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本火車駕照 一位西安火車司機的奮鬥故事

2019-06-17 11:37:35|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7本火車駕照見證鐵路發展

  孫西寧展示他駕駛綠皮火車和高鐵列車的照片

  開 欄 語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70年崢嶸歲月,70年砥礪奮進,70年春風化雨。70年來,一部波瀾壯闊的奮鬥史詩在古都西安的大地上徐徐鋪開。在這裡,每一個平凡人的足跡,都成為歷史的印痕;每一寸希望的熱土,都銘記著奮鬥者的光榮與夢想;每一次華麗的蝶變,都鐫刻著新中國自強不息的進取精神。今日起,本報推出《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復刻奮鬥的歲月》欄目,通過親歷者的回憶,以微觀的視角和復刻的方式,記錄70年奮鬥的故事,回顧人民群眾生活的巨大變化,感受一座城市發展的脈搏。

  “從前開火車,穿的衣服像‘油包’,如今開火車,西裝領帶白襯衫;從前開火車要先學習給鍋爐投煤,如今開火車,不懂英語和計算機不能過關……”李西寧是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西安機務段的一名司機。今年49歲的他已經有30年火車駕齡,擁有蒸汽機車、內燃機車、電力機車、動車組列車4個時代的7本火車駕照。這7本火車駕照上,不僅是一幀幀時代的縮影,也鋪就了李西寧的人生之路,寫下了中國鐵路的變遷史。

  蒸汽機車時代

  從給火車鍋爐投煤開始

  從小就夢想成為火車司機的孫西寧,1989年從武漢鐵路司機學校畢業,分配到西安機務段北貨隊。他接觸到人生第一列火車,就是蒸汽機車,如今他還能清晰地記得是解放型蒸汽機車。

  登上蒸汽機車,孫西寧要從投煤學起。給火車鍋爐投煤這活兒看似簡單,實際上卻既要有力氣又要懂“竅門”。當時他跟的是西安至瑤曲線,這條線上有連續長大坡道。100多公里的路程,一趟下來要燒掉8噸煤。這對於年僅19歲、身體瘦弱的孫西寧來説,是個不小的挑戰。“剛開始練投煤,根本抬不動锨,投出去一锨2.5公斤的煤,費勁得很,當時我都想放棄了。”孫西寧回憶説。

  “如果練不好投煤,就當不了司爐,當不了司爐就不能考火車駕照,學也就白上了。”簡單樸素的想法,讓孫西寧鼓起了勇氣和幹勁,並慢慢摸索出其中的竅門。經過苦練,投煤關過了,可另外兩關,不是靠努力就能改變的:一個是夏天車內的熱,一個是過山洞時的“嗆”。

  “蒸汽機車沒有空調。夏天的時候,鍋爐産生的熱量,加上不能中斷的投煤勞動,流汗如流水一般。那種火熱的滋味,我一輩子都忘不了。”孫西寧感慨地説。

  每次過隧道,隨著“咚咚咚”三聲氣閥響,司機室總是被水蒸氣和煤煙籠罩。司機、副司機、司爐會被嗆得喘不過氣來。“一百多公里線路,有36個隧道,一趟下來要嗆36回,整個人都變成黑人了。”

  1993年,到了考蒸汽機車司機的規定年限。在準備考試期間,為了防止打瞌睡,孫西寧和同事大冬天穿著秋衣秋褲在室外將幾本厚厚的規章制度背得滾瓜爛熟。就這樣,經過層層關卡,孫西寧拿到了他人生的第一本火車駕照。

  真正開上了火車,孫西寧才知道當司機並沒有想像中的那樣輕鬆。

  蒸汽機車大部分是機械構造,操作起來特別費力,閘把有杯子口粗,要站起來用雙手握住才能扳動。司機室前的鍋爐,像是機車的“長鼻子”,讓瞭望顯得十分困難。司機瞭望必須打開左窗探出頭去,另一側瞭望的副司機必須打開右窗瞭望。長年累月下來,司機普遍左肩低,副司機右肩低。

  內燃機車時代

  噪聲大 交流基本靠“吼”

  科技在發展,時代在進步。孫西寧開蒸汽機車沒多久,線路便換成了內燃機車牽引。登上內燃機車,最大的喜悅是不用再燒火了,孫西寧從繁重的體力勞動中解放出來。可隨之而來的也有擔心,怕自己適應不了新技術,開不好新車。

  為了讓司機儘快熟悉新車型的操作,單位專門組織了培訓。開之前一定要先了解新車的原理。所以,主電路、輔助電路、控制電路等理論知識成了孫西寧首要攻克的難點。他從零開始,遇到不懂的原件或複雜的電路就四處請教。

  功夫不負有心人,孫西寧再次順利通過考試。拿到了既可以駕駛內燃機車,又可以駕駛電力機車的“A照”。

  內燃機車值乘環境有了很大改善,但也有自身的缺點,比如噪聲大、柴油味重。“那時候值乘,説話聲音稍微小一點根本聽不見,司機和副司機之間的交流要靠吼,內燃機車司機普遍都是大嗓門。”孫西寧説。

  在這樣的環境中,他駕駛過DF7型、DF4型、DF11型內燃機車。在這條線路上,孫西寧整整幹了6年。

  電力機車時代

  穿西服打領帶還“享受”上了空調

  1995年,隨著鐵路電氣化普及,電力機車司機需求量加大。業務能力突出、擁有“A照”的孫西寧被轉線到客車隊,跑西安至三門峽的旅客列車。如果説,從拉貨到拉人是一個巨大的變化,那麼從內燃機車到電力機車,對於孫西寧來説更是一片新天地。

  孫西寧駕駛的第一台電力機車是SS1型電力機車,這是我國第一代有級調壓、交直傳動電力機車,設計時速為每小時95公里。雖然和之前的內燃機車速度差不多,但值乘環境好了很多。車上沒有油煙味,噪聲也小了不少,駕駛舒適度進一步提升。但交路長、值乘時間長、駕駛技術要求高,孫西寧又迎來新的挑戰。

  為更快地適應新裝備、新線路,孫西寧又參加了單位組織的為期三個月的封閉式培訓。就是在這次培訓中,孫西寧的女兒出生了。由於臨近考試,學習任務緊張,他沒能陪在妻女身邊。

  時代加速前行,鐵路提速奔跑。2000年,全國鐵路實施第三次大面積提速。這一年,隴海線第一個快速機車隊——西鄭隊成立。作為第一個快速機車隊,無論是在業務技能還是在形象素質方面,都要為所有車隊打標立樣。西鄭隊也成為西安機務段第一個規範化著裝的車隊。火車司機穿西裝、打領帶、穿皮鞋,儼然一副“白領”的樣子。“穿上新工服,這感受大不一樣啊,真的覺得自豪感更強了。”

  2004年,中國鐵路第五次大提速,實行單司機長交路,西京隊組建成立。孫西寧有幸又成為該隊的第一批司機。“這次特別高興,從沒去過北京,第一次去竟是開著火車去的。”孫西寧非常自豪地説。

  也就在這一年,電力機車上有了空調。這對開了十幾年火車的孫西寧來講,備感激動。“用上了空調,就徹底告別夏天蒸熱難耐的日子了。”

  250公里動車組

  年齡最大的“考生”請女兒為自己“補課”

  2007年,中國鐵路第六次大提速。當時的西安鐵路局開通了西寶動車組,這是西北地區第一條動車組線路,從那時起,西部鐵路進入動車組時代。一列列動車組像一條條銀龍風馳電掣。接下來的10年間,以西安為中心的“米”字形高鐵網初步形成。

  與以往的車型相比,動車組對於從前的火車司機來講,更是個全新的考驗。考動車組司機,要求年齡不超過45歲,要有計算機和英語知識。孫西寧此前從未動過電腦,英語也僅限于上學時學過的26個字母。

  “當時就想,這些從頭學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算了,還是繼續開電力機車吧。”抱著遺憾,孫西寧放棄了第一批考動車組司機的機會。

  由於路網擴充,動車組開行對數越來越多,動車組司機需求量越來越大。當第二批動車組司機招考時,孫西寧還是沒有壓抑住心中的渴望。

  “動車代表著鐵路上最先進的生産力,當火車司機是我最初的夢想。如果不努力爭取一下,我怕會後悔一輩子。”就這樣,作為當年那批考動車組司機中年齡最大的考生,39歲的孫西寧拿出了比年輕人更足的勁頭,開始了全方位的備考。

  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給家裏裝了臺電腦,從最基礎的開關機、拼音打字、辦公軟體使用開始學習。而教他的“老師”,不是別人,是他上初中的女兒。

  英語同樣也是女兒教的,從最基礎的26個英文字母發音、到日常用語,孫西寧像小學生一樣跟著女兒一遍遍地讀。“學得慢,不停地問女兒,常常被她笑話説我怎麼那麼笨。”只攻克了英語和計算機還不夠。動車組的技規和電力機車是不一樣的。這就意味著像新華字典那麼厚的《技規》,孫西寧也得重新學習。

  之後,經過層層選拔、考試、心理測試、體檢,孫西寧順利拿到了時速250公里的動車組司機駕照。

  動車組列車上的一些高科技設備,要求司機只需要知道用途和用法,途中如果出現故障,會有隨車機械師處理。但孫西寧認為,要開好車,就要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所以,只要有空,他都會向隨車機械師虛心請教。

  動車組列車精細化程度非常高,一個信號輸入錯誤,就會給列車安全運行埋下隱患。每次開車前,孫西寧都要耐心輸入各類信號信息,一遍遍地核對,一遍遍地復述,以確保所有信息輸入準確無誤。

  350公里動車組

  國內最高等級的動車組駕照

  2010年,隨著鄭西高鐵開通運營,西安局正式跨入高鐵時代。孫西寧順應時代潮流,又考取了時速350公里等級的動車駕駛證,也是國內最高等級的動車組駕照。

  駕駛時速250公里等級的動車組,行車信號類似于既有線,主要以地面信號為準。而時速350公里的動車組沒有地面信號燈,所有行車信號都來自於ATP(列車自動保護系統)。同時,列車更高的時速,對人的適應性、反應能力要求更高,精力要求更集中。但是,所有這些問題都被愛開火車並勤奮的孫西寧一一克服了。

  在西安機務段工作的30年,孫西寧經歷過許多“第一次”和“第一批”,接觸過各個類型的機車,了解幾乎所有的高鐵線路,也親身經歷了中國鐵路改革發展的歷史階段。

  自西成高鐵開通後,西安北站高鐵直達省會城市及直轄市已增加到24個。按照規劃,陜西將會擁有鄭西、大西、西寶、寶蘭、西成、銀西、西延、西武、西渝9條高鐵,以一個顯著的正楷“米”字形高鐵網位於祖國的最中間,成為連通西北與東南、華北與西南、東部與西部、北部與南部不可替代的重要交通樞紐。

  如今,孫西寧已經轉崗成為一名地勤班長。憑著自己豐富的駕駛經驗,每日在庫內調車指揮多個型號的一百多趟動車組列車進行例行檢修。

  “動車組列車更需要年輕司機,他們精力更充沛,反應能力也更好。”孫西寧説,雖然現在不再開火車了,但是他每天仍然關注著每輛車的動態。“這一輩子,都離不開這個行當。”

  “中國鐵路的每一次變革都觸動著我,影響著我的選擇。鐵路的路,就是我人生的路。我開著火車奔跑,火車也在牽引著我挑戰一個又一個人生新高度。”孫西寧動情地説。

  文/首席記者 梁璠  圖/記者 翟小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