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奧體中心:以世界眼光和國際標準打造智慧型場館

2019-08-19 17:17:17|來源:陜西日報|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建設中的可容納6萬人的西安奧體中心主體育場。記者 戴吉坤攝

  西安奧體中心從規劃設計到施工建設,處處都折射著建設者的智慧;從機器人助手的全程服務到智慧化照明控制系統的運用,乃至燈光製造出的四季景象,都閃耀著高科技的光芒。

  作為十四運會的主會場,新建的西安奧體中心在設計與建設過程中立足科技前沿,以世界眼光和國際標準打造智慧型場館。

  規劃設計彰顯西安新形象

  西安奧體中心在周邊地區産業策劃、空間塑造、生態意境營造、分期管控、賽事交通保障和重要節點銜接轉換、賽後綜合利用等方面進行長遠規劃和設計,推進城市環境的更新,拉動周邊經濟發展,創新了我國體育場館建設模式。

  西安奧體中心的一場兩館,落址西安國際港務區,位於西安國際港務區核心區貫穿東西的中央景觀主軸的核心位置,是實現西安市“東拓”的戰略高點。一場兩館呈“品”字形佈局,場地內形成了南、北、西、中四大廣場,向西與全運湖、水景、火炬廣場銜接,向東與奧體酒店和媒體中心、招商局絲路中心等中軸線上的重要節點産生互動,顯現出區域共融、功能互補、全民健身、水天映日、綠蔭悅動、絲路盛世的中軸勝景。

  西安奧體中心柳林路下穿隧道、迎賓大道局部解決場地南北交通通達需求。西安奧體中心中央地下車庫與柳林路下穿隧道通過匝道連接,實現地下功能互補。場館周邊規劃有公交車站,確保公共交通無縫連接。

  可容納6萬人的主體育場設計主題為“絲路啟航,盛世之花”,將作為十四運會開幕式主會場,迎接八方來客,展示新時代陜西風采。可容納1.8萬人的體育館在兼顧比賽與群眾健身娛樂的同時,可舉辦冰上項目比賽。可容納4000人的“鼎”形游泳跳水館按照國際標準設計建設,可舉辦游泳、跳水、花樣游泳、水球等國際重大比賽。

  西安奧體中心附近的奧體公園廣場突出了中軸景觀、生態體育的主題,將滿足重大體育賽事、文化演藝活動、全民康體等需求。奧體公園圍繞空間環境營造出四季景象,將顯現出綠色場館的效果。

  智慧化系統注入體育場館

  中信建築設計研究總院總工程師李蔚介紹説:“在建設西安奧體中心場館的過程中,我們注重世界眼光、國際標準及智慧功能,在廣泛調研了國內外100多個現代化體育場館建設的基礎上,設計安裝有6大智慧化系統、63個子系統,實現一場兩館網絡全覆蓋,凸顯場館的先進性。”

  據了解,西安奧體中心場館採用全覆蓋的5G網絡通信設計、藍牙定位、LED照明智慧控制、人臉識別、可實時監控建築能耗能效管理平臺、智慧機器人助手以及VR、AR、APP在線互動平臺等技術,廣泛服務於賽事舉辦、群眾觀賽、場館運營、賽場周邊環境的美化等。

  應用的AR、VR虛擬化智慧技術,能夠增強用戶的體驗與互動感。此技術連接到應用平臺上,用戶可以通過下載APP來使用AR、VR線上平臺,運用虛擬化技術幫助定位,捕獲需要的目標,以更快捷的方式獲取最便捷的路線,同時也能連接到比賽的售票系統。觀賽者還可通過手機5G網絡、藍牙定位、機器人助手進行引導,精準地找到自己的座位。

  西安奧體中心主體育場在參考了南京、上海、珠海等城市的體育場的先進設施後,設計安裝了全景融合系統。該系統通過LED大螢幕,能充分展現體育場活動局部細節,信息辨識度高,真正讓觀眾在體育場感受到無盲區的優質服務。觀眾通過大螢幕或擁有的5G網絡手機可看到體育場任何角落活動的實時清晰畫面。

  西安奧體中心主體育館可舉辦16個項目的國際級比賽,實現冰場和籃、排球場地的快速轉換;在體育館內設置了鋼結構可拆卸看臺,提高場館的使用率;在館內場地下方設置的制冰系統,既能為市民提供冰上運動的體驗又能舉辦冰上國際賽事。

  主體育館中央網架上安裝有8台投影機,配合場地LED照明燈和場地投光燈的控制,可實現開場投影秀的表演。為以後順利引進NBA中國賽到西安,該體育館全面對標美國NBA/NHL場館智慧化設施建設,設計了約250平方米的LED場地中央鬥屏系統,並在鬥屏內側安裝了供場地低角度觀看的內屏系統,同時還設計了保障場館高水準比賽所需的場館專業內通系統。這3項技術是在國內特大型場館中第一次綜合使用,也是國內第一個可以和NBA場館媲美的場館。屆時,該系統將在全運會閉幕式上給現場及電視機前的觀眾帶來無與倫比的震撼效果。

  中央監控系統助力場館運營

  在參考了北京、上海及美國NBA/NHL等先進場館後,中信建築設計研究總院為西安奧體中心設置了業內領先的中央監控系統,運用於整個西安奧體中心場館及周邊設施。該系統能有效監控到場館相關基礎設施的實時運營狀態,一旦出現異常能及時報警。同時,賽事的實時圖像和狀態都可以在系統中及時展現。而在日常運營時,該系統對非運營區域,像空調、燈這樣的耗電設備都能按預定設置自動調整狀態,以降低能耗;類似停車位的使用,大賽的檢票、售票等,都能通過系統的管理變得井井有條。

  西安奧體中心還有一個最大的亮點,就是採用了世界最先進、最流行的清水混凝土進行建設。清水混凝土被應用於西安奧體中心的迎客面外露的結構柱、結構頂板以及體育場V柱、觀眾看臺、貴賓落客區,並採取了現澆方式進行施工,不僅保證了工程品質,還降低了成本。一場兩館共計使用了預製清水混凝土看臺板12138塊,通過大量使用天然質樸的清水混凝土,使場館既顯現出恢宏氣勢,又凸顯了節能環保的理念。

  西安奧體中心所有的照明設備都採用自動化系統進行管控,建築的泛光、場館外的燈光秀、場內的照明等都能通過該系統進行智慧化控制。到十四運會比賽期間,西安奧體中心將通過智慧化控制, 綜合全運湖、中心建築、廣場景觀製造出四季之美景。十四運會開幕後,3個場館燈光編組及調色聯控將與全運會火炬傳遞儀式、慶典等活動的煙花、AR表演交相輝映,營造出熱烈、喜慶的氛圍,達到“體育的盛會,人民的節日”之效果。

  西安奧體中心項目建設定位為“傳世精品,世紀之作”,未來將成為西安市地標性建築,其智慧場館建設也將成為西安一張亮麗的名片。(記者 毛毛 實習生 李弘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