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東亞文化之都”中日韓青少年唐詩書寫活動在西安舉行

2019-08-14 18:18: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王娜 通訊員 胡瀟):2019年8月14日,2019“東亞文化之都”中日韓青少年唐詩書寫活動在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館舉行。本次活動由西安市政府主辦,西安市文化和旅遊局承辦,西安市委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協辦。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國際交流合作局巡視員張西龍,西安市副市長徐明非,日本東京都豐島區區長高野之夫、韓國仁川廣域市東亞文化之都領導小組組長金宗哲,陜西省文化和旅遊廳、西安市文化和旅遊局相關工作人員出席本次活動。

  

  西安市副市長徐明非致辭 攝影 胡瀟

  徐明非在致辭時表示,2019年恰逢中日韓三國合作20週年,西安有幸當選第六屆“東亞文化之都”,希望這次文化交流活動能夠帶動三方城市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參與東亞區域文化合作,並進一步增強中日韓三國人民之間的友誼和互相了解;希望通過這次文化交流活動,也進一步彰顯西安乃至陜西對外新形象,加強對外文化交流與合作、促進文化産業全面發展。

  

  日本東京都豐島區區長高野之夫致辭 攝影 胡瀟

  高野之夫致辭時表示,通過以“唐詩”為主題的書法活動,在西安市、仁川廣域市和東京豐島區三個城市進行文化交流,能夠加深年輕一代的交流。他希望中日韓三國能夠珍惜通過此次活動在青少年之間産生的紐帶,並將這種心與心的交流作為一項傳統持續下去。

  

  韓國仁川廣域市東亞文化之都領導小組組長金宗哲致辭 攝影 胡瀟

  金宗哲則表示,青少年作為未來的主人翁,通過“漢字”文化形成相互間的聯繫紐帶,這將會成為東亞未來和平的基石,希望將來西安、豐島和仁川三座城市能夠以東亞文都活動為契機,多多交流,共築信任。

  活動中,來自西安的孩子們表演的《唐詩裏的長安》《遊子吟》為日韓友人奉上了唐樂的韻律之美和唐詩的魅力。隨後,中日韓三國代表共同上臺,推動啟動裝置,開啟唐詩百米長卷書寫環節。中國著名書法家、陜西省書法家協會主席陳建貢,日本豐島區書法協會會長井上蓉花,韓國仁川書法協會會長鹹璟蘭展示各自為本次活動所作之序。

  

  活動啟動 攝影 胡瀟
  

  百米長卷書寫環節中,中日韓近百名青少年以青春筆墨共書唐詩,用書法彰顯唐詩的韻味,以唐詩展現書法的魅力。與此同時,西安中國畫院的著名畫家孫宏濤、蔡學海和他們的學生登臺即興創作以唐詩為主題的書畫作品,陜西省詩詞學會會長孟建國現場解讀《鹿柴》《送參軍吳子魚大兄還大朝》這兩首詩與中日、中韓友好之間的淵源。徐明非將這兩幅書畫作品作為禮物分別贈送給豐島市和仁川市的嘉賓,寓意友誼長存。

  據悉,在為期四天的行程中,來自韓國仁川廣域市、日本東京都豐島區政府和書法屆的近百名代表還將分別赴西安鐘鼓樓、回民街、大唐芙蓉園、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大唐不夜城、大雁塔北廣場、西安博物院、小雁塔等特色景點進行參觀考察,感受西安豐厚的歷史積澱、濃郁的文化氛圍。

  百米長卷書寫環節 攝影 胡瀟

  近年來,西安市以建設“絲路文化高地”為抓手,積極繁榮文化事業、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深化文旅融合、做大做強文旅産業,擴大對外文化交流,傳承中華文脈、體現時代擔當、彰顯文化自信、促進民心相通,為打造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標識地不懈努力。2018年8月30日,西安市榮膺2019年“東亞文化之都”稱號。

  作為“2019東亞文化之都•西安活動年”的重要組成部分,此次唐詩書寫活動以海納百川的寬廣胸懷打破了文化交往的壁壘,以兼收並蓄的態度汲取了其它文明的養分,促進亞洲文明在交流互鑒中共同前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