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蝶變” 讓寶雞鳳縣展現新魅力

2019-09-02 18:03: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馮妍):“産業發展富了群眾,優化提升美了村莊,文化建設變了民風。”8月30日,通過實地走訪寶雞鳳縣雙石鋪鎮興隆場村、唐藏鎮龐家河村等地,中省媒體了解了當地美麗鄉村建設情況後不禁紛紛這樣感嘆道。

  位於鳳縣縣城以北3.6公里處的雙石鎮興隆場村,轄6個村民小組322戶1213人,已成為“環境美、風尚美、人文美、創業美”的鳳縣“後花園”,享有陜西省文明村、陜西省衛生村、寶雞市美麗鄉村示範村、寶雞市綠色村莊等56項榮譽稱號。當走進興隆場村,中省媒體採訪團對其第一印象便是“白墻灰瓦、古韻新居”,通過參觀村史館,進一步了解了這座美麗鄉村的“煉成記”。

  

  鳳縣雙石鎮興隆場村新面貌  攝影  馮妍

  據介紹,自文明鄉村建設工作開展以來,興隆場村圍繞“八不八保”建設要求實施了“八清一改”工程,實現村莊人居環境再升級。在聚力實現鄉村新顏值的同時,興隆場村還大力推進鄉風建設。2018年11月興隆場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正式成立,其面向本村村民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開展了政策理論宣講、普法宣傳、惠民政策宣講、道德評議會、道德講堂、文明示範引領、青年公益活動等8個方面的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累計29場。立足鄉村振興,興隆場村建設産業學堂,並組建了一支接地氣、懂理論的“草根”宣講隊,圍繞柳編文化、農耕文化、巷道文化,培育新時代文明家風鄉風、培育傳統柳編技藝傳承人、開展中藥材種植等培訓,美麗鄉村新內涵逐漸凸顯。

  隨後,中省媒體採訪團走進唐藏鎮的龐家河村,路燈上、道路旁,蘋果元素的裝飾和質樸的石頭雕塑,不僅展示著其作為果業強村的實力,也展現著其日益提升的新面貌。

  龐家河村是唐藏鎮的南大門,是連接雙石鋪鎮到“通天花谷”的橋梁,也是“一村一品”示範村,是寶雞市優質蘋果示範基地之一、寶雞市果業十強村之一。據唐藏鎮黨委書記張繼軍介紹,2019年以來,龐家河村兩委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工作作為村上攻堅脫貧退出、奠基鄉村振興的重點工作來抓,按照“以點帶面、重點突破、因地制宜、彰顯特色”的思路,堅持黨政齊發力,全民動員的工作方法,全村環境面貌日新月異。

  同時,龐家河村高度重視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的重大意義,廣泛吸納有意願、有特長的村民志願者,打造了以理論宣講、文明新風、黨員先鋒、剪紙傳承和椒果服務等志願服務中隊,面向群眾、服務群眾。

  

  唐藏鎮黨委書記張繼軍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段曉蕊

  張繼軍説:“只要有主導産業,當地的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新時代文明實踐就有了抓手,便能夠統籌推進。果業是我們的主導産業,如今,我們的鳳唐牌蘋果已銷往四川、湖北等地,在進一步做大做強果品的同時,下一步,我們將依託通天河景區,和雙唐紅旅遊專線,結合唐藏鎮的旅遊發展,進行深度的旅遊開發,做三産的融合,帶動鄉村振興。”

  

  中省媒體採訪團走訪唐藏鎮龐家河村  攝影  馮妍

  近年來,鳳縣多措並舉,以雙石鋪鎮興隆場村和唐藏鎮龐家河村為代表的廣大農村因地制宜,大力打造特色産業,攜手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改善和新時代文明實踐建設,讓鄉村成為留得住青山綠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宜居之地的同時,鳳縣凝心聚力脫貧攻堅,“137”林麝扶貧産業機制實現了“雙贏”,“三帶效應”擴大了就業創業,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助推了扶志扶智扶德,綠色産業發展鼓起了群眾的錢袋子,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目前,鳳縣已脫貧人口2327戶7634人,退出貧困村32個。

  鄉風文明新氣象,美麗鄉村入畫來。鳳縣,這座深居秦嶺腹地的小城,在生態發展理念的支撐下,越發展現出發展的潛力與優勢,搭起舞臺讓鄉村唱戲,實現鄉村振興,鳳縣正繼往開來之氣勢,譜寫著“綠色崛起”新篇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