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禁區”長“地雷” 交大一附院腹膜後腫瘤MDT成功“掃雷”

2019-08-03 17:05: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近日,一名腹膜後惡性孤立性纖維性腫瘤患者在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以下簡稱“交大一附院”)成功通過手術治療並康復出院,此例腹膜後腫瘤切除術是由交大一附院普通外科教授王曙逢帶領其腹膜後腫瘤MDT團隊完成。

複雜腹膜後腫瘤MDT小組術前討論

  47歲的周先生來自陜西省勉縣,于數月前發現左側腹部包塊,當地醫院通過腹部CT檢查後建議轉院。因手術風險高,患者輾轉于陜西多家醫院。

  入院後,交大一附院普通外科教授王曙逢攜手團隊,通過多項檢查診斷技術全面評估了腫瘤的部位、與周圍臟器及血管關係、性質、可能來源及患者全身狀況,發現腫瘤具有惡性徵象。經過專家團隊近20余天的術前評估,該腫瘤部位特殊、與周圍臟器、組織及血管關係密切,手術難度極高,須在多學科專家團隊協作的前提下才有可能完成該例複雜手術。

  依託癌症中心,交大一附院複雜腹膜後腫瘤MDT協作組由普通外科教授王曙逢、副教授李徐奇、住院總醫師仇廣林,教授婦産科鮑立軍、血管外科主任劉建林等九個學科的近二十位專家組成。MDT小組討論會上,由主管醫生馬艷飛介紹了患者的一般狀況及術前評估結果,各科室專家對相關問題進行了詳細的解讀後,共同擬定了術前處理、手術切除、術中監測、術後治療和康復方案。

  7月15日上午7時,血管外科在介入手術室為患者進行了“左側腰動脈+左側髂內動脈栓塞術+下腔靜脈濾器置入術”,手術順利,術後,患者被送至綜合手術室,王曙逢團隊為患者進行了“腹膜後腫瘤切除+腹腔廣泛粘連松解+髂血管修補術”,手術過程順利。術後測量,腫瘤約21cm×17cm×12cm,術中出血2500ml。術後病理提示為“腹膜後”惡性孤立性纖維性腫瘤。近日,該患者已經順利出院。

  據悉,腹膜後腫瘤通常累及腹部大血管及重要臟器,手術難度大。截至目前,西安交大一附院普外科王曙逢團隊收治腹膜後腫瘤病人數已達百例次,已形成了完整的術前、術中及術後診治及評估程式。隨著診療技術的不斷改善,治療理念的不斷更新,該團隊也在不斷地將新醫療、新技術帶入腹膜後腫瘤的診治過程中,建立常態化的MDT協作組,共同推動腹膜後腫瘤的臨床診治和科研進步。隨著交大一附院腹膜後腫瘤MDT團隊的建設發展和逐步完善,該院在複雜腹膜後腫瘤的綜合治療方面優勢逐漸凸顯,更多的患者將從中獲益。(供稿 文/圖 西安交大一附院 編輯 趙浚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