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安康探索電商扶貧模式 把銷路鋪到農戶家門口

2019-07-10 15:18:53|來源:人民網|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電商已成為脫貧攻堅的重要手段。

  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的《關於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做好“三農”工作的若干意見》指出,要實施數字鄉村戰略,實施“互聯網+”農産品出村進城工程;依託“互聯網+”推動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

  根據商務部公開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達到1.37萬億元,同比增長30.4%,全國農産品網絡零售額達到2305億元,同比增長33.8%。

  迅猛發展的農村電商帶動農産品越來越方便地銷出田間地頭,擺上城市餐桌。陜西安康市漢濱區就是這一發展變化的縮影。

  滯銷變脫銷 電商平臺為農戶打開市場

  在位於安康漢濱區的扶貧超市裏,今年22歲的孫陽正在用舌頭操作手機,打理網上店舖。孫陽是漢濱區瀛湖鎮清泉村村民,患有先天性腦癱和肢體殘疾,生活不能自理。他靠咬著筷子敲鍵盤,用舌尖開了網店,幫助農戶代賣農産品。

  圖為扶貧超市裏的農産品。人民網記者 王宇鵬 攝

  玩轉互聯網,孫陽很有靈氣。他策劃原創視頻發佈到抖音上,不到一個月便吸粉超過三萬,一條視頻的點讚數量動輒20-30萬。靠著自身人氣和運營思路,孫陽經手的農貨總不愁賣。瀛湖的枇杷一度滯銷,只能爛在地裏,孫陽通過電商義賣活動將其推廣,不到兩周時間就把全村10萬餘斤枇杷銷售一空,帶動每戶增收6000元。

  孫陽辦公的安康扶貧超市裏,貨架上擺滿了當地農特産品,大多是從當地農戶收購而來,經過加工、包裝,通過電商渠道售賣。近年來,漢濱區投入500多萬元建成互聯網産業園1個,區級電商運營服務中心2個、鎮級電商服務站22個、村級電商服務點70個。

  尤其是村級電商服務點的設立,相當於把銷路鋪到農戶家門口。九里灣村民王興志家種植的皺皮橘柑喜獲豐收,年過古稀的他與老伴卻沒有勞力採摘,更無法一擔擔挑到城裏去賣。王興志與電商收購點達成收購意向,看著柑橘被一箱箱搬上車,終於松了口氣。

  農戶變農商 學習技能主動擴展銷路

  21歲的趙鑫宇同樣患有腦癱,下肢萎縮、行動不便。一次,他從電視節目裏看到孫陽的故事,很受鼓舞,從山東東營來到陜西安康,要和孫陽一樣從事電商。與此前毫無電商經驗的孫陽不同,趙鑫宇畢業于電子商務專業,開過網店,賣些工藝品,卻因不善經營只好放棄。

  圖為趙鑫宇在操作電商平臺。人民網記者 王宇鵬 攝

  去年10月來到安康後,趙鑫宇在漢濱區電商服務中心接受系統學習,目前主要從事電商客服和列印訂單工作,月收入超過千元。趙鑫宇説,想要在安康定居下來,把電商做長久。

  在漢濱區互聯網産業園,記者看到,一間教室裏坐得滿滿噹噹,一位講師正在投影大屏前講授電商平臺操作技能,分享運營推廣經驗。

  在這裡,越來越多的農戶學到手藝之後,投入到電商運營崗位,不再被動等待貨品收購,而是主動尋找渠道,擴展銷路,有的還成為電商服務點負責人,從傳統農戶變成新型農商。例如31歲的一級殘疾人張龍海就在接受了免費的電商培訓後,在果園社區開起電商服務點。

  據産業園負責人介紹,漢濱區全年開展各類電商培訓18次,累計培訓人數4598人。

  電商入駐産業園 規模效應帶動農戶脫貧

  在産業園裏記者看到,在一間辦公室裏擺放著桌子、電腦、攝像頭和攝影用補光燈,兩位電商主播正面對鏡頭,通過電商直播平臺推銷貧困農戶特産,一邊介紹産品,一邊與網友互動。而在隔壁實景佈置的一間演播室,兩位正在“下廚房”的主播則在推薦副食産品。

  圖為産業園直播間。人民網記者 王宇鵬 攝

  像這樣的電商,在産業園裏已入駐了20家左右。為助力扶貧攻堅,漢濱區引導電商企業與貧困村開展産銷對接,組織43家電商企業與貧困戶簽訂購銷協議,通過訂單生産、産品回購等方式,帶動687戶貧困戶發展魔芋、核桃、蔬菜種植。其中,僅魔芋一樣就實現網絡零售額2000萬元,帶動貧困戶人均增收530元。

  除産業園裏的電商外,漢濱區成立區互聯網産業協會,發展會員200余人,帶動發展電商企業117家、個體網店800多家、手機微店6000多家,形成矩陣為農戶,尤其是貧困戶打開産品銷路,找到致富道路。據介紹,下一步漢江區將通過發展電商産業進一步推動消費升級,帶動脫貧居民奔赴小康。

  商務部顯示,2018年,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新增238個國家級貧困縣,覆蓋率達88.6%。(記者 王宇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