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北的黃土地成就了劉文西

2019-07-10 11:32:20|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美術教育家、中國畫大師、黃土畫派代表人物、陜西國畫院名譽院長劉文西因病于7月7日在西安逝世,享年86歲。

  劉文西先生,1933年生於浙江省嵊州市長樂鎮水竹村,曾受教于潘天壽先生等人。1958年從浙江美術學院畢業後到西安美術學院工作,1991年至1997年任西安美術學院院長。2004年至去世前一直任黃土畫派藝術研究院院長,西安美術學院名譽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他的主要作品《毛主席和牧羊人》《同歡共樂》《祖孫四代》《黃土情》等早已被奉為經典。

  劉文西先生是筆者的老師,他出生在浙江,但紮根于西北,是中國畫、人物畫的活化石和當代畫壇的一面旗幟。他將革命現實主義和革命浪漫主義有機結合,是中國美術事業建設和發展史上的重要人物。他的離世,是中國美術界不可彌補的損失。

  這是位紮根生活、紮根人民的藝術家。劉文西先生赴陜北采風創作100余次,足跡遍佈26個縣,結交了數百位農民朋友,畫了上萬張速寫,創作出一系列展現陜北風貌的精品力作。他曾説:“藝術家必須始終遵循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藝術的根應深植於人民中間,如果不真心地深入生活,不真心地愛著人民,就登不上創作的高峰。”“《黃土地的主人》畫的是陜北農民。無論時代如何變,陜北人的正直、勇敢、淳樸、善良一如往常。而且,這些元素越來越有價值,越來越具備民族精神的象徵意義。”劉文西先生是以畫陜北而成為大家的,可以説是陜北成就了他。

  作為中國人物畫創作的里程碑式人物,劉文西先生的藝術創作是不可多得的教科書式樣板。20世紀五六十年代,以石魯、趙望雲、何海霞等為代表的一群活躍在西安的中國畫創作家,繼承古法、大膽創新,探索出了一條以表現黃土高原古樸倔強性格為特徵的山水畫和表現陜北農民勤勞淳樸形象的人物畫風格的道路,隨即在中國畫壇引起巨大轟動。在他們“一手伸向傳統,一手伸向生活”的藝術主張下,飽含濃郁地方色彩的“長安畫派”由此形成。

  50年後,在原“長安畫派”先賢們活動的故地西安,以國畫大師劉文西為代表的一群中國畫畫家,致力於反映陜北風土人情、歌頌黃土地革命歷史和民族個性,自發組成了“植根黃土畫人民,表現時代出精品”的黃土畫派。劉文西先生就是該畫派的創始人。1962年他創作的水墨人物畫《祖孫四代》,以粗獷有力的筆墨塑造了陜北高原上祖孫四代的形象,帶給人們極大的震撼。

  劉文西的作品靠形式、語言、技巧取勝,他通過這些表現手段,不斷強化形象內在意味的表現力和感染力。同樣重要的是,他堅持塑造形象的獨特性、生動性、真實性佔據統領一切的地位。在當今時代,他的這種創作精品力作的方法和規律,尤其顯得可貴。

  人民是文藝創作的源頭活水,一旦離開人民,文藝就會變成無根的浮萍、無病的呻吟、無魂的軀殼。劉文西先生正是踐行藝術創作紮根生活、紮根人民、服務人民的標杆。他在藝術創作和藝術教育方面的傑出貢獻,是全國美術教育工作者的榜樣。

  (作者:郭線廬,係西安美術學院院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