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一班 首列“冀西歐”國際貨運班列開行

2019-07-19 10:50:00|來源:西安晚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首列“冀西歐”國際貨運班列開行 中歐班列長安號輻射京津冀 西安集結中心建設織線成網

首列“冀西歐”國際貨運班列從石家莊高邑縣冀中南智慧港集裝箱場站駛出。

  7月18日,伴隨著一聲汽笛長鳴,首列“冀西歐”國際貨運班列從石家莊高邑縣冀中南智慧港集裝箱場站駛出,整列41車集裝箱貨物到達西安港新築車站後集結中轉,再搭乘中歐班列長安號,向德國漢堡進發。

  據了解,“冀西歐”是2019年繼“襄西歐”“徐西歐”“蚌西歐”國際貨運班列之後,西安國際港務區、西安國際陸港集團聯手石家莊再次布點全局,開通的一條連接華北、貫通歐亞的國際物流大通道,標誌著中歐班列長安號輻射至京津冀,西安集結中心建設織線成網,為“一帶一路”建設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能。

  “冀西歐”每週一班常態化運行

  長安號聯結兩大城市群

  當天上午10時46分,隨著“冀西歐中歐班列正式發車”一聲令下,汽笛長鳴,41車滿載著光伏組件、服裝、箱包、家電、機器設備、家居用品等貨物的“冀西歐”國際貨運班列緩緩駛出冀中南智慧港集裝箱場站,一路向西,48小時後貨物將在西安港新築車站再次集結中轉,搭乘中歐班列長安號,奔向1萬多公里外的德國漢堡,全程運行時間21天。據了解,首列“冀西歐”班列運載的貨物來自河北正定、邢臺、保定,北京,天津,山東德州等地,貨值約245.5萬美金。

  “此次‘冀西歐’班列開行,搭載著我們企業的一整套煉化設備,發往德國漢堡。”鵬達科技發展(北京)有限公司銷售經理尹繼寶告訴記者,公司主要從事鋼材出口,近年來和歐洲石化企業開展合作,後續將有大量原材料、産品設備、管道配件通過“冀西歐”班列運往歐洲。“從前貨物通過海運,到達歐洲要40~50天,‘冀西歐’開通後,只需要21天左右,不僅時效提升了一半,物流成本也大大降低,提升了我們企業的運輸效率、資金週轉率和競爭力。”

  “冀西歐”國際貨運班列開行後,來自河北、北京、天津等地區的出口貨物可實現在石家莊高邑“上火車”,在西安搭“長安號”,全程21天左右直達歐洲,構建起華北與西安無縫銜接直達歐亞的國際物流大通道。首發班列後,“冀西歐”國際貨運班列將實現每週一班常態化運營。

  高邑縣縣長陳宏鋒表示,高邑縣地處要衝,自古以來就有“枕京師而扼南國、倚太行而控東溟”之稱,是河北省會的南大門。此次西安港與冀中南智慧港無縫對接、實現強強聯合,開行的“冀西歐”班列是兩大陸港積極踐行國家“一帶一路”倡議,聯合組織運營的集裝箱國際貨運班列。班列的首次開行,將進一步降低進出口企業的綜合物流成本,縮短中歐班列物流運輸時間,助推沿線地區外向型經濟的高品質發展。

  “‘冀西歐’首列中歐班列的開行,意味著西安和石家莊兩個物流樞紐城市合作模式的創新,通過這種合作方式,‘冀西歐’為河北及華北地區開闢了一條用鐵路通往歐洲的出海通道。”西安國際陸港集團總經理屈錦薇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冀西歐”國際班列的開通,拉動了關中平原城市群和京津冀城市群的經貿往來,方便了企業,帶動了區域經濟發展,共同為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中歐班列兩大集結中心攜手

  推動“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

  發車儀式上,冀中南智慧港“中歐班列華北集結中心”揭牌。西安國際陸港多式聯運有限公司、河北億博西鐵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根據協議,雙方將充分發揮西安港、長安號輻射歐亞,冀中南智慧港輻射華北的區位優勢,打造“冀西歐”中歐班列運營平臺,致力於通道建設合作,建立中俄、中亞及鐵海通道,降低企業物流成本;同時雙方攜手推動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華北集結中心建設,促進城市間政府及企業互動,實現以物流帶動商流,助力“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

  “‘冀西歐’國際貨運班列開通和兩大公司深入合作,標誌著中國內陸第一大港和河北內陸港正式牽手,打開河北通往歐洲腹地的大通道,大大縮短運輸時間,提高了運輸效率,必將進一步提升‘河北製造’的國際市場競爭能力。”億博集團董事長劉瑞領表示,下一步,雙方將協力推進“冀西歐”班列常態化運營,助力兩地打造中歐班列集結中心,加快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大格局。

  隨著“冀西歐”國際貨運班列常態化運營和雙方資源的共享、合作的深化,“暢通道、促貿易、聚産業、匯人心”的鐵路大動脈效益和輻射影響力持續放大,必將助推三秦大地和燕趙大地外貿經濟發展,為兩地擴大對外開放搭建廣闊舞臺。

  長安號創造四個“全國第一”

  彰顯“一帶一路”建設西安擔當

  2019年3月22日,“襄西歐”國際貨運班列開行;3月25日,繼西安與天津、上海、深圳等沿海港口城市合作開行陸海聯運班列後,西安—寧波、西安—青島陸海聯運班列開行;4月9日,滿載工業設備、日用百貨的“徐西歐”班列開行;5月28日,陜西加工貿易産業轉移承接中心落戶西安港,18個加工貿易和跨境電商總部項目搶灘登陸;6月25日,“蚌西歐”國際貨運班列開行,長安號輻射長三角;7月18日,“冀西歐”國際貨運班列開行,長安號輻射京津冀聯結兩大城市群……長安號東聯西進,構建起貫通歐亞、聯通世界的開放大通道;中歐班列集結中心與陸海聯運通道雙輪驅動、共同發力,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大格局加速形成,開放大通道促貿易聚産業的效應加速顯現。

  2019年1至6月,中歐班列長安號共開行846列,是去年同期的1.55倍,其中,歐洲方向去程155列、回程298列,中亞方向去程312列、回程60列,海鐵聯運班列開行21列,創造實載開行量全國第一;運送貨物總重77.9萬噸,是去年同期的1.37倍,居全國第一;重載率100%,居全國第一;6月份,長安號國際班列單月開行223列,創長安號國際班列歷史新高,單月開行量居全國第一。

  “‘冀西歐’班列的開行,使長安號進一步輻射到京津冀,實現了與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發達地區的互聯互通,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織線成網。下一步,雙方將同頻共振,持續做優線路,攜手打造中歐班列集結中心,推動‘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打造新時代開放發展、合作共贏的典範。”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主任孫藝民表示,作為陜西、西安融入“一帶一路”,發展“三個經濟”的主戰場和排頭兵,西安國際港務區將持續推進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建設和陸海聯運通道運營,以高品質發展,助力西安高水準開放,賦能貿易發展和産業聚集,推動陜西、西安外向型經濟跨越發展,為彰顯“一帶一路”倡議的西安擔當,貢獻陸港力量。( 文/圖 特派石家莊記者 康喬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