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青年將中國情訴諸筆端 盛讚西安發展迅速古跡眾多

2019-08-08 09:31:36|來源:西安新聞網|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日本是中國一衣帶水的鄰邦。7日上午,26位在2019“熊貓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國徵文大賽獲獎的日本青年,來到西安遍訪文物古跡,與西安大學生交流文化,大家看到西安日新月異的變化非常感慨,盛讚了古城的文化底蘊和發展勢頭。

  “熊貓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國徵文大賽由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日本大使館、中國外文局人民中國雜誌社、日本科學協會于2014年共同舉辦,大賽以“我與中國”為主題,面向16至35周歲的日本青年徵集日語作文,至今已有超過2500人參賽,受邀訪華的獲獎日本青年逾百人。參賽者中既有來自東京大學、名古屋大學、慶應大學、早稻田大學的學生,也有來自伊藤忠商社、時事通訊社、地方檢察院等地的企業白領、新聞記者和公務員。6月15日,習近平主席在給“熊貓杯”獲獎青年中島大地的復信中指出:“中日是一衣帶水的近鄰,兩國友好的根基在民間,兩國人民友好的未來寄望于青年一代。希望中日兩國青年加強交流互鑒、增進相互理解、培育長久友誼,為開創兩國關係更加美好的明天作出積極貢獻”。習主席的這封回信,在日本青年中引起巨大反響,是對“熊貓杯”每一位參與者、組織者、支持者的巨大鼓舞,將激勵更多青年積極投身到中日友好事業中來。

  本屆獲獎青年訪華團一行于8月2日抵達北京,領略中國歷史文化,感受當代中國發展,分享青年成長故事。6日,訪問團來到古都西安,兩天來,他們與西安外語學院的學生結伴參觀了兵馬俑、大雁塔、青龍寺空海紀念堂、興慶公園阿倍仲麻呂紀念碑等地,大家跨越語言障礙,愉快的交流,從前輩先賢的歷史故事中汲取共同開創中日關係美好未來的經驗和智慧。

  28歲的南部健人畢業于日本創價大學,目前于北京大學就讀中國漢語言文學研究生專業。此次他寫下的一篇反映孩子們生活情感的文章《為了中日兩國的孩子們》在“熊貓杯”大賽中獲得了優秀獎,因此機緣來到西安訪問。他在中國學習居住了5年,漢語非常流利。早在日本時他就對中國近現代文學産生了濃厚興趣,所以幾經努力考入了北京大學學習中國文學。在一眾現當代作家中,他最推崇老舍先生的作品,尤其是《駱駝祥子》。他覺得,通過老舍先生的筆端,能更加了深刻的了解中國的文化和中國普通百姓的生活。

  南部健人表示,六年前他曾經來過西安,這次來他收穫更多,通過這次古跡的參觀對於中國唐代的歷史了解更加深刻。比如,盛唐長安對於日本文化、和城市建設産生了非常重要的影響,沒有長安就沒有後來的奈良與京都。同時,他感嘆西安的發展變化巨大:“高樓、大型商場、書店等增長迅猛,街道更加美觀大氣,兵馬俑等許多旅遊景點的規模越來越大,遊客數量也增長了許多。”(文/圖 記者 職茵 實習生 王娟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