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書人王琪: 讀書使生活更加從容

2019-07-17 17:32:52|來源:西安晚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王琪 記者 尚洪濤 攝

  書籍,可謂是人的精神食糧。從咿呀學語的孩子到思想獨立的大人,每個人的成長少不了書籍的陪伴與指引。第29屆全國圖書交易博覽會開幕在即,引發大量市民對讀書的重視。記者昨日有幸採訪到現任《延河》下半月刊常務副主編的王琪,他表示,閱讀使自己明智、慧心、凈身;使自己的思想境界在日積月累的閱讀中慢慢得以提升與凈化,對事物的觀察和辨識度從之前的遲鈍,變得敏銳與警覺,也使他面對生活更從容、理性。

  小時候,閱讀課外書對王琪來説是比較奢侈的,當時的閱讀僅限于課本。後來,小人書給他打開了閱讀的另一扇窗。

  王琪回憶説:“兒時,有一次跟父母去公社趕集,發現街道上有一傢俬人開的小書店。門店雖小,但裏面有很多小人書,這引起我極大興趣。《西遊記》《三國演義》《封神榜》《閃閃的紅星》《平原遊擊隊》《小兵張嘎》《地道戰》《鐵道遊擊隊》等等,都曾在我小小的腦海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象。在物資相對匱乏的年代,這些精彩的故事和裏面的英雄人物對我後來的成長,以及萌發我對文學的熱愛,都起了一定的啟發性作用。”以至現在,王琪和妻子女兒也常常會去圖書館看書。他告訴記者:“閱讀使我快樂而充實,也使我明智、慧心、凈身。人作為生命個體非常渺小,那些歷史的或當下的甚至未來的東西,我們所能掌握的少之又少。我們只有通過閱讀這條有效的途徑,去打通未知的世界。”

  在王琪看來,讀書關乎下一代的生活品質,關乎一個家庭的整體氛圍。“我們家不大,衣櫃有三個,書櫃卻有五個,塞得滿滿的。一個家庭假如讀書氛圍好了,家裏自然和諧、溫暖。”平日裏,王琪一家三口除了逛書店,也去圖書館讀書。哪怕去外地旅遊,也時常逛當地的書店、圖書館、報刊亭。“現在有些圖書門店,書目齊全,裝修得很有品位,既能看書又能喝茶,還有相關的文化産品與系列知識講座,不像以前只是單純賣書,內容太豐富了”。

  王琪認為,現在的年輕人太依賴手機,公共場所“低頭族”比比皆是,成為一種社會現象,真是一件挺悲哀的事。他認為,不論從事哪個行當,應當根據自己的職業和喜好,多多讀書。搞理工科的,懂一些建築學、美學、生態學等知識未嘗不可。搞文化工作的,讀一些經濟學、植物學、法學、心理學等等,也是完全有必要的。

  書博會即將在西安舉辦,王琪作為普通市民和寫作者深感榮幸。20多年前,他曾參加過第九屆全國書市,感受過全國最大書市的盛況,“我清楚地記得,第九屆全國書市在省體育場舉辦。那時我還在西郊一家印刷廠工作。記得廠裏接到出版社圖書參展的任務後,上至廠領導,下至經營科、生産科和幾個車間都非常忙碌,加班加點,集體大幹”。如今,書博會再度來到西安,“書香飄長安,閱讀趁年華!”這是他對本次書博會的美好祝願。(記者職茵 實習生王娟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