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新經濟 “小荷才露尖尖角” ——渭南經開區從傳統農業轉型大健康産業的故事

2019-08-06 17:34:08|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7月25日,在渭南經開區中國酵素城岳達生物食品藥品檢驗檢測中心內,工作人員對園區企業一款新研發的酵素産品進行檢測。 見習記者 董劍南攝

  本報記者 鄭棟 通訊員 甘泉

  這些天,位於渭南經開區的陜西天酵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天酵集團)顯得格外忙碌。

  辦公室裏,一款自主研發的水果酵素剛通過認證;車間裏,新安裝的設備也已安裝調試完畢。眼下,天酵集團董事長彭浩正和同事在渭南的水果主産區奔波,尋找生産所需的高品質水果。再過兩個月,這些産自渭南的高品質水果就將“變身”為俏銷高端市場的生物酵素。

  3年前,當渭南經開區提出要打造中國酵素城的時候,不少人提出質疑:什麼是酵素,能掙來真金白銀嗎?“我覺得能,酵素産業前景廣闊,未來商機無限。”彼時,原本在商洛從事傳統農業和現代農産品加工業的彭浩正在為企業怎麼轉型而一籌莫展,得知渭南經開區要建設中國酵素城的消息後,他的方向一下子明朗了起來。

  “我覺得做酵素有前景。” 彭浩説,“‘健康中國’戰略實施後,激發了大健康産業興起,渭南是有名的‘瓜果之鄉’、‘西部糧倉’,這為以酵素等大健康産業為代表的功能農業發展打下了基礎。”就這樣,2016年8月,天酵集團成為首批進駐渭南經開區的酵素企業之一。現在,該公司的酵素産能已達500余噸,年産值達2000余萬元,規模還在不斷擴大。

  從傳統農業到大健康産業,渭南經開區實現了“三級跳”。“最初我們以傳統農業為主,主要生産糧食、蔬菜、水果;後來形成糧果蔬菜加工、肉乳製品加工為主的大型食品産業聚集區;如今,我們發展生物酵素等大健康産業。”渭南經開區管委會農業綜合管理局副局長韓金龍説。

  2018年8月,我國首個酵素標準化技術委員會落戶中國酵素城,中國酵素産業從此烙上“陜西印”。“有了標準認證,不僅可以提升企業品牌影響力,還能讓企業掌握最前沿的科研成果,發現新商機。”渭南經開區酵素辦主任韓曉燕説。

  立標為本後,中國酵素城開始吸引生物發酵産業的各要素聚集。現在,園區已掛牌成立了全省首批院士工作站,與産業協會、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聯繫日益密切。一條集研發生産、檢驗檢測、標準認定、展示銷售等功能于一體的全産業鏈條正在形成。

  目前,渭南經開區已經累計簽約入駐酵素企業60余家,實現産能2萬噸,産值達10億元。隨著今年5月10日中國酵素城開園,越來越多的酵素産業正在渭南經開區這片興業的沃土上集聚。

  不僅新産業正在聚集,傳統産業也正在升級。在中墾華山牧乳業公司的車間裏,電子耳標識別、自動化擠奶、原奶品質監控……諸多現代化裝備,正在帶給消費者更多安心和滿意。作為陜西唯一的全産業鏈“中”字頭乳製品企業,中墾華山牧乳業公司從牧草種植、奶牛養殖到牛奶製品生産,生産全過程可追溯。一滴新鮮的牛奶,在通過殺菌、發酵、灌裝、檢測、冷鏈運輸,只用不到24小時就能擺上陜西人的餐桌。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沐浴在新時代的陽光下,渭南經開區産業轉型升級的步履鏗鏘。“讓傳統農業實現轉型升級,積蓄新時代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渭南經開區黨工委書記韋紅革如是説。目前,渭南經開區已躋身省級農産品加工示範園區、省級食品産業示範園區,擁有大健康産業相關企業76家,年産值有望突破50億元大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