅色基因。寶塔山、棗園舊址、楊家嶺舊址、延安革命紀念館、照金革命紀念館、馬欄革命紀念館等紅色革命景區遊人如織。紅秀《延安延安》《延安保育院》等演出現場,座無虛席。

  “旅遊+”産品

  助力旅遊內涵

  假日期間,全域旅遊全面發力,各旅遊景區、景點精心策劃準備豐富的假日旅遊産品。“夏爽中國·嗨西安”夏季文化旅遊系列活動在西安拉開帷幕,活動圍繞端午節、國家文化和遺産日、七夕節三個文化旅遊重大節慶日,以及夏季旅遊避暑、休閒、研學等旅遊特點,以“品夏、樂夏、涼夏、讀夏、戲夏、康夏”主題,重點打造西安美食之都、音樂之都、遊學故里、避暑天堂、養生福地等系列旅遊IP。

  6月8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當天,秦陵博物院和騰訊攜手打造的“尋跡始皇陵”智慧導覽小程式正式上線。小程式可為秦陵遊客提供博物館概況、手繪地圖、館內導覽、語音講解、景區推薦路線、設施查找以及VR全景等智慧遊覽服務,用科技手段擴大秦陵在全國乃至世界範圍的影響力。

  為期三天的第四屆楊淩小麥文化節,為大家奉上了喜慶、有味、特色的節日“麥田盛宴”。探討小麥産業未來發展趨勢,重溫傳統小麥收割、打碾等勞作,參觀新型農業裝備表演等活動受到遊客的喜愛。

  鄉村旅遊、特色旅遊

  仍是旅遊熱點

  端午節家庭舉家出行為主流、短途出遊佔主體,近郊微度假,感受鄉村慢生活等旅遊活動盛行。品質親子遊也越來越受到消費者歡迎。公園、海洋館、主題樂園、博物館等受到青睞。以安康楊門虎將平利龍頭村、石泉勝利村、中壩七十二作坊小鎮為代表的鄉村旅遊點,推出的農耕體驗、小作坊製作體驗,深受熱衷鄉村休閒遊客的喜愛。漢中市青木川景區舉辦自駕遊帳篷燒烤節更是吸引了大批的自駕遊遊客前往露營基地扎帳露營。

  特色民宿作為休閒度假的“新網紅”,把住宿變成了體驗當地文化的渠道,遊客在目的地“新家”中體驗另一種生活,當地民俗風情的民宿已經成為時下比較流行的新住宿方式;以農業、生態與民俗文化和自然科普為主要內容的自然教育旅遊産品成為了假日旅遊新時尚。除此以外,玻璃棧道、夏日滑雪、激情漂流成為旅遊的標配。

  文化和旅遊市場秩序

  安全平穩

  為做好假日旅遊保障工作,全省各級文化和旅遊部門精心組織,全力保障。節前,省文化和旅遊廳通過媒體發佈提示信息,引導遊客合理安排出行,提醒遊客注意假日旅遊安全。各級文化和旅遊部門積極協調相關部門,開展了“防風險保平安迎大慶”消防安全執法檢查等一系列市場整治行動;安康市組織人員聯合安監、衛生、物價、公安等部門對端午節期間的主要景區、景點,城區賓館飯店、旅行社、文化場所和鄉村旅遊點開展安全隱患排查;寶雞市通過市級媒體發出“安全出行文明旅遊”倡議,市旅遊服務中心通過全市120台智慧旅遊平臺終端發佈了假日旅遊咨訊;韓城召開專門會議實行文化旅遊部門分組包聯景區制度,完善節日旅遊要素保障機制。漢中市各縣區通過在車站、廣場、重點景區沿線等地設置諮詢點的方式,為遊客提供諮詢服務。假日期間,我省未發生重大投訴事件,全省文化和旅遊市場平穩有序。( 本報記者 馬秀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