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趕超越看陜西(權威發佈)

2019-08-29 10:25:2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99.1%

  2019年上半年,新登記市場主體增長99.1%

  165.37萬人

  2016年至2018年,革命老區165.37萬人脫貧,16個革命老區縣脫貧摘帽

  94.22%

  全省社會治安滿意率達94.22%

  8月28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中國成立70週年省(區、市)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上,陜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胡和平,陜西省委副書記、省長劉國中出席,圍繞“‘五個紮實’譜新篇 追趕超越再出發”主題介紹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2015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到陜西考察調研,提出追趕超越定位和“五個紮實”要求,為陜西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和根本路徑。胡和平表示,“全省上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考察重要講話和對陜西重要指示批示,低調務實不張揚、埋頭苦幹,推動各項事業取得長足進步。”

  “五個紮實”譜新篇

  紮實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陜西不斷增強經濟創新力、競爭力。放眼今日三秦大地,先進製造業基地、航空産業基地、陜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設如火如荼,能源化工、航空航天、裝備製造、電子信息等産業集群不斷壯大。

  紮實推進特色現代農業建設,陜西加快推動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世界上每7個蘋果、每3個獼猴桃就有1個是來自陜西的。”胡和平表示,陜西立足多樣性的豐富農業資源,大力發展果業、畜牧業、設施農業及區域特色農業。

  紮實加強文化建設,陜西持續推進文化大省向文化強省邁進。通過“文學陜軍”“長安畫派”“西部影視”“陜西戲曲”等品牌,以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絲綢之路考古聯盟等平臺,讓陜西成為海外旅客了解中國的一個窗口。

  紮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讓陜西百姓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今,群眾收入增速跑贏GDP增速,公立醫院改革走在全國前列,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全面實現,社會治安滿意率達94.22%。

  紮實落實全面從嚴治黨,陜西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陜西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延安精神中汲取全面從嚴治黨力量,持之以恒正風肅紀反腐,黨員幹部幹事創業勁頭進一步增強。

  西部開發迎機遇

  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陜西迎來難得的發展機遇。新時代的三秦大地,堅持大保護、堅持大開放、堅持高品質發展。

  談及“大保護”,胡和平引用賀敬之的《回延安》。“詩歌中寫道‘對照過去我認不出了你,母親延安換新衣’。”胡和平説,今日延安就像詩裏那樣,換了新衣。“截至去年底,延安退耕還林近1100萬畝,植被覆蓋度提高到81.3%,入黃河泥沙比20年前降低88%,水土流失面積降低23%,生態效益年價值量達210多億元。”

  延安的巨變,是陜西生態文明建設的縮影。陜西持續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我們要走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路子,特別是保護好秦嶺這一國家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讓三秦大地的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胡和平説。

  雖然不沿邊、不靠海,堅持“大開放”的陜西,已成為我國向西開放的窗口和前沿。

  “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陜西要深化改革開放,以開放促改革促創新促發展。”胡和平説,陜西正加快建設“一帶一路”交通商貿物流中心、國際産能合作中心、科技教育中心、國際文化旅遊中心、絲綢之路金融中心等“五大中心”,構建陸空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

  陜西有富集的能源資源,還有雄厚的科技實力、完整的工業體系。近年來,陜西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完善産業佈局,關中、陜北、陜南三大區域的發展更協調、活力更強勁。

  “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陜西要堅持品質第一、效益優先,轉方式、調結構、促升級。”胡和平説,通過實施産業基礎再造工程,打好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的攻堅戰,不斷提升經濟整體素質和發展水準。

  “三個經濟”鑄引擎

  作為“一帶一路”重要節點,今日陜西正大力發展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

  陜西位於中國版圖中心部位,也是歐亞大陸橋的重要交通樞紐。如今,一個“米”字形高鐵網,正在三秦大地加速形成。近年來,陜西加快“國際運輸走廊”和“國際航空樞紐”建設,西安、寶雞、延安入選國家物流樞紐佈局承載城市。

  如今,西安咸陽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居全國十大機場第七位、國際旅客增速和航空貨郵增速位列第一;中歐班列“長安號”,現已串起絲路沿線的44個國家和地區;今年1至7月,“長安號”開行1073列,開行量、重載率、貨運量都居全國前列。陜西對外開放的門戶地位日益凸顯:已建成中國最大的內陸港,航空和鐵路的發展使陜西到中亞和歐洲更加便利。西安咸陽國際機場獲批第五航權,西安臨空經濟示範區、中國(西安)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等獲批設立,進一步增強了陜西的門戶功能。

  “盛唐的繁榮景象,成為國人引以為自豪的記憶。”胡和平説,今日陜西正在大力推動要素合理流動,促進人流、物流、能量流、資金流、信息流高效集聚,努力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去年,陜西省進出口總值增長29.3%;今年上半年,新登記市場主體增長99.1%,陜西已成為開放創新的一片熱土。

  情係百姓奔小康

  “我們一定盡銳出戰、攻堅克難。”談及脫貧攻堅,胡和平斬釘截鐵,“陜西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

  2012年,陜西有56個貧困縣、592萬貧困人口,貧困發生率為21.4%;截至去年底,貧困人口已減至77.5萬人,貧困發生率降至3.18%。

  胡和平介紹,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陜西認真落實“六個精準”要求,科學配置幫扶力量;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的問題;加大對深度貧困縣、革命老區縣的支持力度,攻克深度貧困的堡壘;做好鞏固脫貧成果防返貧工作。

  2016年至2018年,革命老區165.37萬人脫貧,16個革命老區縣脫貧摘帽。延安告別了絕對貧困,老區人民已開啟奔向全面小康的新征程。

  劉國仲介紹,陜西通過脫貧攻堅彌補增收短板、穩定就業夯實增收基礎、發展産業拓寬增收渠道、改革創新放大增收效果、落實政策強化增收保障等舉措,讓居民收入的增速持續跑贏GDP增速。

  2018年,陜西省城鄉居民收入分別達33319元和11213元,較1980年分別增長80.9倍和77.9倍。今年1至7月,陜西省城鎮新增就業27.96萬人,同比增長2.5%;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619.6萬人,同比增加87.1萬人。上半年,新登記私營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吸納就業169.12萬人,同比增長97.9%。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