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渭南:核桃挂滿枝 群眾笑開顏

2019-08-26 16:01: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初秋時節,陜西省渭南臨渭區山樑上,隨處可見長勢旺盛的核桃樹,青果纍纍,挂滿枝頭,讓人猶如徜徉在綠色的海洋。這些大大小小、高高低低的核桃樹,它不僅悄然改善著渭南南部臺垣的生態環境,而且成了群眾增收致富的“搖錢樹”。

  “我家栽了3畝核桃樹,在樹下又套種了地丁草中藥材,收入一年好過一年。”如今,只要一説起核桃來,渭南臨渭區橋南鎮簸箕王村的貧困戶杜菊草高興得合不攏嘴。

  在經營核桃深加工和中藥材收購的謙順天然特産有限公司,杜菊草正與幾名工人打理中藥材,稱重、裝袋、搬運、碼放……忙得不亦樂乎。

  “以前家裏種的就是玉米和小麥,這些剛夠溫飽,哪能談得上經濟收入。”已經65歲的杜菊草,兒子在外打工,兒媳婦身有殘疾,兩個孫女還在上學。她既要下地幹活,還要照顧倆孫女,一年到頭忙得團團轉,但是,日子過得捉襟見肘,經常入不敷出。

  很快,杜菊草一家人生活出現了轉機,2015年渭南市臨渭區林業局把退耕還林與發展後續産業、扶貧開發工作緊密結合,在南部垣區大力發展市場前景廣闊、適宜當地條件的核桃産業,給村民免費提供了核桃、花椒樹苗,鼓勵發展中藥材種植,聘請專家進行嫁接技術培訓,形成了“林上核桃,林下中藥材”的種植佈局。

  杜菊草介紹,截至2018年,她家中每畝核桃産值收入已經達到兩三千元。

  這還只是杜菊草收入的一部分。如今村裏種植核桃的人多了,集中連片,形成了規模,核桃深加工企業和中藥材收購企業就在他們村里落了戶扎了根。除了農忙時節,杜菊草就到家門口的企業裏打工。“既能照顧家人,也能在家門口賺錢,這在以前可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杜菊草介紹,如今她一年僅圍繞小小的核桃至少收入4萬元左右。而且,隨著核桃挂果期到來,收益還會連年提升。

村民整理採摘下來的核桃 供圖 渭南市委宣傳部

  在渭南臨渭區南垣地區,像杜菊草一樣,數以萬計的村民正在享受著生態紅利。2018年以來,渭南臨渭區林業局按照“大生態、大産業、大扶貧”戰略思維,“長、中、短”相結合,以增加貧困農民收入、改善人居生態環境為目標,以核桃、花椒特色産業為抓手,充分發揮林業行業優勢,圍繞“一個中心(生態扶貧政策兌現)”,創新“五大林業工作(示範園區、綠化美化、科技扶智、兜底收購、林下經濟)”,狠抓政策落地,不斷拓寬生態扶貧領域,創新發展模式,打好生態扶貧攻堅戰。

  截至目前,渭南臨渭區先後向橋南、陽郭等8個街鎮2507戶貧困戶8790余名貧困群眾,發放生態補償資金32.38萬元;向935戶貧困戶3560余名群眾兌現退耕還林補助36.62萬元;垣區每個街鎮抓建1至2個林業産業扶貧示範基地,全區共實施打造高標準核桃、花椒特色産業、林下經濟示範基地12處,走出了一條林業産業化農民持續增收致富的生態扶貧新路子。

  “南垣土層深厚,光照充足,無霜期長,氣候溫和,平均海拔600余米,年降雨量580mm左右,是無公害優質核桃的適生和優生區。所産核桃果仁飽滿,含油量高,品質極佳,市場價格高。”渭南臨渭區林業局的工作人員介紹,在各級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典型示範的帶動下,渭南臨渭區核桃産業規模持續擴張,效益逐年顯現。

  “垣上的核桃綠色無公害,而且集中連片産量大,對我們企業和當地群眾來説,是雙贏。”謙順天然特産有限公司總經理楊皎介紹,為了延伸核桃産業鏈,提升核桃種植戶收益,該公司入駐橋南鎮後,以高於市場價每噸400元的價格收購當地貧困戶的核桃,並以“鄉村扶貧工廠+貧困戶”的模式,實現了“産業+就業”雙增收。目前,該企業産值已達5000萬元,經過深加工的核桃系列産品遠銷國內外市場。

  如今,秦嶺北麓,南垣之上,核桃種植已達20萬畝。渭南臨渭區先後被國家經濟林協會授予“中國核桃之鄉”稱號,被陜西省科教廳列入陜西省優質核桃科技示範區,被陜西省林業廳評為“林業産業十強縣”,並被列入陜西省核桃經濟林重點縣。

  “昔日看山愁白頭,今天眺望滿山金”。這是南垣核桃産業發展的真實寫照。核桃已成為垣區群眾脫貧致富的主導産業,越來越多的群眾享受著青山碧水帶來的生態紅利。(文 史王萍 左超君 編輯 吳宇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