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若星:從閱讀經典中汲取力量

2019-07-15 14:34:43|來源:西安日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陳若星

  她是作家,她是全國優秀新聞工作者,她是全國抗震救災先進個人,她是全國孝老愛親模範,她是西安市女性文化研究會會長陳若星。少女時期閱讀帶來的學識底氣和精神慰藉,不僅成就了她的事業,也引領她走出人生困境與挫折。“閱讀對於我的人生,可以説,起著一種塑造和救贖的無與倫比的重要作用。”陳若星説閱讀經典會讓人擁有一顆偉大而平凡的心靈。

  成長于愛書之家

  陳若星回憶自己和書的深交,是她少女時期。當時大環境起伏讓母親成為一所鄉鎮中學的圖書管理員。“那所歷史悠久學校的圖書室裏,有許多積滿灰塵放在潮濕角落中,散發著霉味的陳年書籍。”母親隔三岔五地將挑選過的書籍撣乾淨灰塵,帶回宿舍小屋來讓她讀。十幾歲的陳若星就此打開了一個新世界。

  這裡既有許地山、茅盾、王統照等作家的作品,有《戰爭與和平》《雙城記》《約翰·克利斯朵夫》《奧勃洛莫夫》等國外經典。這些書伴隨著《魯迅全集》、高爾基的《童年》《人間》《我的大學》等家中藏書,讓陳若星有油然而生一種滿足感。“我們家愛書,鄰居們有口皆碑。母親常捨不得給家人添新衣新鞋,但就舍得買書。”她現在回想當時家徒四壁,卻書香滿屋,來者無不嘖嘖生嘆。院子裏的鄰居都有過來借書的經歷。

  “我後來經歷了重重的困境與挫折,之所以每次都能夠堅強走過來,全拜少女時代所閱讀的這些書籍所賜。”陳若星在最近的20多年經受住了一系列的重大打擊。父親癱瘓在床、母親患上老年癡呆,自己被確診為乳腺癌……但她始終微笑,用堅強毅力換來父母轉危為安,一家三口重燃生命希望。並於2015年被授予全國孝老愛親模範稱號。

  她曾任陜西省文化藝術報社總編輯,退休後擔任西安市女性文化研究會會長。“我前幾年寫過一個短篇小説《美城》在《西安晚報》上首發,寫的就是這段人生經歷。”她説少女時期是一生中閱讀文學作品最多的時間。此後人生中出現需要知識儲備支撐工作時,能輕鬆應對;此後生命中出現過數不清的挫折和壓力關口時,都釋然度過。

  書籍帶來文化滋養

  “我也會思考,閱讀和書籍為什麼帶來巨大、神奇的精神力量?能夠對一個脆弱的個體生命起到支撐和救贖作用呢?”陳若星説因為讀的是歷久彌新的經典作品。這些經典書籍傳遞出對人類、對生命、對勞苦大眾、對生命個體的尊重與熱愛,也有對向善、光明、美好的追求與追逐,以及對夢想實現的渴望與努力……“這讓我以知識去奠定自己對世界的認知,對每一件事情的態度。”

  她用知識,豐盈充沛自己的內心。認知到驕傲自滿的缺陷,學會自謙低調;認知到道德倫理的尺度,學會原則禮法;認知到自由的局限,學會過有底線的人生;認知到苦難挫折的必然,學會堅韌坦然地面對;認知到仁義禮智信,於是學會誠實敬重。

  “這些經典書籍使得我們以榮譽、責任、勇氣、自律來自製克己,奉獻自己,服務於人民與國家。”她説經典書籍傳遞出來的,是深厚的人文素養積澱下所形成的得以立身處世的那種踏實與堅固的信念,得以抵禦浮躁,堅持內心的靜修與操守。尤其人們在享受經濟富足帶來的自信和尊重時,倘若沒有書籍帶來文化滋養,很容易讓浮躁、淺薄、功利的心靈雜草無節制地在蔓延滋長。

  “我們每一個個體生命,可能無法企及去擁有一個非凡的、偉大的人生,但我們可以通過閱讀經典書籍,去擁有一個高尚的、高貴的、非凡的心靈,它是照耀護佑我們人生的光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