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州 追夢小康在路上

2019-06-18 09:41:33|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照金革命老區移民安置區遠眺。

  銅川市委主要領導帶隊,在耀州區召開全市“八星勵志”扶貧扶志現場會。

  道東村群眾喜看光榮榜得星情況,激發脫貧攻堅自信心。

  “八星勵志”典型之一的李戰文展示脫貧“寶貝”中華蜂。

  社區工廠使貧困群眾有了穩定的收入。

  蘇陜扶貧協作結金果。鹽城東臺市的“甜蛋蛋”成了耀州區的“錢串串”。

  耀州區是革命老區,也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區)。耀州人民群眾在血與火的革命鬥爭實踐中,淬煉了“不怕犧牲、頑強拼搏的英雄氣概;獨立自主、開拓進取的創新勇氣;從實際出發、密切聯繫群眾的工作作風”的照金精神。而今,耀州人民汲取照金精神所蘊含的紅色能量,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向如期實現全面脫貧目標奮力衝刺。

  ——題記

  【時代問卷】

  脫貧攻堅,這場邁向小康社會的戰役怎麼打?

  2016年,耀州區有貧困村58個(其中深度貧困村7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7179戶21877人。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能掉隊。”耀州區認真落實中央、我省、銅川市脫貧攻堅工作部署,把脫貧攻堅作為壓倒一切的政治任務、“一號工程”和最大的發展機遇,匯全區之策,舉全區之力,集全民之智,以“八個一批”和“雙十行動”為統攬,以創新“八星勵志”活動為動力,立梁架柱,夯基壘臺,攻堅拔寨,奮力書寫新時代脫貧攻堅新答卷。2019年,耀州區將實現整體脫貧摘帽。

  【耀州答卷】

  汲取照金精神蘊含的紅色能量,勇闖精準扶貧新路子。

  答卷一:

  “一號工程”總攬全局

  堅定脫貧攻堅政治擔當

  耀州區以“訪民意、解民困、送溫暖”黨旗領航奔小康活動為總抓手,把脫貧攻堅列為“一號工程”總攬全區工作。全區傳承紅色基因,汲取照金精神蘊含的紅色能量,發揚優良傳統,堅持三級書記抓脫貧,建立了“脫貧攻堅11個專項工作推進領導小組和11個區級領導包抓鎮(街道)脫貧攻堅工作隊”的“雙11”領導機制;28名區級領導包抓58個貧困村,定期蹲點“解剖麻雀”,開展區委常委“駐村夜話”;常態化推行部門包村、幹部聯戶等制度,構建了合力攻堅的責任體系;持續強化鄉村基礎設施建設,發展産業扶貧路徑;總結推廣“八星勵志”扶貧扶志經驗,使貧困戶脫貧有産業、有志氣、有信心。

  今年29歲的小丘鎮移村四組村民趙建,小時候因意外導致左手殘疾;他的弟弟也因為遭遇不測而全身癱瘓;父親打工時頭部受傷,留下後遺症;母親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原本極度困難的家庭雪上加霜。2015年以前,他家一直靠借糧借錢度日。2015年精準扶貧的陽光照進了這個風雨飄搖的家庭,村上為他們辦理了低保,給趙建安排了公益性崗位,給他的弟弟送來了輪椅……方方面面的關懷,讓趙建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2016年他嘗試養雞,到如今養殖規模擴大到1500隻,銷售收入達10萬元以上,幸福的大門終於向這個歷經風雨的家庭打開了。在一次“八星勵志”扶貧扶志表彰大會上,趙建在發言時激動地説:“是黨的好政策讓我的家庭看到了希望和未來。今後,我會更加努力,示範帶動更多的困難家庭早日脫貧。”

  答卷二:

  “十大扶貧工程”全面發力

  聚力推進脫貧攻堅

  “住上了好房子,還能在家門口上班,這個月領了1800多元工資,以前想都沒想過這麼好的事……”由道東村移民搬遷到關莊社區的貧困群眾王潤蓮開心地説。

  王潤蓮上班的關莊社區扶貧工廠,今年5月底為英國最大的戶外運動品牌TRESPASS生産的第一批2.6萬個外貿背包已經順利完成,産品已漂洋過海到英國等歐洲國家。這僅僅是耀州區實施“十大扶貧工程”的一個事例。

  悠悠萬事,民生為大。在脫貧攻堅中,耀州區為了使群眾搬得來、住得下、能發展,堅持統籌謀劃,綜合施策,精準發力,大力實施“十大扶貧工程”。

  ——實施區域經濟發展工程,圍繞“2342”工程,重點推進區級10大扶貧産業園和鎮級50個扶貧産業園建設,帶動就業1萬人左右,夯實富民強區基礎。

  ——實施産業發展增收工程,特色産業初具規模,全區種植果樹達到30萬畝,貧困群眾實現了人均至少1畝蘋果或3畝幹雜果目標,光伏電站實現了貧困村全覆蓋。

  ——實施就業扶貧工程,全區292名貧困群眾享受創業扶持,2605名貧困群眾得到了免費技能培訓,2663名貧困群眾實現就業。

  ——實施安全住房工程,全區9個集中安置區和11個集中安置點初步建成,“十三五”扶貧搬遷任務全面完成,292戶群眾危房得到改造提升。

  ——實施基礎設施建設工程,實施了總投資3億元的62個安全飲水、80個道路建設項目,實現了“三達標三補齊三提升”。

  ——實施深度貧困攻堅工程,實施了總投資2.2億元的134個建設項目,有效改善了貧困地區生産生活條件。

  ——實施電商扶貧工程,農産品網絡銷售額達1.2億元。

  ——實施環境衛生整治工程,重點實施以農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廁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為主要內容的“美麗鄉村、幸福家園”行動,不斷改善農村環境面貌。

  ——實施社會扶貧工程,全力實施社會扶貧“1239”工程,凝聚各方力量參與脫貧攻堅。

  ——實施扶貧扶志工程,開展“八星勵志”扶貧扶志活動,提升了貧困群眾的精氣神。

  截至2018年年底,全區已有4769戶16408人脫貧,41個貧困村退出。2019年,將有1426戶4136人脫貧、17個貧困村退出,全區實現整體脫貧摘帽。

  答卷三:

  “五個一”産業格局

  夯實深度貧困村脫貧基礎

  55歲的馮耀林正在機器前麻利地把製作好的艾絨裝進袋子裏。他高興地説:“廠子建在家門口,不用出遠門,每個月就有2400元的收入,老人孩子都能照看,這樣的生活我很滿足。”馮耀林是照金鎮高爾原村貧困群眾,家裏有6口人,兒子、兒媳在外地打工,他和妻子在家照顧老母親和小孫子。去年,他把自家10多畝土地流轉給照金潤澤源中醫健康産業有限公司種植艾草,自己也成了廠子裏的工人。

  聚焦深度貧困,以非常之策,解非常之困。銅川市7個深度貧困村全部在耀州區照金革命老區核心片區,共有貧困戶890戶2916人。面對這塊難啃的硬骨頭,耀州區大力弘揚照金精神,因地制宜,對7個深度貧困村提出了“五個一”産業發展模式,即建成一座光伏電站、建設一個規模化養殖場、建設一個規範化種植示範區、建設一個標準化設施蔬菜基地、建成一個社區扶貧工廠。全區7個深度貧困村的産業發展取得了顯著成效,補齊了産業短板和民生短板。

  建光伏項目,讓群眾長期受益。該區在7個深度貧困村規劃建立光伏電站,帶動806戶貧困戶實現年均增收3000余元,村集體年均增收3萬元的目標,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增添了新動力。

  建規範化種植示範園,讓群眾穩定增收。該區目前7個深度貧困村規範化種植示範園基本建成,發展幹雜果和高原蘋果4300畝,種植中藥材3000畝,為深度貧困村産業提質增效,貧困群眾增收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建養殖小區,讓群眾可持續增收。耀州區在7個深度貧困村分別實施了肉羊、肉牛等養殖項目,採用“資産變股金”的模式,以養殖場入股,吸引企業、合作社落戶,實現養殖企業和貧困戶雙贏。

  建蔬菜大棚,讓群眾有短期收益。耀州區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在深度貧困村發展蔬菜大棚80多個,目前賈曲河村的30座蔬菜大棚已經投入使用,共帶動193戶貧困戶實現每戶年均增收800元。其餘深度貧困村通過先建後租的方式,引進企業、合作社或個人參與大棚蔬菜種植,帶動貧困戶增收脫貧。

  建社區工廠,讓群眾在家門口掙錢。北梁村依託紅色旅遊資源,建起了山核桃工藝品加工廠,帶動了40多名留守婦女從事工藝品加工。芋園村的豆腐坊、梨樹村的玉米加工廠、五峰村和代子村的艾草加工廠等都讓貧困群眾在家門口有了勞務收入。

  截至2018年年底,耀州區7個深度貧困村達標退出537戶2045人。2019年7個深度貧困村將全部實現整村退出。

  答卷四:

  “八星勵志”模式

  著力增強貧困群眾脫貧內生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擺脫貧困首要並不是擺脫物質的貧困,而是擺脫意識和思路的貧困。

  人窮志不能短,扶貧必先扶志。但是,目前有的貧困戶“寧願苦熬,不願苦幹”;有的貧困戶“心裏很想,苦於不會”。為了從根子上消除貧困群眾“等靠要”和“習慣窮”、“爭當窮”、“無奈窮”等頑疾,耀州區從“扶志”破題,以全區58個貧困村特別是7個深度貧困村為重點,開展“八星勵志”扶貧扶志活動,精心設定了“熱愛集體覺悟高、誠實守信品行好、精神面貌變化大、擺脫現狀願望強、不等不靠動力足、勤勞致富步子快、致富點子提得多、示範帶動成效佳”8個星目,按照“日走訪、月碰頭、季評星、年表彰”的思路評星定級,有效引導貧困群眾在評星爭星中轉變思想、振奮精神、自立自強。

  2018年,為了助推“八星勵志”扶貧扶志活動深入開展,該區通過“3+3”模式(即以“八星評比”的覺悟層、覺醒層、崛起層3個層次勵志,以“愛心超市”、“八星勵志”扶貧扶志獎勵資金、“446”扶貧微宣傳3個結合保障),教育引導全區貧困群眾曉理、明志、自強,使貧困群眾真正從精神上站立起來,靠自己的雙手去創造美好的未來。中宣部部長黃坤明,省委書記胡和平,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牛一兵,銅川市委書記楊長亞先後對耀州區“八星勵志”扶貧扶志做法作出重要批示。《人民日報》、央視《新聞聯播》對此進行了專題報道。目前,該區評出四星級以上3418戶,涌現出268名勵志典型。

  李戰文曾經是關莊鎮道東村有名的閒人,如今蛻變為村上的“脫貧明星”“養蜂達人”。 2017年,李戰文利用1萬元互助資金購買了12箱中華蜂,當年他就收入了7000元,摘掉了窮帽子。嘗到了甜頭,2018年他牽頭成立了溪山中蜂養蜂專業合作社,升級“甜蜜計劃”,帶領9戶群眾,一起走上致富路。

  肢體殘疾的崔普選家庭貧困,“八星勵志”扶貧扶志活動促使他不等不靠、奮發圖強,成立了夢中夢種植養殖專業合作社,帶動困難群眾50余戶,建成大棚17個,年銷售額達34萬元,用勤勞的雙手實現“脫貧夢”。

  1992年出生在耀州區廟灣鎮五聯村的海浪,因高燒導致腦癱,落下嚴重殘疾。2008年,海浪開始學習用嘴唇按壓鍵盤,練習打字。日復一日,憑著一股韌勁兒,海浪終於可以用嘴唇撥打電話、發信息與人交流了。她開始做微商,在家裏辦起了一個“海浪綜合商店”……在五聯村“八星勵志”扶貧扶志活動中,海浪被評為六星戶。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五聯村有了海浪這個標杆,貧困群眾紛紛表示:“我們同海浪比起來有手有腳,還有啥困難能難住我們?”

  在耀州,像崔普選、李戰文、海浪這樣提振精氣神,走上脫貧路的典型數不勝數。

  此外,耀州區還將全區脫貧典型事例精選彙編,選取其中的100個故事,編成《耀州脫貧故事》一書;精選30個優秀脫貧故事刻成碟片、“裝進”U盤,免費向全區117個村發放;組建扶貧扶志宣講團,組織全區“八星勵志”明星和致富帶頭人在全區範圍內開展宣講。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耀州區脫貧攻堅已經進入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決勝階段,摘掉窮帽子——在向著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的征程上,耀州志在必得!(本報記者 楊光 霍海澎 通訊員 朱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