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醫院醫生12小時做19台手術 其中5台消化道異物急診 發朋友圈提醒家長注意暑期安全

2019-07-10 10:46:32|來源:三秦網|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7月8日21點23分,西安市兒童醫院消化科醫生楊洪彬的朋友圈裏,6張照片格外引人注目:幾名孩子接受手術治療時的影像資料,醫生緊握脫離危險轉入觀察室孩子雙手,她和多位同事在手術臺前忙碌的身影,記錄了她12小時內連做19台手術的“戰果”……

  發朋友圈只為提醒家長 注意暑期安全

  今年38歲的楊洪彬,是西安市兒童醫院消化科一名普通醫生。7月8日一大早,正在為星期天早上連做了3台急診手術,未能及時趕到弟弟婚禮現場而感到遺憾的她,又開始了新的一天忙碌。

  楊洪彬在做手術

  當天她上的是正常班,從登上手術臺開始,一幹就是12個小時。今天上午,楊洪彬接受三秦都市報記者採訪時説,原本計劃在手術間隙,給弟弟打個電話送個祝福,也未能實現。連打個電話的工夫都抽不出來,這對於楊洪彬來説,已習以為常。

  計劃沒有變化快,所以從來不敢奢望,經常這個手術還沒結束,下一個電話就打來了,讓準備新的手術。楊洪彬説,7月8日下班後,她發在朋友圈裏“12小時19台手術”的信息,沒想到會被這麼多人關注,她的初衷,其實只是為了提醒家長,關注孩子暑期安全。

  12小時19台手術 僅消化道異物就5台急診

  楊洪彬説,7月8日的14台手術是常規手術,另外5台手術,均為消化道異物急診。她收治的病人中,最小的患者只有3個月大。最驚心動魄的一例,是外地轉診來的一名1歲小男孩丁丁,18天前誤吞紐扣電池,在外院取出電池後,發現食管氣管瘺,被轉診到西安市兒童醫院胸外科。

  當天下午,手術是胸外科聯合消化科一起做的。她説,一顆紐扣電池,對孩子的影響是巨大的。“檢查發現,孩子氣管裂口長約1釐米,管腔內可見大量黏稠白痰,門齒處可見一圓形瘺口,直徑約1釐米,雖説孩子手術比較順利,但後期的治療任務還很艱巨。

  楊洪彬12小時連做19台手術

  一到寒暑假,沒人回家吃飯,是整個醫院的現實情況。楊洪彬説,自己也是一個3歲孩子的媽媽,看到近年來由於家長的粗心大意,造成幼兒誤食五花八門的異物,患兒無端遭受痛苦,甚至危及生命,作為一名消化科醫生,她深感責任重大。

  最怕聽孩子説“媽媽跟我玩”

  記者了解到,楊洪彬3歲的兒子經常纏著她説,讓父母一起出個遠門玩玩,她從來都不敢給孩子許諾,最怕聽孩子説“媽媽跟我玩”。“平時照顧孩子的生活起居,都是娃他爸的事。”楊洪彬笑著告訴記者,當初結婚,也是因為丈夫為自由職業者,能抽出更多的時間照顧家庭。

  一名孩子消化道內的異物

  “孩子才3歲,為了減輕丈夫的壓力,騰出時間工作,我給孩子報了早早班。”楊洪彬説,孩子在幼兒園上了4個多月的早早班,她都沒見過一次老師,更沒去幼兒園接過孩子。

  與孩子老師唯一一次對話,還是因為給孩子請假。“上個月孩子發燒,我給老師打電話請假,老師叮囑一番後,我才告訴她自己是一名醫生,讓老師不用擔心。”楊洪彬説,即便是孩子生病,也是丈夫陪著治療,她根本抽不開身。

  丈夫開始有失落 後來也理解了

  “我覺得我對得起患者,但是很對不起家人,我想大部分醫生都跟我一樣吧。”提起孩子和家人,楊洪彬眼眶濕潤了。起初發朋友圈被關注,她還有些不好意思,覺得作為一名醫生,連續工作12個小時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沒什麼值得炫耀的。多年來自己之所以能堅持到現在,也是因為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下午,記者聯繫到楊洪彬的丈夫時,他説自己正在接孩子放學。他是個體經營者,因為時間自由,自覺地承擔起了照顧家庭的責任。“她回家時孩子都睡了,平日裏跟她溝通,都是發視頻。”每次孩子想見媽媽,他都只能先發一條信息,徵得楊洪彬同意後,再與她視頻,讓她和孩子説説話。

  楊洪彬的丈夫告訴記者,剛開始看到妻子對家裏遇事不管不顧,多少還有點失落。可後來再想想,醫生嘛,救死扶傷才是職責,還是很能理解的。() 文/圖 三秦都市報記者 葛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