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蒲城:昔日石頭山 今朝綠滿坡

2019-08-06 14:00: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現在看到整個山上的這一片片綠植,兩年前都是白色的石頭山,整個山上想看到一隻鳥都困難。但是現在看,這裡有了多少樹,棲息了多少鳥啊。”近日,談起蒲城生態環境的變化,陜西省渭南市蒲城縣林業局工作人員楊祎如是説道。

  植樹造林是事關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根本問題。在蒲城縣唐橋陵景區,這裡地勢西北高東南低,所在山體岩石裸露明顯、土層瘠薄,長期以來植被恢復緩慢。為了改變蒲城縣唐橋陵景區周邊群眾的生活和生態環境,唐橋陵景區東華門造林項目應運而生。

  據蒲城縣項目辦主任陳宏介紹,近年來,蒲城縣造林綠化步伐加快,生態環境有了明顯改善,但與周邊部分縣市相比還有較大差距。要實現造林綠化“追趕超越”目標,加快推進石質山造林,已成為新形勢下蒲城縣拓展造林空間的必然趨勢,也是提高森林覆蓋率及加快陜西省省級森林城市創建的有效途徑。為此,2017年春,蒲城縣林業局在唐橋陵西華門投資2400萬元啟動實施了客土造林試點工程。

  面對地理條件差、造林難度大、造林成本高、苗木成活率低等一系列困難,蒲城縣林業人常駐工地和施工隊協商共同解決。在山體坡度較大、機械上不去的地方,採用2至3人一組,用鋼棍撬、鐵鎬刨、電鑽打、鐵锨除等方式,將石塊、土塊挖出,實施土石分離,整理成方形坑穴。面對夏季持續一個月40攝氏度以上的高溫天氣,林業人員又大膽採取提前修建蓄水池蓄水的辦法,使苗木安然度過,成活率達到了98%,試點取得了成功。

  據了解,截至目前,唐橋陵景區東華門造林項目已累計投資6.8億元,在唐橋陵、唐泰陵、唐景陵、堯山、西禹高速迎坡面實施石質山地造林1.1萬畝,2018年底實現了唐橋陵景區山體綠化全覆蓋。未來,該項目計劃還將在2019年底實現唐泰陵景區山體綠化全覆蓋,繼續造林7000余畝;2020年實現唐景陵景區及堯山山體綠化全覆蓋,造林1.2萬畝。

  唐橋陵景區遠景 供圖 渭南市委宣傳部

  如今的唐橋陵景區漫山遍野的魚鱗坑裏栽滿了黃刺玫、沙棘、野薔薇、側柏、山杏、金葉榆等綠植,在山腳臺地則種植了核桃、柿子、紅棗、金銀花、花椒、油用牡丹等經濟林,形成“花冠戴帽、綠帶纏腰、經濟林作裙”的格局。

  “我們不造‘無主林’,要確保苗木栽一棵、活一棵、栽一片、成一片,讓石頭山變成青山,這樣,離‘金山銀山’也不會遠了。”楊祎信心滿滿地説道。(文 牛綱 編輯 吳宇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