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一帶一路”建設取得明顯成效 “立體絲綢之路”基本形成

2019-06-19 17:17:08|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今年1月至5月份,西安市實際引進內資1549.02億元,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45.21%;西安“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立體絲綢之路”基本形成了……6月18日,西安市政府召開“西安市‘一帶一路’建設、招商引資有關情況”新聞發佈會。

  1月至5月西安實際 引進內資1549.02億元

  西安市投資合作局副巡視員胡鵬介紹,今年以來,該局緊抓“一帶一路”、自貿區、國家中心城市、國際化大都市、省市共建“大西安”等戰略機遇,深入推進招商引資“一號工程”,圓滿完成了各項目標任務。今年1月至5月份,全市實際引進內資1549.02億元,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45.21%,同比增長6.88%,佔全省內資的38.5%;全市實際利用外資31.25億美元,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45.3%,同比增長209.85%,佔全省外資的93.96%。

  該局不斷加大全市“3+1”萬億級産業和富閻板塊、集賢産業園等重點産業、重點區域招商推介力度,今年1—5月,牽頭接待企業310家次,會見客商806人次;圍繞招商項目“開工註冊率、資金到位率、竣工投産率”3個關鍵環節,打出了招商項目從洽談簽約到竣工投産的全鏈條、全週期、全責任閉環的“組合拳”。認真落實經濟顧問、招商大使及知名企業家禮遇服務,安排專人定期與32名經濟顧問、82名招商大使及馬雲等知名企業家加強溝通,提供服務,切實營造親商、安商、富商的好環境。

  “長安號”基本覆蓋

  中亞中東等主要貨源地

  西安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趙寅科介紹,西安“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立體絲綢之路”基本形成。西安綜合保稅區、西安航空基地綜合保稅區、西安鐵路集裝箱中心站、西安一類陸路(鐵路)對外開放口岸及肉類、糧食、整車、冰鮮水産品等進口指定口岸相繼獲批並正式運營。“西安港”獲批國家和國際“雙代碼”,與14個沿海沿邊港口、口岸達成合作關係。中歐班列“長安號”實現了從2013年每月1列到2018年共開行1235列的快速增長,重載率、貨運量、實際開行量全國領先,運行幹線已達11條,基本覆蓋中亞、中東和歐洲等主要貨源地。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口岸正式對51個國家公民實施72小時過境免簽,第五航權獲批開放。國際(地區)航線增至67條,國際(地區)通航點增至55個,國內外航線352條,全貨運航線21條。西安咸陽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達4460多萬人次,全國機場排名第7位。

  先後與杭州、福州、泉州、酒泉等城市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框架協議。完成了西安領事館區4座統建領事館的建設,柬埔寨駐西安總領事館成功入區,10余家外事機構正式簽約入駐,法國、德國、荷蘭、西班牙等6國簽證中心入區開業,尼日利亞克裏斯河州陜西商務中心揭牌運行,西安“一帶一路”國際商務中心啟動運行;西安海關與青島、濟南等國內10多個海關共同簽署了《絲綢之路經濟帶海關合作協議》,與烏魯木齊海關簽訂了《關於建立緊密合作機製備忘錄》。

  目前,西安已與29個國家的34個城市建立了國際友好城市關係,與37個國家66個城市締結為國際友好交流城市。先後在四大洲14個國家設立了17個西安海外僑務工作聯絡點。陜鼓、陜汽、標準股份、隆基綠能、愛菊集團、西安建工等20多家本地企業已相繼走出國門,拓展海外市場,在哈薩克斯坦、伊朗、馬來西亞等國家投資建廠或建立“海外倉”。西安愛菊集團在哈薩克斯坦投資的項目已建成運行,隆基綠能公司馬來西亞的項目已建成投産。

  本報記者 張艷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