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固投年均增長16.6%

2019-08-22 15:18:41|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8月21日,陜西省統計局發佈《新中國成立70週年陜西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系列報告》之五,1953-2018年,全省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以年均16.6%的速度增長,一大批重點項目落地開花。

  兩次建設高潮

  助力投資快速增長

  新中國成立初期,三秦大地百業待興。國民經濟建設進入全面恢復階段,陜西成為國家重點投資和建設的地區之一,一批骨幹項目、重點項目和配套項目拔地而起,帶動全省進入項目建設高潮。全國156項重點建設項目中陜西佔24項,居全國第二,建成了一批機械、煤炭、電力、紡織及國防等基礎工業項目,改變了陜西工業極為薄弱的局面。

  1970年,陜西再次成為全國建設的重點地區之一,全省400多個項目得到國家投資,逐步建立了以軍工、機械、冶金、紡織等為主的支柱産業體系,為工業經濟奠定了雄厚基礎。這一時期的陜西經濟發展主要依賴於國家投資,1953-1978年,全省累計完成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247.83億元,年均增長14%。

  固定資産投資

  跨越式發展

  乘著改革開放的東風,全省固定資産投資呈現跨越式發展。1979年全省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僅為21.16億元,1990年跨上百億台階,達到103.72億元;2003年跨上千億台階,達到1278.72億元;2011年跨上萬億台階,達到10023.53億元。1979-2012年,全省累計完成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60190.24億元,年均增長20%。2013-2018年,全省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年均增長12.4%。

  工業體系競爭力

  進一步提高

  70年來,全省在擴大投資總量、增強經濟發展規模的同時,加快推進投資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全省持續深化投資體制改革,打破了傳統計劃經濟體制下高度集中的投資管理模式,實現了從計劃經濟體制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轉變,形成了投資主體多元化、資金來源多渠道、投資結構更優化的新格局。

  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陜西工業從無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強,形成了較為完整的工業産業體系。改革開放後,全省加快推進工業化進程,工業規模迅速壯大,特別是實施“工業強省”戰略以來,全省做大做強能源工業、裝備製造等支柱産業,高技術産業、新能源汽車、電子信息等産業加速聚集,工業體系的競爭力進一步提高。(記者 張維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