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子洲縣勇創“三率先” 力促家庭簽約服務提質增效

2019-07-10 14:46: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郭克強):為全面提升群眾的健康水準和幸福指數,有效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由重數量到重品質、從重形式到重口碑的轉變,近年來,陜西榆林市子洲縣勇於創新,在榆林市率先通過配置中醫理療設備、創建和使用“健康扶貧二維碼”、組建公共衛生服務小分隊等方式,推動家庭簽約服務工作向縱深發展,不斷滿足廣大群眾的健康需求。

  子洲縣根據農村貧困人口醫療需求,結合健康扶貧“三個一批”管理要求,找準中醫藥適宜技術與家庭簽約服務的結合點,充分發揮中醫藥適宜技術簡單易學、取材方便、安全可靠、價格低廉的優勢,子洲縣率先為貧困村村衛生室配置中醫理療設備,豐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內容。近年來,子洲縣投入近100萬元為88個貧困村衛生室購置了一批常用中醫理療設備,主要有火罐、針灸針、理療床、刮痧板、艾灸盒、中頻治療儀、頸腰部按摩器等,積極推廣應用中醫藥適宜技術,不僅滿足了群眾對中醫藥醫療保健的需求,而且豐富了家庭簽約服務的內容,提高了村醫的收入,增強群眾就醫的獲得感,提高了醫療服務的滿意度,深受廣大群眾的歡迎。

  子洲縣率先創建和使用“健康扶貧二維碼”,打造電子化家庭簽約服務資料庫。子洲縣立足縣情實際和健康扶貧工作開展現狀,依託全國健康扶貧動態管理系統,率先在榆林市範圍內創新使用“健康扶貧二維碼”。通過手機掃碼,可隨時查看貧困戶家庭成員情況、健康狀況、享受過的健康扶貧政策、上級醫院的診療數據等信息。“二維碼”入戶工作的開展,方便了團隊醫生診療和服務,家庭簽約醫生針對患者不同病情,提供個性化的幫扶和救治,大大減少了以往紙質檔案帶來的不便,能更加便捷地記錄信息臺帳,及時更新簽約貧困戶信息和本戶健康狀況,增加了簽約服務的時間性、真實性、科學性、規範性,有效實現了健康扶貧移動隨訪和精準服務,既節省了時間,又提高了村醫的工作效率和服務品質。同時,二維碼有效解決了貧困戶簽約底數不清、動態管理複雜的頑疾,二維碼的後臺統計分析功能,讓縣鄉兩級更好的掌握簽約服務狀況,提升了工作效率。截至6月下旬,子洲縣“健康扶貧二維碼”已實現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全覆蓋。該模式開創了子洲健康扶貧的新模式,受到了國家衛健委和陜西省、榆林市有關領導的高度認可,並在榆林市範圍進行推廣。

  子洲縣率先組建公共衛生服務小分隊,將優質醫療服務送至家門口。子洲縣政府投入160多萬元,購買一輛配有先進診療設備的流動服務車,組建了公共衛生服務小分隊,巡迴全縣鄉村開展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在國家衛健委和榆林市政府的支持下,又配置了一輛流動服務車。目前,子洲縣2輛流動服務車為貧困人口義診覆蓋率達到98%,為子洲縣65歲以上老年人健康體檢率達到95%,醫療小分隊被老百姓稱為“家門口的貼心醫護,鄉間裏的健康衛士”。同時,子洲縣通過公共衛生小分隊,積極進行貧困戶隨訪、簽約服務、健康扶貧政策宣傳、村醫培訓等,充分發揮流動服務車的便捷作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