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神木市:用好用活財政專項扶貧資金 精準助力脫貧攻堅

2019-08-21 16:21: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充足的資金保障,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先決條件。2019年,陜西神木市在提供資金保障的基礎上,規範扶貧資金的管理使用,讓扶貧資金及時、精準到位,為鞏固脫貧成效、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有力保障。

  近日,家住神木市沙峁鎮石板上村的村民李興考農閒之餘,就和村民一起到村裏的雜果園裏忙活,曾經是貧困戶的他,如今生活有了大變化。李興考從雜果園建設之初他就在這裡打工,除去村裏安排的保潔工作外,他在果園內幫忙也有額外的收入。一天160塊錢的工資讓他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

  前幾年,石板上村種了近200畝杏樹,但由於品种老化,經濟價值不高,産量低,影響村民種植積極性,因此出現了林地管理粗放或任其生長的現象。2019年3月,神木市財政拿出70萬元專項扶貧資金,對石板上村杏樹低産林進行改造,新栽種李廣杏樹100畝和山地蘋果樹200畝,這讓村民對發展産業有了信心。李興考説:“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現在我們也指望開靠這些果樹發家致富。”

  沙峁鎮新栽種的李廣杏樹林

  沙峁鎮石板上村第一書記張建功説,現在雜果園的各個種植項目順利推進,果樹長勢也好,如果管護得好,兩年就能挂果。

  如今,石板上村雜果園的杏樹已經長出新的枝葉,果苗也都竄出了無數新芽,等到挂果後,不僅可以帶動鄉村旅遊,村民還可以參資入股,享受分紅。

  除了幫助脫貧村發展産業外,神木市還將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精準投入到脫貧村基礎設施建設中。中雞鎮木獨石犁村村組道路工程項目就是神木市2019年利用300萬元財政扶貧專項資金修建的。該道路全長6.711千米,路基寬5.5米,建設已接近尾聲。這些天,木獨石犁村已脫貧戶劉永明還常到施工現場幫忙。劉永明説,這條道路經過他家大門口,現在賣點糧食,賣點羊肉運輸方便,許多客戶親自開車上門來取。

  木獨石犁村村委會主任徐奇良説,路建成以後,將帶動農業産業的發展,路周圍的空閒土地還可以打造寬幅梯田,進行招商引資。

  沙峁鎮石板上村的村民李興考正在果園務農

  脫貧攻堅工作開展後,神木市設立了財政專項扶貧資金,並健全扶貧資金投入穩定增長機制,規範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的管理使用,確保精準扶貧精準脫貧。2017年至2018年,神木市投入財政專項扶貧資金3.77億元,建設互聯互通道路28條,安全飲水工程203處,實施農村電力提升項目31個,新建標準化衛生室23個、電信基站141個。2019年,神木市共安排財政專項扶貧資金2.15億元,實施産業發展、基礎設施、能力建設等鞏固提升項目208個,確保資金投入適應脫貧攻堅任務,使扶貧項目資金真正惠及到扶貧對象,為全市脫貧攻堅工作提供強有力的保障。(文/圖 劉蓉 編輯 郭克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