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有效應對臭氧污染 西安夜查移動源排氣污染

2019-08-15 17:43:09|來源:西安晚報|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執法人員在太華北路與紅旗東路十字對柴油車進行檢查

  炎炎夏日,臭氧坐上污染物的“頭把交椅”。記者了解到,截至8月13日,我市已有38個臭氧污染天。8月13日夜晚到14日淩晨,市生態環境部門和公安部門兵分四路對城北移動源排氣污染展開聯合執法。

  今年已有38個臭氧污染天

  “入夏以來,很多市民會發現藍天白雲很漂亮,可是大家或許並不知道,污染物‘臭氧’正肆虐。”市鐵腕治霾辦高級工程師蔣楠説,今年我市以臭氧為主要污染物的天數增多,截至8月13日,已有38個由臭氧超標導致的污染天。

  臭氧具有季節性高發的特點,主要集中在夏季。這也是為什麼進入夏季以來,明明藍天白雲的日子多了起來,但是監測數據卻與公眾的感受有所差別。“欺騙我們眼睛的,正是臭氧。”蔣楠説。

  8月12日,關中區域的氣溫繼續升高,臭氧污染的壓力較前一天更加嚴峻。我市14時至17時的最高氣溫達到了35℃,其中15時甚至為36℃,這期間也是臭氧濃度最高,污染壓力最大的時段。幸虧氣象條件好轉,遏制了臭氧持續升高,保住一個良好天。

  蔣楠分析道,當天的臭氧污染曲線與以往夏季常見急上急下的拋物線不同,污染濃度急速升高後在高位停滯鈍化,並沒有再快速下降,中午及午後的污染曲線呈現出“平頂山”的樣貌。

  在分析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時,蔣楠説,一邊是臭氧污染因為日照和高溫的激發在源源不斷地持續生成,但另一方面潔凈風力將累積的污染吹散,不使其具備累積升高的條件,從污染曲線上表現出的,就是有效和持久的削峰效果。

  與此同時,全國168個城市中共有26個出現臭氧污染超標,其中重慶市重度污染,成都等四川3市中度污染,蘭州、銀川、長沙等22個城市臭氧輕度污染。

  設4個執法點檢查問題車

  為了將人為污染儘量降低,8月13日晚9點多,記者在太華北路與紅旗東路十字看到,環境和交警兩部門在此設點檢查。交警負責攔截營運柴油貨車,環境執法人員負責尾氣檢測。為了減少交通擁堵,交警每次最多攔截三輛貨車,等這些車輛檢查完離開後,再進行下一輪攔截。

  “對於尾氣檢測不合格的車輛,我們會下發《西安市生態環境局行政處罰事先告知書》,予以處罰,並限期整改,逾期未完成整改的,將處以2000元罰款。”西安市機動車排氣污染監督監測中心法規宣教科科長王楠介紹説。

  對於過境車輛,聯合檢查組也沒有放過。記者了解到,目前三級聯網平臺正在建設中,對於檢查發現的外地超標車輛,今後可以上報國家平臺,實現聯網的超標車輛所在城市可以對其進行處罰和治理。

  13日晚到14日淩晨,生態環境部門和公安部門聯合在太華北路與紅旗東路十字、草灘八路與尚稷路十字、港務區地鐵站、未央區金茂府工地設置4個執法點位,當晚共檢查柴油貨車53輛,其中超標排放13輛。

  小知識

  臭氧對人類是好是壞?

  據了解,臭氧不像顆粒物,並不是由污染源直接排放,它的形成必須有一類物質——“前質體物”,即氮氧化物和揮發性有機物(VOCs),在日照充足的條件下,經過一系列複雜的光化學反應生成的二次污染物。

  臭氧對人類是好是壞,主要取決於它所處的高度。在距地面15~45公里的平流層中,有一層臭氧層,它吸收太陽的紫外線,是地球的“保護傘”,而地面至15公里的對流層中,特別是靠近地面的大氣,則分佈著對人類有害的臭氧層。

  近地面的“魔鬼臭氧”,有相當一部分是由於人類活動排放污染物造成的。譬如,石化工業、加油站、汽修、傢具噴漆、汽車尾氣等排放的揮發性有機物與氮氧化物,在紫外線的照射下會發生光化學反應産生臭氧。

  相關新聞

  市生態環境局近期查出129輛超標車

  針對我市城北區域物流園區集中、建築工地較多,移動源污染突出的情況,市生態環境局組織生態環境未央、經開、港務、浐灞等分局,從7月15日起展開了移動源排氣污染集中整治工作。

  據了解,本次專項整治通過開展道路抽測、集中停放地抽測、施工現場檢查、夜間監督檢查等檢查工作,對營運柴油貨車、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放狀況進行重點檢查整治。

  集中整治以來,共檢測各類機動車1476輛,其中超標129輛;檢查施工工地87家,非道路移動機械447台。據悉,兩部門將繼續進行聯合檢查,持續保持對柴油貨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的查處力度,督促營運柴油貨車、非道路移動機械達標排放,降低城北區域移動源排放污染,促進環境空氣品質逐步改善。(本組文/圖 記者 高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