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山論劍 詩酒中國”中國詩酒文化高峰論壇在西安召開

2019-08-13 18:47: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陳嵐 通訊員 白雪):為講好中國故事、堅定文化自信,向廣大人民群眾傳播源遠流長的中國詩酒文化,8月10日,“華山論劍 詩酒中國”中國詩酒文化高峰論壇暨華山論劍西鳳酒2019品牌文化峰會在西安召開,此次峰會是華山論劍西鳳酒每年一度,連續舉辦的第十二屆文化峰會。

活動現場 供圖 雷超強

  文化學者肖雲儒、《百家講壇》主講人錢文忠、《中國詩詞大會》主嘉賓蒙曼、知名大V“六神磊磊”四位擔綱主講嘉賓;陜西旅遊形象大使孫維、陜西公益慈善形象大使徐傑擔任主持人。中國詩酒文化協會、陜西西鳳集團、陜西省詩詞學會等相關單位負責人及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共計2000余人參加峰會。

  峰會現場,著名詩人、劇作家賀敬之特意發來賀信。他在賀信中表示,陜西是中華文明的發祥地,長安是唐詩的故鄉,希望本屆峰會通過詩歌,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詩酒文化協會會長蔣秋霞在致辭中表示,華山論劍西鳳酒將家國情懷注入品牌文化,為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在行業中樹立了良好的典範形象。

  肖雲儒以《詩情酒緒是一種境界》為題作演講,他説:“酒裝在瓶子裏是水,但是喝到肚子裏是火,它會點燃人生命中的正能量、想像力、浪漫主義、審美能力。”

  蒙曼以《被酒莫驚春睡重——酒杯裏的溫情世界》為題作了演講,她説:“詩酒有共同的精神,共同的功效——興、觀、群、怨。酒裏面不僅有一個壯懷激烈的世界,還有一個溫情脈脈的世界。”

  “六神磊磊”以《詩、酒、劍,中國文化的三個圖騰》為題作了演講。他以“詩酒劍”為標準,幽默地將金庸筆下的人物分為四類,以“詩酒融合”為標準,講述曹操、李白、杜甫、朱熹、李清照等中國文人代表以及酒與《四大名著》的關係,最後歸結了“酒中四味”:邀客、微醺、酩酊、獨醒。

  錢文忠發表了題為《唐詩與詩教》的主題演講,他表示,在任何一個具有獨特創造力,能夠經受歷史考驗且對全人類做出貢獻的大文明,都有詩酒劍的主題。劍的形狀、詩歌的樣式、酒都可能不一樣,但是他們一定具備三種精神:酒神精神、詩神精神和武神精神。

  本次峰會現場,主講嘉賓及部分嘉賓代表現場題寫詩句,組成“詩酒頌中國”詩詞長卷,併為長卷蓋上特製印章進行發佈,以此表達對祖國的祝福。此外,由大會組委會撰寫的《華山論劍詩酒中國賦》也在現場發佈,飽含了古風情韻與當代中國情懷。

  華山論劍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董小軍表示,詩與酒同根同源,在本質上都指向人們的精神生活,具有強烈的文化屬性。圍繞“詩酒中國”開展“華山論劍”,正是根植于華山論劍人對“詩與酒”文化意義的不懈追求,對於品牌願景的不斷推進。

  “在弘揚詩酒文化、踐行文化自信方面,陜西具有得天獨厚的歷史底蘊,在中國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歷史時刻,弘揚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陜西是當仁不讓的‘主場’,我們負有義不容辭的時代責任。”董小軍説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